建证力量·红色基石 | 做好民生答卷!汇聚先锋力量,创新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0-11-29
【字体:打印

打造党建特色载体,树立党建创新品牌。中建安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为目标,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支部简介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承建的西安市雁塔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EPC总承包项目包括雁塔区明德门北区、明德门南新区、明德门教师安居小区和鑫泰园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涉及126栋楼宇,6286户居民,约2万人的居住环境改造。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区——明德门北区时强调,改造后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目前,明德门北区、明德门南新区、鑫泰园已全部完工,教师安居小区预计11月底完工。改观小区外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曾经的“高龄”小区如今重焕光彩。


“三套措施”打造示范型“红色基石”

项目党支部以“三套措施”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重点解决项目与居民的沟通协调问题。为提升改造效率,项目党支部牵头成立以项目部、街道办、社区、物业为主体的工作协调小组暨工会工作站,并设置了长效跟进的责任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改造矛盾。民生建设的“温度”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项目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助推民生建设稳步推进。

01

打造匠心、贴心的坚强队伍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党委委派经验丰富、亲和力强的老党员担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并对党员按区域进行均衡布局,打造“红色先锋”党员矩阵。同时,将沟通技巧、组织力等针对性课程列入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全面提升项目团队沟通与协调能力,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02

制定务实、高效的工作制度

在完善《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委员职责》等常态化管理制度的同时,为适应工作开展,项目党支部还编制了《工会工作站章程》《党建联建协调办公室职责》等系列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开展有了依据和保障,也为促进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03

建立多元、开放的活动阵地

“建证力量”党员活动室、“建证幸福”工会工作站、“建证匠心”青年学习社......支部充分考虑各类职工群体及项目建设需求,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广覆盖、聚民心的党群活动阵地,广泛吸纳驻区居民共同参与支部活动。以联建共建、资源共享,以心换“新”,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在居民心中的美誉度,推动项目优质履约。

 

央地共建  汇聚“红色先锋力量”

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关键力量。项目党支部致力“央地共建”,主动与雁塔区住建局、街道办、社区、物业等党组织签订联建协议,成立党建联建党支部和五方共建民生调解办公室,全力构成五方共建长效机制,打造“红色先锋平台”。

01

央地联建,精诚合作促共赢

项目建设期间,依托于党建联建党支部和五方共建民生调解办公室,重点协调处理民扰问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搜集居民改造需求,项目党支部联动各方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防盗网、太阳能及违建拆除等各类问题,诉求处理率100%,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同时,项目党支部联合各方开展“端午话英雄”“慰问居民”“互学共促”等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加强央地间的沟通协调、资源共享和价值共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的共同发展。 

02

好事办实,多管齐下解民惑

为了实现老旧小区统筹管理,项目部设立“党员责任区”,选派党员作为片区负责人,实行党员划片区负责制。片区负责人除协调处理施工工作外,还要及时做好片区改造内容的宣传宣讲,为居民答疑解惑,把事办好、办实,真正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老旧小区改造初期,许多居民抵触情绪较大,做好改造政策宣传宣讲尤为重要。项目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听取居民个性化需求,入户做宣讲,将政策宣传到位,为项目定制“一区一策”综合改造方案奠定基础。项目党支部采取样板式的工作模式,让居民先看真实效果再进行施工,努力做到设计方案精细化,改造工作品质化。

03

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冲在前

老旧小区改造外墙施工期间,由于防护网拆除受居民干扰大,再加上雨天多,施工进度停滞不前。项目党支部结合“建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红色力量·劳动竞赛”,激励大家攻坚克难、冲锋在前。

项目党支部依托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开展廉洁承诺等活动,营造廉洁建设氛围。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安全宣贯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进行。 

 

以心换“新”   建证幸福“城”诺

01

多措并举,凝心聚力解民忧

有场地办公、有专人办事、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工会工作站搭起了项目部与居民间的沟通桥梁,扎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公开透明,挂牌保障。工作站在各片区均设置意见箱,并开通“民心热线”,公示工作站人员联系方式,确保居民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反馈解决。

群策群力,精准施测。工会工作站设定每周六下午集中解决居民反馈问题,在改造现场定点办公,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群众“零星化”问题得到“精细化”解决。项目党支部还发动热心群众充当项目“传声筒”,征集反映居民意见。项目党支部也第一时间对居民提出的树木移栽、园林景观修复、增加排水设施等方案进行快速处理,为居民打造因地制宜的“菜单式”改造。

02 为“爱” 守护  多措并举暖民心

施工期间恰逢西安暴雨,大雨冲毁了小区道路,项目党员带头深夜冒雨抢险,以红砖铺路,及时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

中、高考期间,项目党支部在项目附近考点设置“助考爱心网点”,免费发放考试用品和饮用水,为考生加油鼓劲。每逢端午、中秋等节假日,项目党支部均会为小区老人送去米面油、水果等慰问品。

项目建立 “建证幸福·愿望清单”,通过每次上门调研,记录居民合理诉求,结合施工实际修改设计、调整预算,并在施工中不断优化,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累计收到锦旗和感谢信等50余件。

 

建证幸福家园,做好民生答卷。中建安装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民生工程做进民心,创新创建党建品牌工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