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工地年!带你走进建筑人的别样春节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体:打印

  小时候,过年最期待穿新衣、领红包;

  长大后,无论路途再远,

  都要与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建证幸福年,情暖工地年。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

  有些人的归途,变成逆行坚守,

  有些人的团聚,变成就地过年。

  在中建安装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

  响应就地过年和企业稳岗号召,

  他们是企业发展路上

  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

  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

  红红火火犇牛年,

  小家也有大团圆。

  今年,我们“云”端相聚首,千里传佳音,

  向坚守在一线的中建人致敬!

  国际工程分公司巴哈马The Pointe项目、肯尼亚中航GTC项目、致伸集团泰国新建厂区第一期项目等海外员工一起写春联、贴福字、包饺子,营造浓浓的过年氛围。

  华西公司西安幸福林带项目为700余名就地过年的建设者每人发放600元“新春红包”;西安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坚守员工一起挂灯笼、贴春联、写福字;西安地铁十四号线项目给坚守一线的项目员工派发新年红包,一起准备团圆年夜饭。

  南京公司312国道改扩建项目组织留守员工一起包饺子,开展春节联欢活动;溧水新水厂项目准备了丰富有趣的文娱活动,共同欢度新年。

  一公司青岛海天中心项目的建设现场,项目团队和工友们共贺新春,为600多名留青过年的工友送上新年大礼包;京博石化溴化丁基项目给留守工友们发红包、包水饺,共同准备年夜饭。

  苏杭分公司徐州地铁3号线项目员工们边包饺子边唠家常,分享着节日的喜悦;浙石化鱼山岛项目员工们准备着年夜饭,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就像家的味道。

  南方分公司深圳机场卫星厅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坚守职工一起贴春联、派发新春礼包;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部一起贴福字、布置项目部,并以拜年视频送新春祝福,喜气洋洋过大年。

  石化工程公司大庆龙油项目为留守的工友们送去慰问红包,瑞雪丰年,银装素裹,大家喜乐融融年味不减;中央储备粮镇江直属库油罐项目为坚守在一线施工的建设者们送去春节慰问,组织大家一起挂中国结、贴窗花,除夕之夜各展厨艺庆春节、看春晚。

  东北公司铁西宝马新工厂车身、冲压车间(一期)项目组织项目职工一起写对联、贴福字,为留岗员工送上慰问品。


  工地迎新春,幸福不减分,

  温暖多一度,他乡亦故乡。

  虽无法归家团圆,

  但工地年味却也别样浓。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坚守的背后,

  听听他们的春节故事……


  2月8日上午,在中建安装南京312国道改扩建项目部,谢祥宇刚从施工现场回来,趁休息间隙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寄回去的年货收到了吗?大年三十晚上,咱们开着视频,一起跨年。”作为江苏首座装配式公路桥梁工程和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计划今年通车。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减少返乡返岗风险,确保工程顺利完工,500多名建设者主动选择在工地上过春节,31岁的项目总工程师谢祥宇也是其中之一。 大学毕业后,谢祥宇一直跟着项目天南海北的跑,虽然女儿已快两岁了,可父女俩见面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他说,姑娘长得太快了,最近正计划着把家安在南京。年三十晚上,谢祥宇和同事们一起策划了系列活动,让留下的人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早点把路修好,大家通行方便了,我们留下值得。这个特殊的春节,幸福并没有减分。”


  又是一年春节到,许林华又一次与家人失约,这是他连续两年在工地上过年。与去年“独守空房”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有近500名建设者们相伴,一起欢聚一堂话团圆。29岁的许林华来自安徽,是中建安装南京312国道改扩建项目搅拌站负责人。吃完年夜饭后,他独自回到宿舍与妻子和一对儿女连线视频。两个孩子争抢着手机,在电话那头“爸爸、爸爸”喊个不停,许林华强忍着的泪水掉了下来。去年春节,因要等待预制箱梁浇筑后的试验检测数据,许林华主动留下。没想遇上疫情爆发,这一等,他就成了项目部唯一的留守人员,“去年大年三十,我在场区内巡视一遍后回到宿舍,泡了一碗方便面就当是年夜饭了,当时孩子的预产期就在过年那几天,很是担心。”今年春节,许林华再次选择留下,正月初一,他又投入到连续生产中,“儿子一岁多了,我就没见过几次,答应爱人的全家福也没能拍成。”许林华说。“等路通了,我再回去好好陪他们。” 


  “乾县离西安只有78公里,不过一小时的车程,我却两年没有回家。”王照辉是华西公司西安幸福林带项目的一员,去年春节因为疫情,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及新城区疫情防控隔离区建设任务中。2021年5月,西安幸福林带项目就要试运营,如此紧迫的工期一天都容不得耽搁。“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们呀”,每次视频时看到镜头里孩子稚嫩的脸庞,王照辉的心中总是一阵酸涩。妻子反而安慰他,“没事,工作重要,现在的坚守为了日后的团圆,等项目建成了一定要带我们娘俩去参观。咱们一家人,不管身在哪里,心在一起就是团圆。”“这份工作注定了聚少离多,而我也在分离中学会了坚守,坚守初心,终现曙光。”王照辉说。


  “我每天穿梭忙碌在机场返乡的人流里,他们回家,我去上班。” 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能源中心项目暖通技术员齐鸿阅感慨万千。紧盯现场管道安装、行车钢梁安装、设备基础钢筋绑扎……这就是齐鸿阅的春节,为了确保项目在今年6月底如期完工,刚毕业的他第一年没回家过年。“看着车来车往、行色匆匆的返乡人,我也很想家,但是项目也需要有人留下来坚守,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当项目部里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对联和福字,新年的氛围也让人更加思念千里之外的亲人,“特别想念妈妈做的鱼,但与小伙伴们一起吃着自己做的年夜饭,何尝不是别样的年味儿。”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举办。中建安装华北公司承建的新建气膜式冰壶冰球运动馆作为冬残奥会配套训练项目,工期仅100天。为全力保障冬残奥会顺利召开,目前项目已进入大干阶段,50余名建设者选择留在工地过年。“爸妈,我在北京挺好的,等项目结束,我接你们来看奥运会!”作为项目土建技术员,这是郭宇博第一次春节不回家。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严把材料关,他曾在零下17℃的夜晚,顶着寒风定时测量柱基混凝土温度,保证柱基混凝土的养护质量。“虽然回不了家,心里的确会有些失落,但当看到热火朝天大干的施工现场,心底又燃起了建筑人的责任感,我们要做城市建设的坚强的脊梁!”


  回首2020年,

  无论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

  还是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

  我们都坚守初心,

  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在奋斗中成就梦想。

  2021,让我们迸发“犇”的力量,

  收获你新年的心愿,

  携手迎接新的希望!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