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海南精细化工二期工程丙烯腈、 MMA装置施工总承包项目完工

发布日期:2022-11-17
【字体:打印

千亿基地立东方,快意雄风海上来。近日,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海南精细化工二期工程丙烯腈、MMA装置施工总承包项目顺利完工,预计年底投产。

微信图片_20221107113645.jpg


该项目为海南省重点项目,位于海南省东方市临港产业园,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致力打造以生产石化新材料为主导的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为丙烯腈、甲基丙烯酸甲酯、废酸回收等装置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年产20万吨丙烯腈、7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还可年回收废酸21.4万吨,原材料转化率高达96%,过程废料蒸发率达80%以上,大大减少了污水废料焚烧污染,有力助推石化产业绿色转型。

中建安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定位,1200余名中建安装建设者连续奋战700余个日夜,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将一纸蓝图变为宏伟实景。

 

克难题  跑出建设“加速度”

 

10万平方米岛屿上托起了“万仞千山”,13万米钢铁“血管”贯穿其中,24个单体“钢铁森林”靓影初现……“丙烯腈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这是攻坚克难、抗压奋进的两年!”项目经理张新成回忆。

项目建设之初,可谓举步维艰。岛内资源匮乏,一时无法满足建设所需上万吨钢构材料;受疫情影响,劳务资源组织受限。同时,海南还遭遇了30年未有的暴雨,时长持续一月有余,道路、临设严重受损,整个项目施工现场犹如一片孤岛,经受着残酷严峻的考验。

科学安排目标计划、调配各类施工资源、合理优化施工组织、及时解决项目难题,统筹安全生产与工期进度、排查化解各类风险......为确保工程优质履约、高效建成,集团副总经理赵喜顺及项管部相关负责人下沉一线、现场督战,连续蹲点近两个月,确保项目建设各个难点堵点一一击破,保障项目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项目团队迎难而上,在反应回收单元的施工中,提前策划吊车站位,白天钢梁吊装,夜间完成焊接,仅用2个月实现反应回收装置结构施工完美收官,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节点,在满地黄沙里,建起塔器林立的现代化高端化工基地。

 

勇创新  建证重器“稳生长”

 

该项目装置大型塔器共12台,包括丙烯腈主装置、火炬和废气、废液烟囱所有大型塔器。其中核心设备回收塔单台最大重达380吨,最高设备为废液废气处理单元烟囱,总高度为100米。由于现场空间受限,设备单重大、高度高,吊车组装、设备“穿衣戴帽”、设备吊装需同时进行,安全、质量、工期均面临巨大挑战。

为保证工期,项目摒弃了原有大型设备分批次到货方案,多方协调将设备一次性集中到货。从吊装地基布局到基础设施检查,从大型吊车组装到吊装索具准备,项目总工程师郭甲俊带领技术团队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经过吊装场地地下管道受力、设备吊耳、设备吊装受力核算等数百次运算,并且多次现场测绘,采用BIM技术模拟现场施工情况,合理划分了吊装区域和施工区域,并精心完成吊装方案编制。

施工前,通过模拟吊装过程中的应力变化,吊装时则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现场施工人员“白加黑”两班倒,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32小时完成组装1000吨吊车任务、10天完成12台设备“穿衣戴帽”、16天完成12台大型设备吊装的纪录,比原定工期提前了25天。项目团队及时总结提炼施工经验,编制完成科技成果《细长型大型设备吊装防变形措施及有限元分析》,为后续同类项目提供有益借鉴。

 

致精微  铸就品质“新标杆”

 

核心机组是整个装置的“心脏”,是项目顺利开车的重要保障,对压缩机、制冷机组安装精度要求极高,毫厘之差都关乎机组试车的成败。

这支平均年龄29岁的团队面对空压和制冷四台大型核心机组,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练就“火眼金睛”,不容许一丝误差。设备负责人刘洋洋是一名“90后”技术员,每天披星戴月,穿梭于各设备之间,水平度、轴对中、设备清洁、轴瓦间隙……每道工序要经过数次精准测量。机组轴对中偏差要求不超过0.05毫米,他会拿着百分表再次仔细逐一核对,一根头发丝儿的偏差也不放过,详细记录比对各项数值,全力以赴保障机组安装精度。

项目技术团队通过反复计算和试验,创新研发出一种用于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底座的新技术,在安装槽内设置固定挡板和活动挡板,通过限位板对活动挡板进行限位,调节钮和丝杆带动限位板移动,能够快速地将机电设备进行安装限位,极大提高了设备安装效率,最终提前20天完成机组安装,该技术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

安装任务完成后,机组油管路清理是保证机组运行寿命的关键。入职不到1年的新员工陈义才主动请缨,担起油管路清理的重任,每隔8小时检查一次滤网的洁净度。海南夏天漫长炙热,烈日下的钢材表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通常检查一圈下来,身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泥水,但他坚持不懈、夜以继日,最终提前2天完成了4台机组油管路清洗,顺利保障生产过程安全、节能、环保。

 

蹄疾步稳,踏浪前行。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安装将持续厚植专业化发展优势,塑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者”,用实干实绩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

项目完工 (1).jpg

1304塔器.jpg

项目完工照片 (8).jpg

1304吊装3.jpg

项目完工照片 (1).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