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一江碧水!治污修复, 让南京城南河8条河道“靓”起来

发布日期:2021-02-03
【字体:打印




漫步南京浦口城南河等河道,碧水悠悠、芦苇轻荡,沿岸的公园、步道、绿地一应俱全。谁曾想到,这片河道内曾淤泥垃圾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居民生活。而今,居民们在自家门口游乐休闲,享受盎然美景,呼吸城市“绿肺”。作为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的重要工程,近日,由中建安装承建的南京市浦口区城南河等8条河道消除劣Ⅴ类水体水质提升总承包工程顺利竣工,全长13.8公里的城南河旧貌换新颜。

守护一方碧水,惠及一方百姓。中建安装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承建了百余项水处理工程,在水务环保、生态治理建设领域早已驾轻就熟。

精准治水 找准病根分类施策

自2019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团队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驳岸整治、引水补水、景观提升等措施,对城南河、大马山河、八里河、光明支沟、雨山河、新河、东方红河(浦口段)、珠北河等8条支流进行水质提升和环境整治。

项目团队制定了“河道当公路管养、排口建户口管控”的工作机制,对沿河众多隐蔽的排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污水流入的河道取样检测,“顺藤摸瓜”找到问题排口源头,“确诊”城南河黑臭水体的319个“病根”,并制定了部分排口进行封堵、剩余排口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工作方案,消除污染的主要诱因。

繁复的摸查后,是繁重的清淤工作,然而因突如其来的疫情,项目部办公所在的学校无法出入,被迫暂时停用。 “工期紧张,容不得拖延!”项目经理李利宾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机械,带领团队仅用两天时间,利用空地搭起一座简易板房充当临时项目部,吃住用水等生活条件艰苦,但是项目团队一住就是77天。

疫情之下,街道上人少车稀,城南河项目却干得热火朝天。中建安装团队在河道中分区围堰,用高压水枪和泥浆泵逐一把淤泥抽干排空,半个月就清除了近7万立方米的淤泥,再次放水归河时,一条“玉带”瞬间平添了一份清透灵动。


科学治水 水岸同治旧貌换新

八音河谐音“八音盒”,原名八里河,这条极不规则的细小河道原先是一条泄洪沟,暗排口众多,局部河道呈现“锅底洼”,积累了大量污泥,流淌在两座新建小区的隔壁,奏出了极不和谐的音符。

项目团队在原始地面重新挖出一条河道,并在河道边修建一座蓄水池,以收集两侧小区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合格后排入河中,使得这条曾经环境不佳的“边角料河”,顺利完成“新陈代谢”。不仅如此,项目团队还为八音河做了“颜值修复”,毗邻河岸新建了座八音盒主题公园、健身步道和亲水平台供居民休闲娱乐。

国庆期间,对外开放的东方红河岸边,不少市民漫步于茵茵绿地。“这可不仅仅是一块草坪那么简单。”项目总工陈星透露草地下“暗藏玄机”。为了不影响公园的整体美观,并保证调蓄池功能性,项目团队决定将百平米的调蓄池“埋入”10米深的地下。在新河排口末端,还设置了截流井,将污水及雨水截至调蓄池,经处理达标后,再作为河道补水及景观、绿化用水进行排放。


生态治水 再现“鱼翔浅底”本色

为增强水质活力,提高生物多样性,项目团队在城南河东支藕塘投放了鱼苗,在河道中种植了绿色浮岛和藻类植物,可减少水体富营养化,有效调节水体环境。如今,这些沿河的绿地、畅游的鱼群,也成为“天然净水器”,助力打通生态治水“最后一公里”。

汇入长江的城南河,宛如跃动的绿色脉搏,岸边,原来不常见的飞鸟,也常掠过河面亲水嬉戏,难得一见的珍贵水鸟时常出现,前来垂钓摄影的市民也与越来越多。曾经每次暴雨后都黄浊不清的河水,现在变得碧绿清澈,站在岸边微风习习,豁然开朗。

惠民生,解民忧。近日,项目部收到居民代表送来的锦旗,原来,浦口区文德路1号楼居民楼是几十年前的单位建房,楼房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污水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管道堵塞,排水设施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如厕都需要到楼下公厕,楼后垃圾堆积、杂草丛生、污水漫溢,不时飘来阵阵臭味,24户居民中多数是年龄较大的退休人员,恶劣的生活环境给生活带来了严重困扰。

了解到居民诉求后,项目团队立即对楼房排水系统及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并对门前进行绿化施工,新建铁艺围墙,小区居住环境从“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承担水环境治理工程,既是治水,更是与群众交心,把群众期盼的事、关心的事办好办实,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李利宾感慨。

绿色玉带顺江铺陈,“江北明珠”熠熠生辉。中建安装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享绿水青山,共筑美丽家园!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