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装备制造新名片!白马湖大桥首轮钢箱梁提前50天顺利下胎

发布日期:2020-07-06
【字体:打印


7月3日,在中建五洲工程装备公司钢结构成品车间内,淮安白马湖大桥首轮钢箱梁提前50天顺利下胎,由中建五洲制造的45个总重量1820吨的钢箱梁块体被运往存梁场地,标志着项目将由钢箱梁拼装阶段转入桥位连接施工阶段。

白马湖大桥位于江苏省重要生态保护和涵养区——淮安市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内,作为景区内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连接湖区内外、串联内部景点,桥身采用“鱼跃龙门”造型,建成后,将成为城市新地标,对促进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png


技术加持 助力“鱼跃龙门”

白马湖大桥两座拱塔造型宛若跃出湖面的白色双鱼,然而,要搭建这样美观奇特的曲线拱塔绝非易事。“鱼跃龙门”造型属于空间曲面异形结构,钢拱塔加工难定位、焊接易变形,建造难度在国内桥梁建设中也属罕见。为保证异形三维曲面造型拱塔的完美流线,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将拱塔分解成220块形状、曲度各异的块体,每一个块体经模拟排布后输出扭曲单元。为控制扭曲单元的制造精度,项目团队采用一板一胎,采用定压成型工艺,再辅以校正技术,可将制作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实现精细化建造。

由中建五洲负责制造的246米主桥是桥体核心部分,总用钢量达7800吨,焊接量庞大,控制焊接质量和焊后变形是工作重中之重。尤其异形三维曲面“双鱼”拱桥,给加工制造带来很大的难度。项目部优化原有设计图,将常规6米一个节段,合并成18米一个节段,既减少现场焊接量,又提升了工效和质量并采购超长、超宽钢板作为原材料,减少板材拼接,保证了成桥线形。团队还创新设计制作了反变形胎架、风嘴胎架、总拼胎架,可满足所有规格的板单元焊接。为抢抓施工进度,项目团队采用工厂化预制方式,所有箱梁块体都在预制加工厂内完成。在保证安全、质量受控的同时,为完成大桥钢结构施工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4.gif

追求极致 严控质量“生命线”

“施工质量零缺陷,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不小于99.41%,交验项目主要指标合格率100%,制造工艺可用于后续钢箱梁的量产……”尽管首次挑战大型交通桥梁制造拼装任务,中建五洲始终坚持精益建造,将专业做到极致,对于首轮下线的45块钢箱梁,细分工序,在每个环节设置停检点,检验合格后方能进入下一道工序,确保钢箱梁各工序制作高质高效。中建五洲在开工前专门对焊工进行选拔,设置与实操相匹配的操作测验,所有焊工都要经考试后持证上岗。经检验,首轮钢箱梁梁段的各项几何尺寸精度、预拼装整体线形和接口匹配状况不仅达到要求,焊缝外观成型和内在质量等级更在优良以上。

作为中建安装首个异形塔斜拉桥项目及钢结构业务转型桥梁钢结构的重要项目,中建五洲整合优势资源,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首轮加工制作任务。“一次合格、一次成形”“质量就是生命线”是中建安装人对质量安全一以贯之的要求,每一道焊缝、每一条焊脚都经得住检验。

6.gif

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新“金名片”

中建安装深耕装备制造领域多年,形成集设计、采购、设备制造、施工的一体化产业链。白马湖大桥项目的承接,标志着中建安装在钢结构业务板块成功向桥梁建造发力转型。

在迪拜、印尼架桥机、咸阳高架桥、杭州千岛湖大桥、上海东昌园桥、312国道高架桥等国内外桥梁项目建造中,中建五洲早已“小试牛刀”,为桥梁建造积累了实战经验。面对近年传统房建钢结构市场萎缩、竞争压力日趋增大的形势,中建五洲积极开展市场调研,认真学习党中央、发改委、国资委及地方关于桥梁业务的相关政策方针,紧抓市场机遇,对标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发力钢结构业务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成熟桥梁专家和专业加工制作队伍,改造升级厂房,完善桥梁钢结构生产条件。

稳固优势主业,创新拓展新业态。千锤百炼的质量管控水平和技术储备上的传统优势,白马湖大桥建设如火如荼,中建装备制造的下一张金字名片,正呼之欲出。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