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追梦人丨嵇建国:不畏不止,不竞不成,擦亮优质履约“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0-09-27
【字体:打印

初出茅庐,他是工地技术员,哪怕通宵达旦也要对各个工序一一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参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建设,他崭露头角,冲在攻坚克难最前线,为G20场馆的“心脏”保驾护航;转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他初心不变,以工匠精神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干好在建工程,以优质履约带动市场”是他的项目管理理念。他是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项目经理嵇建国,从工地“菜鸟”,到资深项目经理,他在建设一线坚守了11年。

铁汉:炼出来的匠心

个子不高、宽肩膀、黑脸膛,指挥若定,走路生风,立在施工现场似一座“铁塔”,这是大家对嵇建国的评价。2012年,嵇建国担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二期T3航站楼、隧道机电安装项目技术员,施工过程中,强台风“海葵”来袭,看着窗外的狂风暴雨,嵇建国想起T3航站楼旁紧挨着正常运行的老航站楼,现场小体积材料若是被吹飞后撞击到飞机,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刻带着几个年轻人,顶着狂风暴雨,抬着水泵连夜抽水、垫高临时电箱、加固零散设备,经过一夜的抢工,现场未受到任何损失。

 “铁汉”嵇建国给自己定了一条铁律:若无要事,绝不离开施工现场。2013年,他担任萧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建项目经理,他每天都会去施工现场巡视检查,风雨无阻,有时深夜回去刚躺下,手机响了,他又立刻赶往现场。凌晨两三点还在处理工作,晚上睡在工地更是家常便饭。“不掌握现场施工细节,我放不下心。”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2016年,嵇建国担任G20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供配电负责人,他深知保“送电”是保障会议顺利举办的关键。面对庞大、复杂的电站自动化系统,嵇建国在最短的时间将2000张图纸归纳成3个系统,快速分解下发施工任务。面对缺失的部分施工图纸,他第一时间联系设计师将设计图补充完整,再送至设计院确认,大大节省设计工期。“你真是铁心肠!”当妻子半夜抱着高烧不退的儿子独自前往医院,嵇建国还在项目地下室坚守。

匠心铸就品质工程,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最终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等多个殊荣,嵇建国也获得“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杭州市最美青工”等荣誉。

较真:抓出来的品质

在项目同事眼中,嵇建国是个要求完美的人,时常给团队上“紧箍咒”。项目技术骨干张云鹏打趣地说,“以前觉得没啥问题就行了,跟他久了,现在施工的每个细节我都特别较真。”

嵇建国在物资采购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章法”。“他总跟我们强调物资采购要有计划性,提前询价,坚守底线,货比三家,对采购的规范化和效益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机场蓄车楼项目物资部经理翟师傅说。通过“大商务”联动,来回磨合谈判,优化付款方式,最终项目的采购效益远超公司指标。在现场物资管理上,嵇建国要求大家科学整合现场资源,从原材料进场到调拨验收、现场组织生产,层层把控盘活,防止浪费,实现物资管理效益最大化。

作为项目经理,嵇建国严格执行各项管理标准。他要求项目所有人员熟读各项规范,通过不定时抽查和考试,确保管理标准在工作中能落到实处。他常说:“工程质量与安全是底线、红线,必须要守住,没有差不多一说。”

实干:拼出来的市场

自2010年,嵇建国来到萧山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项目,便与萧山机场结下不解之缘。T1航站楼改建机电安装工程、桥载设备替代APU项目、三期蓄车楼项目……10年时间,嵇建国以现场带动市场,陆续承接了20多个大大小小的后续工程,每一个数字跳动的背后,都是一段攻坚克难的故事。

 “没什么捷径,就是高效优质服务业主。”嵇建国说。2019年,由于T3航站楼周围大面积施工,巨大震动导致消防埋地管爆裂,嵇建国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工人赶赴现场实施抢修,当天即修复完成,保障机场正常运行。“我在一天,就服务一天,不怕项目小,就怕干不好。”在嵇建国看来,优质履约、干好在建项目,就是让企业品牌“发光”的秘诀。

今年春节疫情期间,为确保蓄车楼项目关键节点,嵇建国驻守施工现场,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统筹安排工人复工,抓好人员、设备、原材料三大保障。汛期来临,雨水倒灌至蓄车楼地下层,他凌晨三点带队到现场协调指挥,一夜之间将楼内积水清排干净......他把业主说的每个问题都放在心里,把“芝麻小事”当做头等大事一一落实。而当他的脚伤需要手术时,“急性子”的他却变成了“慢性子”,始终拖着未去。

以现场带动市场,以诚信赢得信赖。2020年上半年,中建安装再次以良好的品牌信誉和专业实力,中标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能源中心施工总承包项目。

探索不息,奋斗不止。嵇建国将继续带着他那啃硬骨头的“干劲儿”和“韧劲儿”,以追求专业极致的精神,建证亚太地区重要的门户枢纽的崛起,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逐梦前行。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