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追梦人丨赵岩:乘风破浪的“实干先锋”

发布日期:2020-07-25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717170951.jpg

从渤海之滨天津到中国南方的热带岛屿,从一名职场新手成长为企业中层骨干,7年间他的奋斗足迹跨越了3000公里,他的身影总活跃在任务艰巨、地区边远的工地。他是中建安装一公司乐昌市循环经济环保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理赵岩,先后三次荣获江苏驻鲁施工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及中建安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较真碰硬,在成长中“破茧”

2013年,刚毕业的赵岩被分配到山东桦超化工项目担任工艺技术员,刻苦钻研的他迅速成为了一名“技术创新达人”。

初到项目,他便每日扎根“塔罐林”里,拿着平面布置图摸排现场、熟悉工艺管道施工,很快对680台设备、甚至每一处管道走向都了如指掌,同事称他为“活地图”。2013年中秋节,在项目值班的赵岩接到通知:“明天现场要验收,吊装换热器这个任务交给你了!”赵岩拿着图纸,顾不上吃饭,立刻奔向现场测量。回转半径、起吊高度,赵岩脑海里反复推敲每一个数据,模拟吊装过程,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夜里,他拿着手电筒回到现场确定数据是否准确,再回到办公室认真演算,经过一遍遍画图、计算,最终确定使用75吨吊车进行吊装。可却遭到老师傅的质疑,“根据我多年的吊装经验,要用100吨吊车才稳妥啊年轻人。”赵岩将厚厚一沓推演了无数遍的图纸送到老师傅面前,并详细说明每一步演算,这才打消了师傅的疑虑。最终,换热器顺利吊装,还节省了几千元的成本。

微信图片_20200717171006.jpg

不只是“韧劲儿”,赵岩还有一股子“钻劲儿”。在化工项目中,冷箱装置的安装关乎着整个化工厂的安全运行。在Oleflex冷箱分离装置前,他眉头紧锁:要确保零下160度的冷箱达到极其严密的绝热保冷效果,如何焊接才能保证其严密性?他四处翻阅资料,经过对国内外先进工法的反复对比、总结,决定采用定位焊、正式焊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控制板边错边量,减小控制偏差。最终实现了冷箱装配一次性合格率100%,焊接合格率98%以上,且缩短了35天的工期。

从电光火石的灵光乍现、经年累月的潜心钻研到熊熊燃烧的智慧火焰,赵岩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毕业三年内共编撰科技论文3篇,科技成果4项,山东桦超项目获山东省2017年优质安装工程“鲁安杯”奖及中建安装“科技示范工程”。

务实苦干,在挑战中“蜕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6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启动规模最大的煤改燃改造工程,属“天津一号工程”。赵岩带领5名“80、90后”主动请战。“11月份就要正式供暖,工期仅3个月,项目团队这么年轻,能按时完成吗?”“周边3万户居民的供暖重任可交给你们了!”面对质疑与担忧,赵岩深感责任重大。

改造工程需在原有锅炉房内施工,现场空间小,仅一条通道可供材料进场及吊装,作业面狭小又限制了施工人数。为了赶在供暖季前完工,赵岩组织施工人员采取两班倒模式,工作时间从每天早晨7点到凌晨3点,全力以赴保证工期节点。

项目团队不仅负责内部锅炉安装,还承担外部 4000米供热管道施工任务。“供热管道多分布在主干道上,有些居民不理解,说我们是挖路队。”赵岩笑着说。为了不影响正常交通出行,赵岩临时制定夜间施工方案,利用晚上12点到早上6点的夜间时间加班施工,6点后恢复道路正常通行。连续60多天夜间作战,他给自己的团队起了个酷酷的名字:“安装夜行者”。

经过90天的昼夜奋战,赵岩带领团队改造施工的供热站第一个达到供暖条件,改造后的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如期实现开栓供暖。“中建安装真行!不仅干得快,施工质量也是很棒!”赵岩不仅收获了业主和居民的肯定与信任,也有效提升了中建安装在津的品牌美誉度。

微信图片_20200717171046.png

厚积薄发,在磨砺中“翱翔”

2017年4月,赵岩接到了转去山东高速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沥青生产装置EPC项目的通知,项目远在海南,而此时他的儿子刚满两个月,在获得了家人理解后,赵岩便踏上了新的征程。

进入4月,海南台风雨水天气逐渐增多。吊装工作要赶在台风季前完成,但海南重工业设备匮乏,且远离公司本埠区域,省外调度设备不仅慢且增加成本,去哪儿租用特大型设备让他犯了难。赵岩跑了几十家工地调研,经多方协调,终于在一家施工单位顺利租借了一辆1600吨履带吊车。本次吊装集中吊装闪蒸塔、汽提塔等七大件,总重达970吨,最大减压塔装置重达310吨,高70米,传统吊装方法无法顺利起吊。赵岩勘察现场情况后,决定采用双吊车抬移递送法,1600吨履带式起重机为主吊车,260吨履带式起重机辅助吊装。在吊装过程中对重点吊装环节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吊装安全。经过历时7天的奋战,最后一台大型设备减压塔精准就位于减压塔基础上,山东高速海南项目沥青装置大型设备吊装全部结束,赵岩团队顺利抢在海南风雨季节之前圆满完成。

青春与蓝海作伴,梦想与奋斗共鸣。那个中秋夜执著钻研的身影,还在披星戴月中坚守;那个乘风破浪的“少年”,还在穿寒越暑中奋斗。赵岩以务实苦干的作风和勇于创新的斗志,在成长中破茧,在挑战中蜕变,在磨砺中翱翔,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追梦路上坚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717170957.gif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