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3-02-11
【字体:打印

云山葱葱,珠水潺潺。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中建安装参建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期项目胜利召开,这座岭南客厅迎来华丽首秀。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期)集高端会议、展览、宴会功能于一体,与会议中心一期联合打造总规模超过40万平方米的国际一流会议综合体。中建安装旗下南方公司、中建五洲、中建电子负责全部机电安装,部分钢结构及6个智能化子系统等施工内容,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护航保障。

 

精雕细琢  匠心建证古今交融

 

项目坐落于白云山西麓,以“云山叠景”为理念、“粤韵天合”为主题,巧妙组织布局,形成具有岭南新中式风格的新时代建筑风貌。远远望去,亭台楼阁搭配深灰色的挑檐屋顶正似鲲鹏展翅,又似燕子纷飞,飘逸轻盈,舒展大气。

项目总工程师陈灿辉介绍,位于四楼的挑檐延伸长达24米,六楼的挑檐延伸长达18米。项目创新将通风空调系统、虹吸雨水排水系统、泛光照明供电系统等机电管线均匀排布在挑檐中,大大节省了会议厅内的顶部空间。

面对挑檐内有效安装高度仅2米的狭小空间,项目部组织专家团队展开技术研讨,经反复实验,决定在挑檐托底钢梁上搭设施工平台,既能满足承载重量,又能保证施工完毕后挑檐托底钢梁不变形。项目团队利用“BIM+装配式”施工方式,将管道提前预制,再进行现场拼装,45天在挑檐内完成3000平方米风管、4000米虹吸雨水管及2000米泛光照明桥架的安装施工。

在国际会堂外围,4栋裙楼通过连廊环绕其周围,与岭南庭院内外交融,形成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北连廊有5根大跨度钢梁,由于地面路况复杂,无法设置格构柱支撑,中建五洲采用地面拼装整体吊装方式,相较常规胎架吊装,进一步提升施工进度和安全系数,提前7天完成7600余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任务。

 

科技先行  专业护航优质履约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国际会堂内有30余间中小型会议室,可灵活分隔成60余间会议室。其中,最大的无柱宴会厅是一楼岭南厅,面积约2800平方米,可分隔为两间1400平方米的会议室,可在同一楼层同时举办多场会议,实现不同会议功能。

在这些灵活可变的高大空间,暗藏着不计其数的机电系统,为确保一次品质成优,项目以标准化管理、BIM+样板引路”建设模式,1:1建立BIM模型。“我们通过事前控制,避免施工误差,将错综复杂的机电管线合理又美观地“藏在”各个角落,7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机电施工任务。”南方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项目经理封国强说。

当同一楼层同时举办多场会议时,为保障音视频系统零故障、空调温控零误差、机房噪音零影响,项目团队从设备材料选型到施工都进行了深度优化,会场内采用先进的EAW音响系统,满足高端演艺及重要会议的音效要求;会场上方设有13间同声传译室,可满足国际会议的专业需求;在各个通风空调系统均安装消声器,达到高效降噪效果。

楼宇内建立智能建筑设备管理系统,高效监控、集中管控所有机电设备;在机房设置浮筑地板、水泵设置浮筑地台,制冷机房和空调机房则采用减震支吊架,与会人员将不受设备噪音影响。考虑到广州为多雨潮湿气候,项目团队增加镀锌钢板镀锌层厚度,创新采用节能高耐腐模压增强底彩钢桥架替代传统镀锌桥架,不仅节能且耐腐蚀。

 

智慧管控  品质保障高效运营

 

基于设计及施工BIM模型深度开发,中建电子搭建出一套能源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在线监测、物联网等技术,通过传感器、执行器和监测器相互协同,对电、水、能量的采集、统计、分析、诊断、趋势分析,在屏幕上实现供能设备及耗能设备的直接“对话”,为项目团队管理、评估建筑执行能耗量化及效果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依据。

根据不同会场照明效果,项目团队还搭建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预先设置不同时间、不同环境的照度阀值,利用探测器实时收集自然光线的照度值,自动调节室内照明亮度,可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节电效果可达30%以上,降低能耗的同时,也极大减少运维工作量。

项目团队还为会议中心量身打造了信息导引发布系统和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在主会场及会议室门口、电梯厅等重点区域,设置了130余台信息屏,可随时查询会议室位置、排期以及相关路线信息,还能进行会议预约,实时发布会议信息。

在停车场,项目团队创新研发的智能车辆识别技术和导航技术,在车辆进入停车场后,车主可根据系统所提供的实时车位状态信息,通过引导指示,提供最优车位信息和出库线路,实现轻松停车。

 

会八方来客,聚四海宾朋。中建安装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

项目外景图 (2).jpg

项目外景图 (3).jpg

项目外景图 (9).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