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凯:客户为上,以优质履约带动市场开拓|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11-27
【字体:打印

以奋斗建证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他们是干事创业的先锋,在平凡岗位上潜心求索、扎根生长;他们是改革创新的表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奋进新时代征程中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助力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本期“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栏目为你讲述刘善凯的“初心故事”......

十二载春秋冬夏,五千公里远阔山河,是将一张张图纸变为现实的奋斗岁月,也是从一名技术员到项目经理踏过的建设历程。入职十二年来,刘善凯一路风雨兼程,在扎根一线建设中磨砺坚韧意志,在以品质履约带动市场开拓中锤炼过硬本领。他总说,“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其难,越要迎难而上。”

 

稳扎根  炼就成长“催化剂”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2010年,刘善凯毕业后成为济南魏家庄万达广场项目的一名暖通技术员,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是济南市时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初到项目的他充满干劲,施工高峰期的两个月里,刘善凯不分昼夜驻守在建设现场,紧盯每一个关键环节、每一处施工细节,多少个夜里,他擎着一束微微的光,建证着建筑一层一层向上生长。现场遇到难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与工人师傅一同出谋划策。直到项目完工阶段,刘善凯已能独当一面,独立带领团队进行暖通系统调试。

4天通宵调试,数百次反复操作能源中心阀门、调试回路,无数次往返于制冷机房和空调系统末端,最终暖通系统稳定开启运行。刘善凯的室友曾说:“那段时间我不管多晚回宿舍,他永远都坐在堆满技术材料的书桌前,一边做标记,一边认真写下思路。”

济南福瑞达生物产业园项目的历练,练就了刘善凯创新创效能力。当时,项目接地镀铜钢焊接一次合格率偏低的问题,始终困扰着项目团队,刘善凯带领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攻坚,通过优化焊接磨具,改善焊药配比解决了相应问题。同时,针对此类施工技术难点,刘善凯主持编制《提高接地镀铜钢热熔焊接一次合格率》施工工法,获济南市QC成果一等奖。凭借对项目管理的热爱与专注、对前沿技术的不断学习和探索,刘善凯迅速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专业负责人,在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发展道路上成长成才。

 

精管理  点燃转型“助推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年,在中建安装奋力驶入转型升级发展新航道时期,作为一公司济南分公司的骨干力量,刘善凯带领项目团队主动承担起专业化、差异化工程总承包转型的重任。

济南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是山东省重点工程,也是济南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接到项目的那一刻,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刘善凯就自我加压,要把华熙项目打造成中建安装总承包管理的标杆项目。然而成功的路上没有坦途,项目一开工就遭遇雨季,加上项目所在地的地质条件为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需要强夯,总处理面积近3万平方米。如何在雨季来临前完成地基处理,成为工程主体施工节点的决胜点。刘善凯第一时间制定施工计划,部署人员、材料和机械等保障计划,挂图作战、昼夜奋战,成功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了筏板的施工,提前40天完成主体施工,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

“不仅要实现保质保量早日投产,还要为业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刘善凯对项目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华熙项目原图纸各专业系统及净化区域管道交叉较多,传统模式排列既不美观也不实用,占用空间较多。刘善凯立即决定用BIM技术优化排布,实现吊顶高度提高40厘米,为业主提供了更多生产空间,赢得了业主连连称赞。从此,“以客户为中心”的履约理念在项目生根发芽。

 

强服务  拓展市场“新引擎”

 

继华熙项目后,刘善凯连续承接了济南华熙生物后续5个附属工程,一次次高效优质履约,助力公司承接了海南华熙生物产业园工程。刘善凯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现场带动市场”的经营理念。

除了不断提升施工管理水平,刘善凯身上一股子韧劲也成为他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的又一“法宝”。彼时某附属工程竞标异常激烈,投标前夕,刘善凯得知次日业主主要领导要借用项目会议室召开会议,他意识到这是个向业主推介企业的好机会,便申请在正式会议后增加十分钟的短会。会上,刘善凯详细介绍了公司同类业绩与优势,并对本工程重难点和业主关注点进行深入分析,叙述项目拟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并对工程实施做科学、详细的推演。这也引起了业主领导的兴趣,热烈的讨论又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刘善凯带领项目团队顺利承接了此项工程。“刘善凯靠谱,把项目交给他放心!”业主这样评价他。

当别人请他分享经验时,他总说:“埋头苦干,抬头看路,想业主之所想,获得业主的信任和认可,就是捷径。”华熙产业园项目建设初期,刘善凯便提出“三精”管理方案,即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精雕细刻”。他精准分析预判3个月、半年以及全周期的工程进展,合理安排、调整施工顺序,提前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合同工期仍提前一个月交付,助力业主提前投产、量产,创造更大效益,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建安装“铁军速度”和工匠精神。

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刘善凯负责的项目在公司各级广受认可,两次荣获中建安装年度项目评比片区第一名;中建安装“大商务”精益管理优秀示范项目部;项目先行先试的“钢筋精益化管控”项目管理成果获中建安装优秀奖,并在集团进行案例总结与推广应用;两次荣获一公司年度项目综合评分第一名;连续五次荣获分公司项目综合考核评分第一名;并带领两名团队成员荣获中建安装年度优秀员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思想上、行动上与集团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以奋进的姿态、实干的担当,做中建安装总承包转型的引领者,做项目品质管理提升的践行者,做总承包基础管理提升的执行者!”前进的号角再次吹响,刘善凯在建证先锋的途中一路快马加鞭,追梦未来。

“初心与使命”的安装故事未完待续……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