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基层党建品牌⑤ | 华西公司:“灯塔领航”赋能转型升级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7
【字体: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红色创新塑根魂,党建品牌亮活力。中建安装“优秀基层党建品牌”专栏,结合各级党组织发展实际和自身特色,深度记录、立体传播凝心聚力、筑牢发展根基的创新举措,举旗定向、实现转型升级的奋斗路径,能力提升,激发价值创造的内生动力,示范引领,营造争先进位的发展氛围,持续强健根基、做优品牌,全面展示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天,一起走进华西公司“灯塔领航”党建品牌,了解为改革筑牢“根魂”,为发展疏通“经脉”,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华西公司党委抓实党建主体责任,聚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通过培优塑强“灯塔领航”基层党建品牌,激活党建工作内生动力,以品质与品牌领先为目标,助力集团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文化赋能”双轮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LOGO品牌内涵:“灯塔”,取自歌曲《你是灯塔》(又名:《跟着共产党走》),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像灯塔一样引领中国前进的方向。“灯塔领航”寓意华西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聚焦服务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领先、和合、感恩”文化赋能作用,协同推进”头雁、提质、榜样、育才、融合、清风”六大工程,引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   “头雁”领飞


 

华西公司党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四必一体”工作机制,用好、用实“第一议题”制度。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学、上级重点部署必做、上层指示必研、发展举措必推。

提出“双百、双甲”十四五战略目标。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和属地市场开拓,躬身践行“五个表率”,形成西南、西北“两翼齐飞”、西安、成都和重庆“三足鼎立”发展格局。西安建投实现法人化运营,并取得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钢结构工程专业的一级资质;科技研发中心具备独立运营条件;总承包项目占比达到88%,成为华西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

 

蹄疾步稳  “提质”赋能


 

华西公司党委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党建+”作用,凝聚思想合力,指导工作实践,着力提升履约专业度、客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规模质量稳步提升,稳居集团第一方阵。圆满完成西安三中心、西凤酒厂系列工程、明德门老旧小区改造、西安第三污水处理厂等一批聚焦主业的总承包品牌项目建设任务,以优质履约助力二次市场开拓,赢得了陕西西凤酒、西安水务、陕西燃气等一批大客户信赖。

扎实开展“揭榜挂帅”“党员带头创新创效”等活动,成立以公司党委牵头的EPC前端设计委员会,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专利、科技进步奖等成果18项,其中国际先进以上成果评价5项,形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EPC总承包管理总结》管理经验,“五方联建”典型做法、党建品牌理论成果登上《新华社内参》、四川省国资委《党群专刊》。

 

“榜样”引领  弘扬能量


 

华西公司党委注重传递弘扬榜样力量,以“四个载体”作为典型选树原则,细化选树标准,有策划、有组织、有目标地对榜样进行选树宣传。开设“灯塔领航·榜样”专栏,编撰企业文化故事集、拍摄微电影、举办宣讲座谈会等,积极营造“奋斗为本、担当为先、实干为要、业绩为荣”的浓厚氛围。

选树宣传一批涵盖技术创新、项目管理的“安装追梦人”典型,打造省、市级党代表、劳模及青年岗位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20余人次,在榜样引领下,广大干部职工“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愈发浓厚。

 

为党育人  为企“育才”


 

华西公司党委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和“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提升人才引进标准,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实现了市政水务类占比40%,石化工业类占比25%、机电类占比35%的人才结构调整目标,“90后”骨干人才占比25%以上,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匠星、匠才、匠领”人才库237人。创新“样板引路”人才培养方式,打造首批内部讲师团队29人。

加强人才属地制度化建设,科学精准、分层分级做好ABC三类人才资本开发工作,显著提升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能动性。坚持”双培养“原则,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近三年来,累计引育EPC总承包青年骨干人才400余名,发展党员154名,筑好人才“蓄水池”,不断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知规守矩  “清风”峻节


 

华西公司党委积极构建“引廉、倡廉、促廉、学廉、育廉”体系,积极开展“检企、政企、警企”等廉洁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警示教育基地、廉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推进与属地政府及业主单位的联建交流。在项目一线常态化开展清风廉政座谈会、风险交底会,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加强总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马上办 抓落实”作风建设要求,建立督查督办、“事前、事中、事后”督导体系,强化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监督机制,力促“一项业务一次办好”,持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和水平。

 

美美与共  聚力“融合”


 

华西公司党委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党建联建、赛事承办、优质分包分供资源培育、人才输送培养、安全与技术交流合作等,以“党建+融合”带动主责区域发展。成功承办全国创精品机电观摩会、省市级BIM技术建模大赛、中建集团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市级重点劳动竞赛等活动,党工团组织关系属地化成效显著,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党组织、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等多项荣誉。

服务大局大势,彰显央企担当。参建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10天10夜建成交付,承建西安雁塔区二号医学隔离点、内江新冠肺炎方舱医院等抗疫项目,组织60余名“建证”志愿者,累计服务近15万名市民群众,获得政府感谢信及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企业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塑强国有企业根魂优势,凝聚打造“千亿安装”强大合力。中建安装将持续以打造基层党建品牌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党建工作讲政治、接地气、有实效,引导广大职工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力投身“高精优强”新发展征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地见效。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