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助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7
【字体:打印

能源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

中建安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炼油工程、石油化工、化工工程、储运工程等能源化工主业,发挥专业建造优势,在全国20余个省市先后承建200余个能源化工项目,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助力建设能源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炼油工程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

项目位于文莱大摩拉岛,占地面积260万平方米,是文莱首座千万吨级炼油厂,包括14套炼油装置、237万立方油品储运等设施。作为国家首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中文两国《联合公报》明确提出的旗舰合作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按中国标准设计、建造、运营的海外石化项目,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帮助其摆脱对原油出口的过度依赖,被称为文莱的“经济催化剂”。

 

山东京博石化60万吨/年加氢装置和5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PC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总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60万吨/年加氢装置、5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等。该项目作为京博石化204万吨/年K-COT制丙烯配套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K-COT制丙烯工艺技术,将产能过剩的低附加值油品转化为丙烯、三苯等高附加值化工品,同时为下游高性能材料装置提供原料,助力实现从炼油到高端化工的转型升级。

 

福海创凝析油分离、减压蒸馏装置改造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建设内容包括凝析油分离装置、减压蒸馏装置消缺改造项目及配套储运和公用工程。该项目脱汞单元移址重建采用了模块化整体搬迁施工方案,开创了国内首例石化装置模块化搬迁之举。建成后,将推动古雷石化产业园成为福建省重要石化基地,助力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

 

石油化工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项目

项目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是首个国家核准的大型民营炼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其中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主要生产高纯度的聚合级丙烯、富异丁烯和脱氢尾气,是全球最大混合脱氢装置。


黑龙江大庆龙油石化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作为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黑龙江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以及中建系统首个特大型、多装置化工项目,项目将重质劣质原料油通过注热裂解,渣油高效转化绿色系统。建成后,每年可输出350万吨石油化工产品,为化工、轻工、汽车、农林牧业、机械制造、交通运输业发展提供必需的原材料资源,助力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我国能源提质增效、产业创新升级。

 

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PC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江苏省泰兴市,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苏陕经济合作、促进南北经济交流的重大举措,打造了全国最高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助推泰兴打造烯烃产业链及下游新材料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宁波禾元化工180万吨/年DMTO甲醇制烃项目

项目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180万吨/年DMTO装置、公用工程、罐区配套工程和4个5万平方米容量的储罐安装等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国内石油能源紧缺、相关产品供应不足的局面,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起到积极的作用,开创了非石油路线制取烯烃的新时代。

 

化工工程

 

四川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项目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2万吨高纯晶硅,是助力乐山市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约1200余人就业,对扩大我国多晶硅产能、加快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金泰氯碱神木化工聚氯乙烯装置PC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拥有全球首套无汞催化技术,建设内容含两条聚氯乙烯生产线,创新应用的环保技术可系统解决行业废水、废渣及汞污染难题。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行业技术的进步,践行“双碳”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产业协同、区域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动能。

 

黑龙江鸡东县30万吨/年生物燃料乙醇EPC项目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鸡西市实施“农头工尾”战略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年加工转化玉米92万吨,年产生物燃料乙醇30万吨、DDGS饲料27.2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氮氧化物1.16万吨,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普碳新材料年产30万吨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多元醇(一期)EPC项目

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作为国内首套大规模工业化二氧化碳转化生产聚碳酸酯多元醇项目,项目以自主研发的工艺包核心技术为引领,以丁二酸、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为原料,通过聚合反应产生聚碳酸酯多元醇,每年可消耗转化二氧化碳约16万吨,投用后可打破国外企业在高端聚氨酯领域垄断地位,奠定中国在二氧化碳高价值利用上的全球领先地位。

 

储运工程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岛外罐区PC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建设面积103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原油加工规模为2000万吨/年。岛外罐区项目作为其重要配套罐区,承担原料储存及成品油陆运装车的职责,建设内容包括30台原油储罐、12台成品油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高端石化、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产业集中区,打造世界级高端石化基地。

 

京博石化智能储运一体化示范总承包项目

项目位于山东省滨州市,作为国内首个大型液化烃覆土罐储运项目,也是国内首次自行设计国产化制造的覆土式储罐,建成后,将打造为集智能、先进、经济于一体的高端储运平台,成为国内首次覆土式压力储罐应用案例,填补国内空白。

 

海南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一期EPC项目

项目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建设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12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和12万立方米成品油储罐及配套设施。作为海南省重点项目、国内大型石油储备基地,不仅面向中东、非洲、东亚、东南亚及国内市场,开展原油、燃料油的保税仓储、国际中转、代储销售等业务,还服务于国家战略原油储备,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南京滨江LNG储配一期EPC项目

项目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新建两台3万立方米的低温储罐,作为全国最大的三壁全包容金属常压低温LNG储罐,投用后,存储的液化天然气可气化至3600万立方米,为南京市提供10天的平峰应急保供气源。作为绿色清洁化石能源,较传统石油燃料可减少99%的二氧化硫、91%的颗粒物排放和92%的氮氧化物排放,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强国之路正扬帆,创新发展正当时。作为能源化工建设领域深耕者,中建安装将持续聚焦优势主业,着力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专业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