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追梦人丨张雷:火线入党是信任,更是责任

发布日期:2020-06-28
【字体:打印


17db54f2aa9592e540dad245c22ce91.jpg


2月3日,中建安装上海分公司项管部经理张雷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时间紧迫,需要你立刻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全力配合中建集团完成武汉防疫医院建设任务!”电话这头,张雷毫不犹豫:“我已准备好,即刻出发!”

一路辗转,张雷于2月4日凌晨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现场。疫情蔓延之快,等待他的,是雷神山医院15、16病区和临时增派的6号病区的建设安装任务。开战即决战,这项从进场就步入倒计时的急迫工程,凝聚着全体中建建设者们昼夜奋战的力量,也承载着生命方舟的希望。

运筹帷幄 快攻细活

“只有48小时的时间。”初到雷神山医院现场,向张雷汇报工作的同事表示担忧。张雷早已顾不上困意,立即进入施工现场熟悉情况,“雷神山医院15、16病区机电安装工作虽已起步,但人手和物资还有很大缺口,所剩时间不多,水、电、暖的安装工作还不成熟。”这是张雷在摸底会上得出的结论。

为全面调动工作,必须拿出“作战表”。张雷一边研究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一边电话联系各方人力和物资资源组编“战斗队伍”。在这一场彻夜部署下,项目倒排工期,接下来的施工程序、人员进场、物资调动、疫情防控等细节方案全盘成型,每一项施工计划都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至此,距离张雷到达雷神山,仅过去4小时。

中建安装负责的的15和16号病区,要求2月6日必须竣工移交,巨大的工作量要压缩在两天内完成。且传染病医院的机电安装非同一般,房间内的通风管道要求绝对密闭,须通过高效过滤后方能排出病房空气,快工还得出细活,项目团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张雷立即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并监督工人按计划施工。为了兼顾质量效率,在其他队友大干快上时,张雷带领部分人手提前进行管道预制,严控密封,保障管道安装工作高质高效。安装完毕后,谨慎的他又打开风机,严格检查每一管道有无漏风。凭借张雷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在争分夺秒的48小时内,现场施工成功打开了局面,水、电、暖的安装工作稳步推进。

84f84dcb0c762c414fcab86fe4ebbb7_副本.jpg

催马扬鞭 决战决胜

疾风知劲草,新的任务又催马扬鞭:6号病区建设任务由中建安装继续承接。

“继续干!”未做任何休整,张雷与队友提起精神继续投身新战场。边沟通、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每天2万5千多步的足迹遍布施工现场,近百个协调电话不绝于耳,连续数日,张雷每天只有2小时的休息时间,饿了就在现场吃点饼干充饥。

各种突发问题也考验着张雷应变协作的智慧:因次日就要交付6号病区,但由于厂家捐赠的热水器安装位置与水管、插座的位置不匹配,现场又缺少人手,需连夜重新配备、自制配件,张雷带领大家突击配管,终于在凌晨一点完成了所有热水器的配管配线任务。材料和设备无法及时到位,张雷就满工地寻找、搬运,春节期间的武汉工地阴冷潮湿,施工条件非常艰苦,经常喝不到热水,张雷的嘴唇早已干裂,嗓子也已沙哑。但在这场生死战役前,他和兄弟们义无反顾,埋头苦干。

现场的物资调配是个大难题,物资供应速度时常跟不上工程建设速度。6号病区验收前一夜,通风系统的软管与高效过滤器的固定件临时需要更换,张雷带领团队又是一场突击,34人经一夜通宵,更换完成一百余套设备,顺利完成了工程交接。

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张雷还带领施工人员帮助其他兄弟单位完成了电缆敷设、配电箱安装、灯具安装等其他工作,这些看似简单有繁琐的工作,都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张雷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中建兄弟单位的赞扬。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最终,中建安装团队以过硬的工程品质和专业实力顺利通过验收,“零返工”的背后,是中建安装团队将工程质量贯穿建设始终的责任与匠心。

淬炼初心  殊荣珍贵

“家里女儿们都好,你那还顺利吗?”那几日,妻子马晓芸的微信发送无数条,都收不到一个回复。她打趣的说:“想知道张雷在雷神山上忙什么,看新闻都比他亲口告诉我要快。”同为建筑行业的一员,马晓芸深深理解丈夫身上的责任与艰辛,支持与理解是她对丈夫最深的爱。

这一次,隔离归来的张雷,除风尘仆仆之外,更带回一份弥足珍贵的殊荣: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我时刻准备着”,张雷庄重地说,“在武汉,党员们总是冲在最前沿,那种精神让我由衷敬佩。那时,我就决定了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从业18年来,他从一名专业技术员成长为项目经理、分公司管理层,在连日累月的工地岁月中,张雷和许多中建安装的“战士”一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淬炼斗志,在红色信仰下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我的爸爸是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是迎难而上的逆行人!”张雷女儿的作文里,字里行间洋溢着自豪。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