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种子”结出了“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0-09-27
【字体:打印


从种植、培育、丰收,到装箱、倒运、售卖,近日,中建新疆安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莫木鲁克阔坦村里种下的“扶贫种子”结成了“致富果”。目前,4.3吨板栗南瓜运往乌鲁木齐,该村首批“扶贫订单”已售罄,剩余26吨南瓜即将上线出售!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近日,中建新疆安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新疆莫木鲁克阔坦村,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等形式推广农产品,为村里的板栗南瓜找到了新销路。

一份结出“致富果”的扶贫订单

“这批南瓜5.5元一公斤,4.3吨大概能有两万余元。”中建新疆安装驻莫木鲁克阔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书记刘洪江说。

去年起,为实现村民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的目标,中建新疆安装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条件,选择最适宜当地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板栗南瓜作为本村主打产业,发动当地村民一起参与种植。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洪江和支部书记多来提古丽自掏腰包垫资2.7万元购买板栗南瓜高品质种子,亲自学习并传授村民种植经验,把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共同引进种植板栗南瓜。

今年7月,乡间一朵朵南瓜花争相绽放,看着沃土中一个个金黄璀璨的南瓜,刘洪江心里喜忧掺半,如何成功销售这些南瓜,并获得较高收益?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经协商

出台板栗南瓜“线上”营销方案,探索出一条“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径。动员各方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带领村里的农副产品“走出去”。

一条勤劳致富的产业扶贫路

2017年以来,中建安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响应组织号召,勇担央企责任,先后派遣两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组建13名队员参与驻村工作,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

没有农地,他们就集体开荒;没有经济作物,他们就引进种植;没有人力,他们就扛着锄头上......4年间,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

壮大党员队伍“八项任务”落到实处,多措并举,立足实际,切实解决村民脱贫“最后一公里”问题。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发林果业种植、禽类养殖、蔬菜拱棚合并改造等产业扶贫项目,把村民的劳动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过政府有组织转移就业、疆内外转移就业、园区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择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全村172户共计240人已就业,其中88户共计128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结合,不断增强扶贫的“造血”功能,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脱贫高速路”。

一本建证幸福的“扶贫记事本”

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一份份“扶贫成绩单”背后,是中建新疆安装驻村工作队的倾心付出。如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到紧要关头,驻村工作队的“心愿清单”正逐步变为现实,莫木鲁克阔坦村1011名村民心中也开花结果。

2017年,中建新疆安装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手抓稳定工作,社会面防控井然有序,一手抓群众工作,民族团结、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抓好落实维稳严打、班子建设及群众工作,实施“特殊困难群体”一户一策关爱帮扶政策,帮助其解决思想、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全年为63户村民改造居住环境,硬化路面,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等,实现该村7位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2018年,在巩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高标准建成8户村民的安居富民房,捐赠教学硬件,提升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先后解决32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87户村民实施庭院经济建设,拆除土坯房60余户、土炕200余个,完成土地归并条田化、杂树清理和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村民持续增收,村容村貌持续改变,成功实现24户共计123人脱贫。

2019年,驻村队通过夜校学习、爱心超市、每周晨会、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改变村民以往“等靠要”思想。在中建新疆安装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全村224户村民全部住上翻新改造后的房子,驻村工作队还投入30余万元,挨家挨户补齐住房安全的短板弱项,清理房前屋后的杂树杂物,整理闲散土地186亩,建设安居富民房26户,解决了45名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一年里,土地实现条田化,美丽乡村已显雏形,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3户270位村民稳定脱贫,经地方政府验收,全村实现基本脱贫。

2020年,驻村工作队在保障脱贫退出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扶持、就业增收的工作力度,成立村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经济作物,归并蔬菜大棚129座,用于种植豇豆,流转190亩土地,用于种植板栗南瓜,吸纳38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转移劳动力179人赴北疆就业,累计实现374人稳定安置就业,

实现有劳动能力人员“一人一岗”。投入39万元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29套集中连片区域住房和人居环境短板,村容村貌和住房安全保障得到有效提升,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和赞扬。最终,4户23人也实现稳定脱贫,彻底实现全村224户1015人全部脱贫。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