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追梦人丨王万军:以专业塑品质 以品牌赢市场

发布日期:2022-04-27
【字体:打印

扎根一线30年,他曾以一名焊工的身份在生产车间沐雨栉风、摸爬滚打;也曾作为项目负责人鏖战在陕西延长石油炼化建设一线;还曾率领团队昼夜奋战,70天圆满完成新疆库尔勒老城区改造任务。库尔勒热网、天雨煤化工、油气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中,都有他奋斗的身影,他以一次次项目节点捷报、一座座匠心精品工程,树起了一面面靓丽的“中建旗帜”。

 

临危受命    以专业塑品质

 

2018年4月,还在库尔勒热网项目做结算收尾工作的王万军收到公司调令,立即前往位于托克逊县伊拉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天雨煤化项目任项目经理。七月的托克逊,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地表温度能达到82摄氏度。项目人员的衣服每天都被汗水浸的通透,好些小伙子晒得也跟“煤炭”一样,艰苦的地理环境导致作业人员流失严重,造成施工成本增加。加之项目工期紧张、设计图纸不全、施工工艺复杂、资源匮乏、设备安装任务重、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多重问题,项目管理团队举步维艰。

“路是人走出来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有困难就会有办法。”临危受命,王万军迎难而上,接任项目经理后,他积极践行公司“以现场带动市场”战略,坚持以质量保进度、以进度求效益,变革的“刀子”必须刀刃内向、要彻底扭转“坐等靠”思想、技术方案要进一步优化……这些管理措施,带领着天雨煤化项目团队“杀出”了一条拼搏奋进之路。

为确保工程按期推进,王万军设立了自有职工班组作为灵活机动的后援队伍,确保关键时刻顶的上。加氢装置区建设中的工艺介质多为高温高压,工艺管道涉及材质较多,为确保施工质量,王万军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完成装置区管道单线图焊口编号,并及时建立数据库。为确保设备顺利吊装,从设备进场路线、吊车选型、站位,他带领大家编制详细吊装方案,反复模拟演练,实现480吨加氢反应器实现一次吊装成功。为保证混凝土池体浇筑质量,王万军迅速成立QC小组,从“人、机、料、法、环”制定了详细应对措施,保证了池体浇筑质量……

由于工作主动,行动迅速,抢占先机,天雨煤化项目全场施工的加氢、公辅区域等61个区域顺利开工,打响了煤化工项目建设的第一枪。一次次的完美履约,不仅积累总结了石化工程核心装置、工业污水处理方面的施工经验,更收获了业主对中建安装品牌的信赖与认可。

 

实干创效    以品牌赢市场

 

冲锋建设一线30余年,王万军先后圆满完成10余个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在创效管理方面,王万军也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籍”。工程无论大小,在王万军眼里,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不负责任的项目经理。

“我们要优化设计,与业主实现合作双赢,前提就是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王万军在项目商务例会上说。由于天雨项目材料成本不可控因素较多,王万军便将成本管控的开源重点放在了设计方案优化、设计变更优化、新工艺与技术应用、预算清单谈判及合同条款商洽等方面。面对业主的犀利提问,王万军主动上门进行深入沟通,以科学的论证方案赢得了业主支持。面对复杂庞大的工程系统,他白天跑现场,晚上画图算量,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措施,一遍又一遍地核算预算成本,起夜的同事经常能看到王万军宿舍的灯光从深夜亮到天明。施工过程中,由于市场材料价格上涨,钢筋、钢材等信息价偏低,采购价高于信息价,他带领团队反复推敲商议,最终项目部与业主协商执行批价,经半年反复洽谈,合同变更协议补充签订了6份,最终使得项目扭亏为盈。

现场管理方面,他抓牢协作队伍管理,合理安排工序,实现均衡施工和现场交叉、流水作业,调动全员抓生产管成本的积极性,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物资管理方面,他带动全员立足合同条款,深研细究创效益,全面落实物资精益管理控成本。技术方面,他结合项目重难点工序和工艺,组织进行高浓度酚氨废水处理工艺关键技术研究,为公司绿色施工积累技术经验,“天雨煤化工业污水场管线BIM技术”获得第五届江苏省安装行业BIM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王万军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同时也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在圆满完成了天雨煤化加氢项目基础上进行二次营销,扩大施工范围,实现了合同额的翻倍增长。

 

匠心育人    以初心见担当

 

“从我们项目走出去的人,要成为独当一面的人。”这是王万军对项目每位员工的要求与期望。三十多年来,王万军已不记得带过多少徒弟,其中,10余人已走上项目管理核心岗位,成为独当一面的工程建设人才。

王万军常说:“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需要一个领路人,路领对了,成长也会很快,路没有领好,大好年华就荒废了。”他坚持推行新老员工“传帮带”,结合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给予员工充分的学习和锻炼平台。与此同时,他还为大家量身打造“流动夜校”,组织“每周两小时”学习活动,有目的性地解决施工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也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技术施工管理人才。

中建新疆安装的新员工李得喜负责土建施工,在工作中,他觉得自己的想法和施工实际总存在误差。王万军了解情况后,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耐心的沟通指导,第二天李得喜按照其方法去指导施工,果然加快了进度。“王哥对待工程质量一丝不苟,绝对是个严厉的人,但在生活中,他对待我们却像暖心的大家长。”谈及师傅王万军,徒弟王明峰言语里是满满的叹服。王万军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努力创效,勇敢发挥自己的能量,为企业发展尽己所能。

近三十年的建设事业中,王万军从未停止拼搏进取的脚步,无论是“火炉盆地”,还是“沙漠荒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总是义无反顾的冲锋在一线。干一项工程、铸一座精品、树一面品牌、塑一个团队,坚守3年多的天雨项目虽已经结束,此时的他正在南疆开启新的建设征程……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