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玉: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潜心求索科研路丨 建证青春·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06-12
【字体:打印

青春是什么?是逆流而上的勇敢,是破土而出的成长,由砥砺而出彩,因奋斗而升华,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他们是与时代同行的年轻后浪,他们是与企业同频的先锋力量,他们探索求知、锤炼本领,他们坚守初心、担当有为,在美好时代中建证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本期“建证青春·安装追梦人”栏目为你讲述科研女将的奋斗故事......

在科研一线工作,她有恒心、有毅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是她最美的姿态。她是中建安装工程研究院石化工程研发技术中心的研发工程师,她叫孙玉玉,先后荣获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建安装“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作为骨干成员,她参与的南京市高端人才团队项目《新型催化精馏产业化技术开发》,5年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2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2021年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二等奖,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深耕细研强化专业能力

 

2014年,研究生刚毕业的孙玉玉还是“科研小白”,初入职场,一条青春的溪流,遇见了瑰丽的大海。“刚来单位,看到身边这么多优秀的同事,突然觉得自己太弱了”,孙玉玉笑着说。即使从最简单的测算做起,她也丝毫没有气馁,反而激发了她的工作激情。她时刻关注团队的研究方向,不懂就问,用她的话来说,身边有那么多的好老师,都是她最宝贵的资源。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和不怕苦的钻劲,孙玉玉让自己深深扎根在实验室里,默默汲取着学术养分。此时的她,还在等待一个打开闸口的机会,能够让这股涓涓细流汇入大海。

很快,机会就出现了。彼时,团队正在进行轻汽油醚化技术的研究,由于汽油组分复杂,常规的实验研究无法顺利开展,眼看研究任务限期将近,团队中的许多“老队员”也都一筹莫展。孙玉玉知道,深耕许久,是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了。她利用自己在模拟计算方面的专长,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测算,终于找到了标准的实验参数,顺着这组实验参数,帮助团队最终取到了有效可用的数据。无数个看不见日升月落的日子得到了回报,吸足养分的种子慢慢开花结果,这给了孙玉玉极大的鼓舞。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就这样,孙玉玉在自我成长与团队磨合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她一头扎进绿色节能新型工艺技术领域研究中,这一干就是8年。8年的时光,是孙玉玉掷向实验室里的青春,也铺就了她从一名“科研小白”到技术能手的成长成才之路。

2016年,孙玉玉所在团队立项课题《新型催化精馏产业化技术开发》获批了南京市高端人才团队项目,科研经费达千万元。课题准备和研究开发中的一系列任务让团队应接不暇。为尽快赶上研发进度,孙玉玉一边开展实验,一边跑市场调研最新信息,历经3个月“白加黑”的努力,团队最终确定了重点攻关方向——PMA催化精馏新工艺研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孙玉玉却转头又钻入了配建化工实验室的工作当中,同事们都称她是“拼命三娘”。

 

以争先意识绘制科研蓝图

 

阳光如同没有边际的瀑布,朝着平坦的施工现场倾泻而下,生产车间的机械轰鸣震得人耳嗡嗡作响,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偶尔还能瞥见来往的学生。有一位穿着白大褂、防护服的步行者,正穿梭在各个实验装置之间,这是孙玉玉“三点一线”的工作缩影。担当科研项目负责人后,她常年奔波于石化项目、生产车间和高校实验室之间。由于化工生产的特殊性,车间现场、实验室常年充斥着难闻的化学气味,防护服又闷又热,常常一场实验下来浑身湿透。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孙玉玉不断带领团队搭建实验装置,采集实验数据。科研攻关,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竞赛。

2020年,受疫情影响,孙玉玉团队的“AZ-2019-03正丁烷氧化制备顺酐绿色成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进度被耽搁下来。待疫情稍有好转,孙玉玉立刻带领团队奔赴西安、海南、天津等地的6家设备厂家生产一线进行数据调研,整个调研耗时将近1个月,调研里程达8000多公里,最终获取各类原始数据30余份。在完成设备试运行考察,取得核心设备关键数据后,孙玉玉又马不停蹄返回试验现场,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实验中。

2021年底,工程研究院参与某化工企业的顺酐项目投标业务,但业主仅给了10天时间。负责标书技术板块的孙玉玉,毫不犹豫地接下工作安排,从召集项目团队,到给团队成员一一分解工作任务,再到自己加班加点,接下最重要的技术指标的核算部分,第一次参与投标的孙玉玉,第一时间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及时与技术团队进行沟通,经过十昼夜的鏖战,最终为投标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技术标资料。

韬光逐薮,含章未曜。虽然孙玉玉也已经成了新人们口中的老员工,但她总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每年新员工培训,孙玉玉都会主动参加,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2019年,石化工程研发技术中心来了2名新成员,孙玉玉主动邀请他们加入自己的课题组。两年时间,在孙玉玉的悉心教导下,两名新员工快速成长成技术骨干,开始了自己的成果产出。“年轻人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我有义务帮助新人,况且,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从新人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孙玉玉这样说。

 

以责任担当助推成果转化

 

寓精于料,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有用。孙玉玉深知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关键时刻不被“卡脖子”;只有把成果转化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为企业赢得市场。

2019年8月,孙玉玉参与开发的“低温甲醇洗循环甲醇萃取精馏脱硫”项目进入装置运行开车阶段,但是开车运行结果却和最初设计值存在较大的偏差,运行效果总是达不到技术要求,项目一度陷入了僵局。孙玉玉清楚,面对技术难题,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也要敢担当、下深水。因此,她带领团队数十次深入现场,逐一排查问题、采集数据,不断进行分析验算;同时依靠自己流程设计计算方面的经验,大胆地调试工艺参数。最终,仅用时10余天,她就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为确保数据的严谨,她立刻前往天津大学,与相关专家论证技术的可行性。在她的大胆构想、细心论证下,“低温甲醇洗循环甲醇萃取精馏脱硫”装置最终成功开车、顺序运行。

“低温甲醇洗循环甲醇萃取精馏脱硫工艺技术”的成功研发,与业主取得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给业主提供的中试技术工艺包基础上,实现高价值创效,并成功建成全国首套7万吨/年甲醇萃取精馏脱硫工业化装置,经济效益达1500万元/年。鉴于该项技术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种深度脱除低温甲醇洗系统净化气硫化物的装置及工艺”发明专利荣获2021年度南京市职工十大优秀发明专利。同时,孙玉玉团队也充分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和高度认可。2021年上半年,业主又将3亿余元的合同交给了中建安装。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孙玉玉和团队在一点一滴的不懈付出中,收获了科研攻关和市场开拓领域,一个又一个不俗的成果。其中,“基于传递现象构造的催化精馏技术开发及工程化应用技术”的核心专利技术成果“新型催化精馏规整填料”被独家许可,直接带来200万元的成果转化效益。目前该成果已在轻汽油醚化、异丁烯叠合、叔丁醇脱水等10余套装置上得到应用,经济效益显著。

8年坚守,沥去了昔日的青涩;8年苦练,让她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8年攻关,她成长为勇挑重担的科研能手。她把满腔热情投入了自己的事业,她矢志不渝的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多少难题,多少难关,被她一一破解、攻克。孙玉玉,一如她的名字一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以实际行动和专业专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攀登进阶!

 

青春奋进,建证未来。“初心与使命”的安装故事未完待续……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