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极限”!世界最大室内极限运动馆迎来奥运滑板积分赛首秀

发布日期:2020-12-25
【字体:打印

航拍图.jpg

12月2日,“建证幸福·共赴小康”云开放日在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安装承建的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EPC总承包项目举办,新华社全网直播现场云C位置顶,实时收看量150万+人次。

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共3层,分为运动区、服务区、体能训练及康复中心,可承办国内外各类大型专业极限运动赛事,还能满足群众对极限运动的体验与追求。目前,攀岩、自由式小轮车、滑板碗池、滑板街式等区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滑板U池、风洞、冲浪等区域将于明年投用。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2020年全国滑板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滑板积分赛将于12月4日在此开启,这座全钢结构装配式场馆将迎来揭幕首秀。

匠心雕琢  挑战世界顶级赛事规格场馆

步入国家极限运动训练基地,视野豁然开朗,这座超4万平方米、高23米的建筑内,双曲面异型结构网架密布全顶屋盖与天窗相结合,将自然天光引入场内,阳光穿透椭圆形天窗洒满全场,既能节约能源,又可尽显流畅灵动之美。

恢弘场馆的背后凝聚了,建设者工匠精神和专业智慧。区别于其他单一类钢结构场馆,项目涉及多个钢结构体系,制作安装过程复杂,且屋面网架跨度长达79米、重达2500吨,若按传统施工方法,在地面完成网架预拼装后,再进行整体吊装,四座凿开的天窗易受力不均造成结构变形,项目团队和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在盘扣满堂支撑脚手架平台上直接进行网架拼装,提前20天高质高效完成了拼装任务。

排烟风管是体育场馆重要的消防设施,中庭风管安装于网架的上下弦杆之间,空间狭小,且无操作平台,安装难度极高。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项目团队“剑走偏锋”,在“脚手架矩阵”平台上再搭设一座4米高的活动脚手架,每节风管安装完成后重新搭拆一次脚手架,14条风管线上的530余节风管就这样逐节“植入”中庭网架内。

备受瞩目的碗池滑板场地由火山、猛兽坡、沙发等众多异形曲面赛道组成,最深处达3米,表面采用特种混凝土且无法使用机械施工,项目团队通过纯手工精心打磨、反复收面,使赛道表面如大理石般顺滑坚固、造型流畅,高品质完成了奥运级滑板场地的建设。

自由式小轮车场地.jpg

科技加持  绿色智慧基因助力快速建造

“将BIM+装配式建造技术贯穿建设全过程是实现快速建造的法宝”项目团队负责人说。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模拟优化施工方案,对钢构件进行参数化管理,掌握其安装动态,精准控制施工进度和质量以减少施工误差。项目还创新采用了一体化消防泵站,该泵站在场外成套预制后再进场分块组装,避免交叉施工,节约工期30余天。

除了绿色高效的装配式建造新技术,20余种新技术和10余种材料的运用也让场馆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场馆外幕墙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项目采用新型超白中空玻璃,透光率可达90%以上,自爆率极低,此外项目团队在场馆隔墙创新采用,蒸压轻质混凝土墙板代替传统砌筑,这种轻质高强维护结构的绿色环保材料抗弯、抗裂、耐高温,可实现场外预制、现场装配,绿色节能。

项目团队还创新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新技术,将预制好的楼承板直接在钢梁上铺设,可减少现场一半的钢筋绑扎量,且板底无需脚手架支撑,多工序间可立体交叉作业,实现快速建造,项目建造中还设计了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系统,可将室外雨水通过地埋的雨水管道汇集到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系统中,通过成套工艺,控制雨水洪涝,还可将雨水转化为现场绿化灌溉用水。

双曲面异形结构网架.jpg

使命必达  上演工地版“极限挑战”

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同类场馆的工期至少需要2年,这座奥运比赛规格的场馆,项目团队只用不到一年就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团队一边细化作业面,制定各专业穿插施工计划,实行24小时错峰作业,一边组织8名工程师分别赶赴网架、钢结构、装饰材料、机电设备等预制厂家驻场监造,全过程监造构件生产情况,保证物料供应。

项目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同时加大资源配置和投入,项目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整个项目近四分之一的施工任务,上演了一场工地版“极限挑战”,为场馆的如期交工和品质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汇聚奥运力量,建证极限精彩。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不仅成为热爱极限运动的潮流达人打卡地,也将为国家极限运动队的训练基。中建集团以工匠精神筑造城市新地标,为共建体育强国、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