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建证“全球最大会客厅”释放新动能,“会”聚经济力量|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

发布日期:2022-12-25
【字体: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会”聚经济力量,建证合作共赢。作为镶嵌于“一带一路”轴心城市,创造八项"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中建安装机电总承包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诠释着“海上丝路”的开放与包容,这座集展览、会议、赛事、演艺、商业等于一体的超大型会展综合体,向世界展示文化创新、经济交融的无限活力。

匠心独运  “龙乘云辇”亘天际

珠江口以东,深圳宝安北部空港新城片区,超1.7公里的中央廊道,由北向南,如一条游龙将展馆串起。走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中央廊道上,一眼望不到尽头。16个标准展厅、2个特殊展厅、1个超大展厅和2个登录大厅分列廊道两旁,“鱼骨式”紧密布局。

在高大的拱形穹顶下,依次排布着128根大型超长螺旋风管,单根直径1.8米、长42.5米、重3.4吨,均为国内最重最长螺旋风管,它们是展厅消防安全的重要“守护者”。相较于以往的风管安装,按照传统螺旋风管制作吊装工艺,很难实现风管与拱形屋面完美贴合。项目团队按照拱形穹顶形态,为每根螺旋风管定制“独家托盘”,在吊装前将一节节风管放在“托盘”上拼装,使之达到与屋面相同弧度,再利用电动葫芦群控同步提升技术,使“银龙”腾空升起,一“举”精准就位。

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创新研发的高大展厅大型螺旋风管整体提升技术、高大空间超长螺旋风管弧形角度控制技术、大型场馆螺旋风管整体吊装施工工法等新技术,使得螺旋风管吊装由原来的“十天吊一根”到“两天吊一根”,刷新了国内大型螺旋风管吊装纪录。

 

智慧赋能  精益建造提效能

作为建筑的“中枢神经”,机电系统控制着建筑的整体功能。项目团队广泛运用BIM+装配式技术、焊接机器人、风管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焊接加工设备、建筑机器人全站仪等智慧建造手段,助力会展“巨人”提速崛起。

绿色建造驱动品质升级,“黑科技”助阵高效施工。在数字化装配式加工厂里,根据建好的模型信息将各模块高效预制,电动提升装置再进行模块装配,将整体模块直接吊运至机房内,采用“万向地坦克”安装就位,BIM+装配化建造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工效,还将工期缩短了45天。

智能化焊接机器人可360度无死角作业,各种异型构件的切割焊接都不在话下;3D扫描仪能精准扫出实体建筑信息,通过激光扫描判断施工精确性是否达标,结合三维可视化模拟精准排布机电管线;“安监卫士”APP可实时监控施工现场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安全管理薄弱点、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实现安全管理向智能化的转变……一项项智慧建造新技术,为这个超级场馆建设精彩赋能。

 

绿色节能  低碳发展促转型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全球能耗指标最低的会展中心,也是一座最节水的会展综合体。项目团队通过优化围护、空调、照明及设备等系统,实现每平方米耗能约71千瓦时,仅为国外同类建筑能耗的46%。其中,水蓄冷系统利用峰谷电价差,夜间采用冷水机组在水池内蓄冷,白天水池放冷,实现主机避峰运行的节能效果。

中建安装打造的雨水收集系统,通过优化雨水收集回用、市政中水和节水器具的使用,将雨水回收利用融入项目景观设计中,并结合会展运营功能和建筑规模,通过防水、排水、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措施,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通过收集、储蓄,实现能源的科学利用,每年节省市政用水约42万吨。

至臻品质,引领未来。中建安装充分发挥特色专业优势,以科技创新、匠心履约引领专业化发展,助力建成城市新地标、对外新窗口。

2.png

2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程Shenzhen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er.jpg

3.png

7.png

微信图片_20221210141149.pn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