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岛外罐区PC总承包项目首组4台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主体封顶

发布日期:2022-10-30
【字体: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正在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迈进,石油化工行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深耕蓝海锻长板,激荡发展新浪潮。作为山东省地炼整合的“重武器”,10月27日,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山东省“一号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岛外罐区PC总承包项目首组4台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主体封顶。

作为集团特大型能源化工项目,中建安装承建的裕龙石化一期系列项目包括岛外罐区PC项目、炼油一标段2000万吨/年常减压联合装置项目、中间罐区储运六标段项目、新增成品油罐区EPC项目、6号-7号液体化工泊位配套库区项目、10号-11号液化品及油品泊位配套库区项目,总承揽额达60亿元。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高端石化、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岛外罐区负责原油接卸,输送至炼油一标段常减压联合装置进行冶炼,再通过中间罐区运输至岛外罐区进行储存,最后经岛外新增成品油罐区将成品油外输。本次封顶的岛外罐区项目作为其重要配套罐区,承担着原料储存及成品油陆运装车的职责,包括30台原油储罐、12台成品油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工程。

垒土为基  托起“石化航母”

白浪翻涌的海面上,广袤的土地和蔚蓝的海天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在项目经理杨世达的视野里,一座“石化航母”正以追星赶月的速度从这片渤海湾中诞生。但是畅想变为现实,并非坦途。

裕龙岛区域为填海形成的陆域人工岛屿,现场傍海而立,土质极为松软。要在这片土地上建起30台单体10万立方米的“重量级”原油储罐,对基础结构强度要求十分严格。防止地基沉降、储油罐下陷,是项目团队首要解决的难题。

未雨绸缪,积谷防饥。为确保罐体稳固,防止不均匀沉降,项目团队经反复论证,采用静力触探、平板载荷试验检测方式,对每台罐底基槽地基承载力进行检测,了解其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环墙浇筑完成后,罐内6层碎石加上2层粗沙层层回填并压实,确保每台罐底基槽地基承载力达标。罐基础完成后,28个沉降观测点排布周围实时监控,每安装一带板,检测人员就进行一次观测,确保承载储油罐的结构强度,筑牢“石化航母”的稳固根基。

“罐”穿细节  打磨“毫厘之功”

储罐基础夯实后,现场步入紧张的储罐安装工作。单台原油储罐的罐体直径达80米、面积5024平方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底板由中幅板、边缘板铺设而成。由于储罐直径大,罐底中幅板铺设需将汽车吊开至罐基础,为避免破坏表面沥青砂层,项目团队优化工序,首先在外围铺设边缘板,将汽车吊支腿置于铺设完毕的边缘板上,再进行中幅板铺设,以保护罐基础不被破坏,避免返工。

罐体是由9层高2.4米的金属壁板、每层20块壁板组建而成。项目团队采用正装法,“量身定制”吊装方案。每块壁板由预制场加工后,根据不同层高使用不同履带吊进行吊装。从第一台10立方米原油储罐底板铺设到四台储罐主体完成达到试水条件,罐体以“三天一层”的速度稳步装设,共历时60余天。

原油储罐结构复杂,对于焊接精准度、焊缝密封性、材料防腐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每条焊缝都由施工人员进行精细打磨、真空测试、探伤检测等一系列整备检查工作,确保“严丝合缝”,焊缝一次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奋斗为笔  传承“军魂匠心”

在裕龙岛这片石化热土上,中建安装千余名建设者,以大地为纸、擎奋斗之笔,在荒岛上开疆辟土。施工现场24小时灯火璀璨,两千余台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声,延续着“军魂匠心”的石化传奇。

大干期间,受台风“梅花”影响,施工现场风雨如晦。项目部立刻组织施工人员有序撤离,并对现场作业设备进行加固防护。由于施工区域面积大,需进行分区检查管理,彼时海浪翻滚,溅出大面积水花,风用力撕扯着项目部板房。安全负责人王鑫带领团队逆风而行,每隔三小时对现场设备逐一检查,以确保设备安全,保障及时复工。

台风过后,项目立刻组织复工复产,全面进行设备检验、积水排放等工作。数十台抽水设备迅速被调至现场,进行罐区积水排放工作,机器的轰鸣声点燃了复工复产的引线。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雨水清排、设备检验及隐患排查等工作顺利完成,现场施工安全稳步有序开展,以高产满产的节奏朝着目标节点迈进,为储罐顺利封顶提供有力保障。

发展浪潮,梯次奔涌;石化航母,破浪远航。中建安装积极发挥石化主业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以精益建造和品质保障打造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建设石化强国和海洋强省交付“专业答卷”!

 

3cac3973de38e894b3d14aa7c02697b.jpg

4A9A7993.JPG

9a81ab941ecd532d561f6e5d8c5f33c.jpg

962fb9f1c087ee8d3af20e5bcff3426.jpg

c3c4a3544a8329662a994cf64d1690d.jpg

f7e7ac8423153463b56de2b8e0b5099.jpg

微信图片_20220706143747.jpg

微信图片_20220911130342.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32917.jpg

微信图片_20221027144651.jpg

微信图片_20221027144953.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