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机关“最美家庭 郭海红:以身许党,扶贫路上与你比肩同行

发布日期:2022-01-09
【字体:打印

“驻村的四年,我们回家的次数不超过‘一只手’,我们把冰箱、洗衣机、电视搬到在莫木鲁克阔坦村的宿舍,因为这里也是我们的家......”这是中建新疆安装党务干事郭海红和她的丈夫中建新疆安装驻村工作队队员陈永斌的驻村扶贫故事。近日,江苏省级机关以“许党报国”为主题,开展寻找省级机关“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中建新疆安装郭海红家庭被命名为2021年度省级机关“最美家庭”。

 

以身许党,扶贫路上与你比肩同行。

近日,中建新疆安装郭海红家庭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级机关“最美家庭”称号。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莫木鲁克阔坦村是中建安装集团的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建新疆安装公司驻村扶贫干部郭海红和她的丈夫陈永斌齐心协力,从人员资金保障到精准入户帮扶,从产业扶贫调研到项目落实,从加强驻村组织力量到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等方面,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帮助村里111513人成功脱贫,走上“小康致富路”。

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莫木鲁克阔坦村作为中建安装集团的帮扶村,郭海红和他的丈夫陈永斌在这里相识、相知、相爱。作为一对青年党员夫妻,他们是村里出了名的“工作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二人齐心协力,从人员资金保障到精准入户帮扶,从产业扶贫调研到项目落实,从加强驻村组织力量到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等方面,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帮助村里111513人走上“小康致富路”。四年来,郭海红和陈永斌多次荣获英也尔乡“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村“优秀共产党员”、乡“优秀扶贫干部”、乡2021年“三八红旗手”、喀什地区优秀扶贫工作队员、乡优秀工作队副队长等10余项荣誉。他们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始终以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

 

扎根基层  勇挑扶贫重担

2017年9月,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郭海红积极响应新疆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充实喀什地区乡镇工作的政策,只身一人从甘肃赶往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莫木鲁克阔坦(6)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同年,集团党委选派陈永斌作为中建安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赴疆协同村“两委”搞好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他欣然接受驻村使命,当即表态:“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尽心尽力驻村扶贫,贫困户不脱贫决不撤退!”

莫木鲁克阔坦村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全村总人口224户10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1513人,贫困发生率48.4%,属于深度贫困村。村子生态环境脆弱、水土资源短缺、产业发展落后、村民文化程度低等问题,使之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打开他们夫妻二人的扶贫日志,可以看到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43日,2组艾力·塔力普询问,我想购买牛羊,发展养殖,我的小额贷款怎么办理?我能贷到多少钱?”“54日,吉米莱姆说她要照顾孩子老人,希望我们帮她找一个就近的工作”……每天晚上十一二点,他们总是走进村民家开展入户宣讲,面对面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一讲就是36个月。

“共产党好,工作队好,热合麦提(谢谢)……”这是村里56岁村民扎克尔每次见面拉着郭海红的手说的话。扎克尔家中有10口人,家中只有一人就业,孙子阿卜杜哈力克又天生残疾,智力障碍,无法站立。为了治病,孙子的日常饮食需要服用乌鲁木齐指定医院提供的特殊食品,而扎克尔因语言和交通原因没有办法去联系购买,便找到工作队帮助解决。陈永斌考虑到扎克尔家主要劳动力缺失,经济来源不稳定,为他们一家向乡民政办申报特殊补助,解决一部分特殊食品的开销。同时,他又与乌鲁木齐指定医院联络,每两个月就托朋友帮助其购买一次特殊食品。经4年努力,扎克尔的孙子基本能站立了。与此同时,他们还为扎克尔在村里提供就业岗位,她的家庭情况也在逐渐好转。

有一次走访时,郭海红了解到村里叫艾尼瓦尔的女孩不想趴在土炕上学习,想拥有一张学习课桌时,第二天她就自掏腰包为孩子买回课桌及学习用品。中考前,郭海红又兼职当起了她的辅导老师,下班后为其辅导功课,最终艾尼瓦尔以班级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英吉沙县初中。

 

同舟共济 践行入党初心

工作上,郭海红夫妻二人是“扶贫战友”,生活上他们也是“恩爱夫妻”。驻村的三年多,同为扶贫干部的郭海红,深刻理解着丈夫的不易,能做的是用行动理解和支持丈夫。为了让莫木鲁克阔坦村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郭海红和陈永斌将婚期从2018年延到了2019年。20204月,他们的孩子在甘肃老家出生,产假还没休完的郭海红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为了工作,她含着泪给才5个月的孩子断了奶。郭海红知道,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她必须要和丈夫站在一起,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快回来!郭海红晕倒了,现在在英吉沙县医院!”202010月,喀什地区疫情反复,因产假期间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加之长期工作劳累,郭海红在工作时晕倒住院。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陈永斌收到同事的电话,心里万分焦急,但是看着远处正在接受核酸检测的村民,他握紧手中的电话,哑着嗓子简单了解郭海红的病情后,委托同事帮忙照顾。此时的陈永斌知道,作为村里疫情防控负责人,一千多名村民的生命安全需要他来守护,他必须坚守岗位。住院期间,陈永斌从未去医院看过妻子,郭海红不但没有责怪丈夫,还很理解他。郭海红知道,此时的丈夫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身体还未痊愈的郭海红决定提前出院,重返岗位和丈夫并肩作战,共同担负起村里的防疫工作。

 

于国为家,诠释奉献真谛

每当有人问起郭海红在新疆驻村扶贫最艰难的是什么,她总说“没啥”,然而作为妻子、母亲和儿媳,她唯一的遗憾,就是对家庭的亏欠。

因为工作,郭海红和丈夫鲜少回家,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到了婆婆身上。古稀之年的婆婆身体也不好,但她却毫无怨言,全身心的支持着郭海红夫妻二人的工作。去年,陈永斌的父亲因病在天水市住院,正赶上扶贫工作关键期,郭海红和丈夫都没有时间回去探望和陪床。难得的中秋团圆夜,郭海红中途离席,奔向了工作岗位,父亲的生日,她也再一次缺席……每次和家人联系都是12点以后,听着父母睡意朦胧的嗓音,看着他们日渐苍老的面容,疲乏和愧疚在郭海红的脑海里翻涌。年迈的父母们默默的用行动支持着他们夫妻二人,身体有什么问题,家里有什么困难也从不轻易开口,是他们背后默默的支持,让郭海红和陈永斌无畏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勇向前。

在莫木鲁克阔坦村奋斗的这几年,村里的每一处变化背后都有郭海红夫妇的身影,他们帮助全体村民成功脱贫。郭海红说,对于“扶贫人”来说,这是最大的奖励和荣誉。一千多个日夜,作为基层扶贫干部,他们扎根一线、互相扶持、拼搏奋斗,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许党报国的初心,在脱贫攻坚一线竖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用爱与责任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