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洲:绿色转型! 在“追风”中实现新能源制造“海陆”双栖布局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体:打印

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和气候雄心峰会上指出,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风,是流动的宝藏,风,吹来大自然磅礴又慷慨的能量,如今,风能资源已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级风电关键构件绿色设计平台和江苏省第一批绿色工厂,近年来,中建五洲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已累计制造风电塔筒近4000台套,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细分领域的业绩及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并实现“陆上”到“海上”的双栖布局。

近日,河南省新蔡陈店50兆瓦风电场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中建五洲承担19套风机塔筒制造安装任务,总装机容量达50MW,年发电量将达1.39亿千瓦时,可满足近20万居民绿色用电需求。

双栖布局 铸造新能源制造品牌

中建五洲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细分领域,塔筒制作业绩及产品质量综合排名全国前五;大型陆上塔筒出口东南亚,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分片式预制装配式混塔制作能力全国第一。近年来,中建五洲积极布局拓展机组运维服务市场,业务模式从产品制造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转变。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塔筒制造的专业厂家之一,中建五洲从2005年起制造第一台风电塔筒,迄今为止累计制造塔筒近4000台套,总装机容量超5000MW(5GW)。成功实现大型陆上塔筒的出口,先后建造了泰国WED、GNP、KWE、EA四个风电场,以及巴基斯坦、越南、希腊风电场等项目,其中,2017年建造了当时全球最高153米的钢制柔性风电塔筒泰国GNP项目。

不仅在本埠加工基地拥有雄厚的生产实力,中建五洲在内蒙古、湖北、河北、吉林等地先后承接了441套风电塔筒制作任务,开辟了7个制作加工基地,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经过多年“开拓实操”,整合优质资源,中建五洲不仅锤炼了一支专业过硬的“输出型”核心管理队伍,锤炼了一支专业实力过硬的核心管理队伍,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精工匠造 将专业做到极致

塔筒结构看似简单,但是技术要求高,尤其大型塔筒的专业门槛要求高,焊缝余高要求控制在2毫米内,椭圆度需控制在3毫米内,法兰平面度则要求控制在1毫米内。中建五洲在不断的实战中练就“三大核技术”,凭借专业实力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的热潮中踏浪前行。

预制装配式混塔技术属于风电行业前沿技术,在低风速风力发电领域具有巨大优势。中建五洲应用140m免灌浆干式螺栓链接技术,采用分片预制装配式制作模式,有效解决了混塔预制精度要求高、运输受限等难题,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个分片预制装配式混塔制作项目,为混塔市场的开拓奠定了专业基础。

在塔筒焊接过程中,无碳刨焊接工艺成为了中建五洲团队的“杀手锏”,它省略了背面碳弧气刨清根流程,减少了车间空气、噪声和光污染,大大缩短了焊接周期,节约焊材的同时,又能提高生产效率。

法兰平整,意味着风筒吊装时的高效和安全,在法兰平面度控制上,中建五洲制造团队同样得心应手。通过优化工艺,免去以往烤火带来的筒体损伤,实现了法兰平面度合格率100%。即便塔筒高度在百米以上,法兰平整度也可保证塔筒整体的绝对稳固。 

2018年,中建五洲申报了“风电关键构件绿色设计平台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绿色制造方向1200万元补贴。2019年,《一种便捷的埋弧焊接机械臂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放眼国内,风电整机行业竞争水涨船高,但在风电塔筒这样的风电关键零部件领域,优质企业依然凤毛麟角。中建五洲目标就是为更多业主提供一键式制造解决方案,全力打造风电塔筒的“拳头”产品。

扬帆海上 转型升级出发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这是中建五洲人在与时俱进、精益建造中达成的共识。随着国家海上风电的政策的持续深化,中建五洲将“新能源做优”列入产业制造重点方向,驱动“自主创新+精工细造”的两轮双翼,大步流星追风而去。

远望苗条的风机塔架,在中建五洲加工基地的生产车间里,却是直径7米的庞然大物。在这里,一根根巨大的塔架鳞次栉比,焊接的火光十分耀眼,各种机器同时运转,整个厂房繁忙热烈、秩序井然。这批塔筒是中建五洲新承建的一个海上项目——奉贤海上风电,这是中建五洲承接的单套兆瓦数、直径最大的风电塔筒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竞争性配置海上风电项目。

“2020年是陆上风电的抢装年,2021年则是海上风电的抢装年”,塔筒制造厂经理段永军说。比起陆上风电,海上风能具有资源储备丰富、发电稳定、电网接入便利等优势,而中建五洲已为即将到来的“海上时代”做好充足准备。2018年,制造团队攻克了防腐、精度控制等难题,完成了上海临港海上风电项目制造任务,并获得“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十佳优秀产品”。随着越南海上风电、嘉兴1号海上风电过渡段、上海奉贤海上风电项目的成功承接,中建五洲塔筒制造实现了从“陆上”向“海上”转型的重大突破。

将新能源做优,化工设备做专,金属装饰做响,钢结构做精,在中建五洲的“四张王牌”里,新能源业务正迎风而上、厚积薄发,取得转型升级长足发展。“我们要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提升资源配置,加强优势板块建设,落实新发展举措,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不断扩大中建装备制造品牌影响力”。中建五洲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江江信心十足。

 

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务实现绿色转型,中建五洲追求专业极致,在“新蓝海”领域持续创造新价值,为中建集团全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