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追梦人丨郭海兵:至臻之技始于匠心,历经百炼勇攀高峰

发布日期:2020-09-10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909183603.jpg

他是一名“钢铁医生”,为工程质量“把脉问诊”;他的足迹遍布全国,从城市地标到石油化工,努力将专业做到极致;他刻苦钻研,致力推广应用新型检测技术,是企业提质增效路上的生力军。他是中建安装南京华建TOFD检测责任师——郭海兵。

11年来,郭海兵从一线检测员做起,不惧挑战,勇于攻坚,不断锤炼自我,提升专业技能,取得多项海内外高级专业资格证书,成长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躬身一线 练就过硬本领

2012年11月,中建安装承建的第十四届省运会主场馆——广东湛江奥体中心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南京华建负责钢结构工程的检测调试工作。在进行钢结构吊装前,需确保每一寸钢结构焊缝严密闭合,项目急需无损检测技术员。新晋“奶爸”郭海兵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参与项目无损检测工作。

一天夜里,郭海兵正在进行数据核算,项目人员匆匆赶来,告知一批构件已焊接完毕,需要他赶工检测,郭海兵立即带领4人奔赴现场开展检测工作。经过一整夜的突击,郭海兵顺利完成4个桁架20余道焊缝的检测工作,助推项目按时履约。3年间,郭海兵带领团队完成湛江奥体中心项目超5万米的钢结构焊缝检测工作,他敢闯敢拼的精神也赢得了业主的好评,面对褒奖,郭海兵说:“既然身负职责使命,就要全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以专业力量助力打造精品工程。”

2015年5月,郭海兵担任营口港仙人岛原油储库五期项目TOFD检测责任师,这是中建安装第一次在原油储罐项目中采用衍射时差法TOFD检测。该工法使用探头发射超声波至被检测构件内部,超声波经过内部缺陷后会产生衍射波,接收探头通过接收衍射波确定内部缺陷的位置、大小和形状,但是该技术测出的数据无法直接呈现在胶片或显示器上,需对数据分析计算后,才能得出内部缺陷的精准信息。起初,郭海兵担心因自己判断失误,造成材料浪费和工期延误,在每次构件被切开后,他都会仔细观察内部情况,来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通过对2000米焊缝的观察与总结,郭海兵确认该项目焊缝的内部情况都和他的检测结果一致,并及时告知工人更换有缺陷的构件,确保了证项目吊装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专业一流 提质增效勇担当

2020年,郭海兵作为无损检测项目负责人参与南京滨江LNG储配一期EPC总承包工程建设,该项目储罐主体焊接工作需在两个月内完成,且对焊接质量要求极高。与以往检测项目的抽检工作方式不同,LNG项目要求主容器和次容器要进行100%的射线检测,拍片量同比增加了10倍以上,且现场交叉作业频繁,这就要求检测团队在不影响正常施工的情况下,快速高效地开展检测工作。

液化天然气储罐内部脚手架密集,只能容纳一人进出,且无法直立行走。在进行储罐焊缝检测时,郭海兵带着十斤重的仪器设备,顶着罐内近60度的高温,一边挪动一边检测,每开展一次检测工作,全身都会被汗水打湿,仿佛体验了一场“超高温桑拿”。LNG项目原油储罐内部层高有近五十米,他只能在外挂滑车上进行检测,遇到刮风下雨天,滑车摇晃的厉害,郭海兵既要保持滑车平稳匀速,还要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有效。

对此,郭海兵挑选精兵强将,根据现场低温罐施工特点,将原本只能容纳两台射线机的透照平台重新进行设计改良,使其拓展到可同时容纳四台射线机,设备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通过一系列优化部署,现场仅安排15名检测人员和18台检测设备,就可顺利保障现场检测工作,降低了40%的人员和设备成本。

由于LNG储罐外罐承压圈和承压环的焊缝厚度较大,结构特殊,使用射线检测灵敏度低且无法全覆盖,检测效果大打折扣。采用高能射线机会对办公生活区和施工现场会带来辐射影响,风险较大。对此,郭海兵在重新对外罐结构进行分析后,决定采用TOFD技术检测,与现场其他工作同步进行。最终,项目团队迅速完成了承压圈和承压环两项焊接检测工作,提前4天完成了罐顶的安装工作。

厚积薄发 千锤百炼始成钢

工作以来,郭海兵先后参与了钢结构、大型储罐、中小型储罐群、工艺管道、长输管线、石化装置、塔器制作、低温罐等10余个不同类型项目的检测工作,从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3项无损检测高级资格证,2项中级资格证及欧盟颁发的4项中级资格证。

技术日臻成熟的郭海兵,通过不断探索与总结,参与编写了超声波衍射时差法(TOFD)检测工法、TG-D300型视频X射线管道爬行器射线检测工法、超声相控阵(PA)检测工法、不同型式压力管道焊接接头TOFD检测工法、不等厚(非平面)对接接头TOFD检测工法等公司级以上工法,在多个项目中进行了TOFD检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总计检测超过1.5万米的焊缝,缩短工期的同时,累计创效225万元。

郭海兵还先后多次被选拔参加各类无损检测竞赛,并取得“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个人总成绩银奖、个人单项第一等优异成绩,展现了中建安装在检测调试领域过硬的专业水平。以郭海兵为代表的检测工程师们,是工程质量关口的“执剑人”,他们不放过任何一处缺陷隐患,把质量和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为国家石化产业和城市建设,扣上最后一环保险扣。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