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无人工厂”!中建安装马鞍山华旺纸业项目PM1生产线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20-09-27
【字体:打印

一纸风行数千年,轰鸣的机器把古老的造纸术带入工业化时代。自上世纪90年代起,踏着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建安装始终以专业力量建证中国造纸业数字化转型和现代造纸工厂“智慧升级”,逐步构筑造纸工业领域特色业务发展。

近日,继华中最大工业用纸基地——湖北山鹰华中纸业项目成功投产后,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总承包建设的马鞍山华旺纸业项目一期7万吨/年装饰原纸PM1生产线顺利开机出纸。该项目是马鞍山市重点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可年产12万吨装饰原纸,产品广泛用于高档家居及建筑装修领域,并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又一个自动化智能工厂的落成,见证了中建安装在造纸行业的深耕不辍。

航拍图.jpg

精准定位  构筑“最强大脑”

设备安装精度将直接影响纸机能否平稳运转,粗调阶段,项目团队通过建立安装测量控制网确定基准点线,确保纸机设备高低误差在2毫米内。“安装过程中必须不断纠偏,精准纠偏。”测量员刘永柱紧盯全站仪上的数据变化,每安装一台辊筒设备就马上测量一次,及时反馈垂直度和中心位置的数据,技术人员再根据反馈数据计算调整,最终每10米范围内水平误差不大于0.2毫米。

纸机上各种设备如同人的身体结构,要让它动起来得依靠“统一大脑”——DCS控制系统。作为一套完整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该系统将纸机生产各部分的控制联系在一起,届时工人在总控室内即可对生产过程进行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5000个测量控制点、15万米控制线相互关联,为确保控制系统正确接驳,项目团队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通过动态调节桥架路由、优化管线排布,规避工艺管道、压缩空气管道等多种复杂管路,在每条电缆首末两端标记,确保一次敷设准确。

9月6日,PM1生产线联动调试一次成功,设备安装质量获业主的高度肯定。此外,该项目通过全自动化生产,将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为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打造百亿产业、建设千亿园区”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DJI_0029.JPG

群策群力 铸就“ 品质身躯”

以往的钢结构厂房易腐蚀、抗裂性能差,项目团队在主厂房屋面采用了双T板结构,并采用装配化建造方式,将荷载39吨的双T板提前预制完成后,再运输至项目现场吊装。然而由于厂房特殊结构,项目屋面预应力双T板跨度长达30米,远超国家规定的27米标准,单个双T板最大重量50吨,吊装高度最高为22.5米,如何解决超长超限运输、高难度吊装等难题?

项目团队邀请了中科院院士进行专家认证,通过实验验证双T板跨度、荷载合格。由于双T板跨度大、运输难度大,项目团队办理了有效期更长的跨省特种运输作业证,协调了10台特制运输汽车,如期将394块双T板运至现场安装。期间,项目团队提前做好吊装方案,根据每个单体所需双T板数量和规格,为每片双T板制定专项吊装方案,最大程度缩短了现场倒转时间,保障了多个厂房连续作业。从专家认证、驻场建造,到运输、吊装,全过程团队协作,圆满完成任务。

项目4号核心造纸厂房内需安装大型造纸机械,要预埋大量设备承重支撑点的预埋件,每块预埋件重达50斤以上,均为高度6米以上的高空预埋,需工人搬抬至指定标高进行焊接,不仅消耗体力,对预埋精度要求也极高。为完成9月初纸机进场安装节点,团队须在7-8月的酷暑期完成全部预埋作业。为避免高温中暑,生产经理吴秀平每天清晨5点就来到工地对工人进行交底,爬上7米高的操作平台进行严密的测量定位和多次预埋复核,保证其标高和水平位置,一待就是五个小时,每次回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通过大家的努力,所有预埋件一次性通过验收,施工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精雕细琢 打造“专业品牌”

随着项目生产活动全面展开,四个厂区开始同时施工,项目及时调整方略,统筹划分现场责任区,“多工序、多战线”的大干快上局面快速形成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引入工程质量检测全过程监管系统,取样、见证、送样、检测等环节均由专人负责,将材料、人员、检测结果即时上传、互联互通,实现全过程工程质量动态一体化智能监管。

原设计的厂房地面基层为3米深回填土,施工中,项目总工邹钊经过土质检测和技术研判,发现存在地面沉降危险,经与业主沟通协调,将地面基层换填为毛石层、水稳层和钢筋混凝土层,既保证了工程质量,也为项目创造了额外效益。距离送电节点仅有3天,业主临时要求增加一趟电缆项目经理袁健立即带领项目部全员出动,顶着烈日,一天不到便如期完成工作,确保送电成功。

凭借可信赖专业实力和良好市场口碑,项目团队又顺利承接了马鞍山华旺纸业二期总承包项目。以现场带动市场,树立纸厂品牌标杆,中建安装将继续以专业化优势推进差异化工程总承包发展!(中建安装供稿)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