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豪:求新思变,精益创效,打好每一场品质履约“保卫战”丨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07-22
【字体:打印

奋斗建证初心,实干践行使命。他们是改革创新的表率,他们是干事创业的先锋,他们以钉钉子精神,在自身岗位上刻苦钻研、拼搏奋斗,推动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取得成效,在新时代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他们永葆奋斗精神、勇担使命责任,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擦亮初心本色,建证美好时代。本期“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栏目持续为你讲述“初心故事”......

从厂房钢结构工程到化工设备安装,再到暖通工程设计优化,他从一名平凡的技术员成长项目管理“多面手”;面对建设难题,他总能“直达病灶”,有效解决现场各类“疑难杂症”,总结提炼宝贵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敢于突破传统,以模式创新提升施工效率,培育了一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铁军团队。“活学巧用、创新应变,才能精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中建安装东北公司大东宝马、铁西宝马项目执行经理高玉豪说。

 

实干创新的“技术尖兵”

 

2013年,26岁的高玉豪担任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附属建筑及外场机电工程暖通专业负责人,开工伊始就遇到了“瓶颈”,两个能源中心之间有一条长约1500米的连接管廊,需在管廊内部安装6条大口径管道,但管廊侧面仅有一个4米宽的洞口可供下料,按照传统施工方法,不仅效率低,且易导致管道与管廊产生磨损,影响整体施工进度。

高玉豪创新方法,将装配式安装思路融入室内暖通施工中,在管廊内部架起一排滑轮组,充当管道运输时的“传送带”,一截截管道通过下料口吊放至滑轮组上,再滑动到指定位置,不仅可长时间、不间断地进行管道吊装作业,还为其他工序留出了施工空间,提高了施工效率,整个车间的供暖工期缩短35天。

面对接连的施工挑战,高玉豪始终坚持学习探索、融会运用。2015年,高玉豪担任沈化搬迁项目化工设备部门负责人,负责350余台化工设备安装工作。烧碱装置区的核心设备——8台离子膜电解槽设备为散件到场,每台设备有3000余件零配件,槽框的安装精度必须在±0.1毫米内,安装难度大。面对数万件“散装积木”,没有可借鉴经验,高玉豪带着团队查资料、做分析、列方案,广泛征询行业专家意见,边学理论边实践,通过数次模拟安装,终于摸索出了安装该类设备的“稳路子”。

实践过程中,高玉豪反复研究装置特点,带领团队创新烧碱装置区边框结构工艺——采用防间隙腐蚀性能更好的钛钯材料作为电解槽密封面,很好地解决了化工项目电解槽经常出现的密封面腐蚀的问题。实操后再复盘,不断分析总结经验,最终仅用25天就完成8台离子膜电解槽设备的组装工作,提前20天完成全部设备组装任务,为烧碱装置的整体试运行抢出宝贵时间。

项目施工期间,高玉豪每天工作近18小时,但他却说:“挑战困难的感觉是美好的,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想着多学一点,再多做一点。”竣工后,高玉豪总结了一整套《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安装工法》,为其他同类项目施工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参考。

 

身经百战的“创效达人”

 

“他总是有着敏锐的‘创效嗅觉’,”同事们称赞高玉豪。2017年,高玉豪担任宝马发动机能源中心项目暖通负责人,面对传统管道内涂料易裂,项目后续维保费时费力的情况,高玉豪联系辽宁省建筑协会及沈阳化工大学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多次研讨后,发现环氧树脂涂料粘附力好、抗腐蚀性能佳、一次成膜厚,可充分在管道内发挥作用,在保证使用效果的同时,一次成膜厚的特性,也让施工工序变得更为简洁,不仅绿色低碳,且性价比更高。

高玉豪广泛搜集了环氧树脂涂料运用在管道施工中的为数不多的资料,科学比对、细致总结,模拟实验、分析数据,最终得到了业主认可。后续在项目维护中证明,环氧树脂涂料的确表现更优,项目结算时,仅管内涂料一项就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宝马发动机能源中心项目是东北公司以现场开拓二次市场的一个缩影,高玉豪带领项目团队不断展现“安装品质”“安装速度”。2020年冬天,铁西宝马项目临时采暖系统开工前,各类建筑材料市场价格浮动较大,高玉豪结合宝马项目厂房建筑特点和施工安排,优化方案设计,采用以正式采暖系统代替临时采暖系统的方式,在减少设备使用、降低安装难度、满足室温要求的同时,省去了后续拆卸工作,节约了人力物力。与此同时,高玉豪多方比价谈判,最终为项目节省了大量物资采购及安装施工成本。确定方案后,仅用时45天就正式上水采暖,比计划工期时间提前整整半个月。

高玉豪致力打造“创效团队”,在铁西宝马和大东宝马两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高玉豪坚持效益、效率两手抓,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根据项目进度,统筹调配各类资源,提升整体建设效能;带头提炼创效点,带动项目全员学习商务知识,多次组织商务培训与技能竞赛,切实提升全员创效能力和专业素质。

 

携手共进的“奋斗伉俪”

 

风雨同舟,携手并肩。高玉豪和妻子丁悦组成了“双职工”家庭,他们互相扶持、共同担当,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收获了甜蜜的幸福。

2020年1月28日,国内疫情态势严峻,因工期紧张,在具备复工条件的第一时间,高玉豪接到了业主方要求2月19日前必须全面复工的通知。此刻,人员返岗、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急需解决,丁悦也接到了所在项目需在复工前采购完备充足防疫物资的任务。两人迅速开始工作,高玉豪对接政府主管部门处理人员返岗问题,派驻专车集中对接,以“点对点”的方式助力百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工友全部返岗;丁悦作为东北公司物资采购专业的中坚力量,连续半个月奔跑各地,竭尽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采购任务,保障了所在项目顺利复工。一个月里,俩人仅在公司复工视频会上见过一次,百余个忙碌疲惫的夜晚里,夫妻俩隔着屏幕的相视一笑是对彼此最大的支持。

2022年春节,为了确保铁西宝马项目在年后能顺利投产,高玉豪已连续三年坚守在项目,年前和家人视频提及此事时,丁悦十分支持他:“你干好工程,家里有我。”

如今,铁西宝马项目已顺利投产,中建安装与宝马集团第五度合作的大东宝马扩建项目也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作为项目负责人,高玉豪依旧深感压力与挑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唯有不断创新实践,方能铸就品质工程。”高玉豪说。

“初心与使命”的安装故事未完待续……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