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九届四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7
【字体:打印

会场2.JPG

 

1月22日,中建安装集团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九届四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建集团党建工作会暨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盘点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中建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世林及集团其他在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副总经理相咸高,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德峰分别主持。

会上,周世林分别传达了中建集团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

田强代表集团党委向大会作党建工作报告,并作了题为《谋定乘势开局 先行争当表率 以奋进姿态勇担中国建筑专业化发展时代重任》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集团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大战大考,中建安装紧扣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主线,推进专业化、差异化工程总承包发展目标,强力对冲疫情影响,精准推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实现逆势上扬,改革发展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成效凸显,行业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五年来,我们重塑根魂,挺起“安装脊梁”;迎难而上,塑就“安装韧劲”;对标赶超,跑出“安装速度”;改革转型,奏响“安装强音”;惠及职工,建证“安装幸福”。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连增,综合排名跃升至集团专业公司第二位,跑出了争创一流的加速度,朝着中国建筑专业化发展先行者、示范者的目标全力迈进,奋力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

田强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关于如何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方向和目标,田强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创新发展目标,聚焦“三个变”:

一是要准确识变,以长远眼光谋长足发展。研判分析区域和产业结构变革带来的新机遇,结合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区域战略配套,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以创新驱动为主导,以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实现信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增长。

二是要科学应变,从全局角度谋创新发展。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补短板、强弱项,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努力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实现业务流程变革和管理模式变革,锻造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数字化建造服务能力,塑造领先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三是要主动求变,在改革浪潮中争做先行者。坚持一个引领、一个突破口,一个总目标和两步走战略,构建“1+N+N”区域布局,打造“333”子企业布局,以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作为内生驱动力,形成以差异化工程总承包为主体,装备制造和智慧运维协同的发展格局,初步构建起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科技平台公司,努力打造“千亿安装”,勇做中国建筑专业化发展先行者、示范者。

关于2021年的重点工作,田强重点强调“四个把握”:

一是把握创新发展主旋律,围绕核心领域、关键环节,深度强化创新引领。以产品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发挥石化、机电、新基建(轨道、智慧)、调试检测、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独特专业优势,打造行业领先的差异化服务和几个细分领域的拳头产品,以技术创新形成具有带动行业发展的引领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研究合作,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抢抓发展机遇,深度参与合作,打造创新平台,扩大发展格局。以产业数字化引领专业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打造专业领先的核心技术优势,打造高品质履约、高附加值服务的项目管理优势,打造多元创新驱动的平台优势,通过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来实现创新引领,形成品牌效应。

二是把握人才引领主抓手,打造与战略匹配的干部和人才队伍。打造两级过硬领导班子。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提升领导艺术和规划治理企业的整体能力。加大年轻干部的选用育留。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挖掘培养一批能够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年轻干部。打造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要积极推进市场化选才用才,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业绩考核兑现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三是把握区域发展的主基调,以大项目承接驱动发展引擎。聚焦大项目,筑牢改革转型的“压舱石”。推进区域化,激活高速发展的“动力源”。聚力强履约,竖起可持续发展的“活招牌”。

四是把握转型升级主战场,主动融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分级授权为抓手,激发提升基层活力。根据子企业规模、效益、体系建设、风险防控等实际建立“分类授权”制度,优化子企业业绩考核体系,提升基层决策效率。以混改为突破口,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探索推进中建五洲、中建电子、中建智云、南京华建等混改上市,抢占改革发展红利。以风险防控为命脉,夯实发展底线。建立健全现代化风险防范机制,提升风险分析化解能力,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大商务体系建设,筑牢企业发展安全防线。

田强强调,要按照“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成果争创高质量发展实绩,着力推进“五大重点任务”: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改革转型正确方向。注重党建引领,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拓宽党建融合领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大局,展现央企担当。要深入践行党的组织路线,聚力打造攻坚克难战斗堡垒。立足发展实际,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建证”党建品牌建设。要始终遵循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打造变革图强的过硬队伍。塑强两级班子的引领能力,大力实施青年干部“筑匠计划”,培育引进高精尖人才。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企。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体系,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持续提升舆论引导力,唱响高质量发展品牌故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提升融媒传播效能,推进“军魂匠心”企业文化落地,提升文化软实力,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周世林作了题为《以改革促提升 以创新促转型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行政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作出九项具体部署:把牢市场龙头,不断提升营销规模质量。研判形势把握机遇,强化营销体系建设,做强做大主责市场,深耕细作重点区域。

立足核心主业,拓展新兴业态。持续推动EPC模式引领发展、机电安装业务领先发展、工业项目市场积极拓展、城市发展与更新业务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务向高端转型及军民融合业务快速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激发科技引领能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双优化”创效水平,坚持信息化建设带动管理提升,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抓好项目管控,推动基础管理持续提升。持续提升总承包管理能力、项目履约能力、资源保障能力、安全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强化精益管理,推进“大商务”提质增效。抓实商务策划、结算确权、物资管控和目标考核,切实提升项目创效水平。

防范化解危机,建设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夯实财务资金管理,推动投资业务健康发展,强化合约法务管理,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深化改革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子企业属地法人化、混改和分级授权管理。优化薪酬考核兑现机制,推进职级体系建设和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

审时势谋大局,科学制订“十四五”规划。按照集团总体规划,深入调查研究,加快推进规划的科学精准编制工作。

筑牢党建根魂,谱写深化党建引领篇章。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担当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六专行动”落地见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大会对2020年度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涌现出的9家先进集体和113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集团财务总监尹秀萍作年度经济活动分析报告。陈德峰作年度工会工作报告。集团审计部总经理张向龙通报2020年度审计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九届三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及九届四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通报》《年度安全生产情况报告》《工会财务2020年决算及2021年预算报告》和《工会2020年经费审查报告》。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述职述廉,与会人员开展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在线测评。

会议开展子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6家子企业党组织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党组织进行书面述职,田强对现场述职党组织做逐一点评。

田强与周世林代表公司党委分别与17家二级单位及3个区域总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精神文件建设责任书》和《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此次会议设1个现场主会场和22个视频分会场,共计433人参会。总部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子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总部部门副职,派出机构及子企业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