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贺鑫:“全国技术能手”的进击之路丨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09-18
【字体:打印

以奋斗建证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他们是干事创业的先锋,在各自岗位潜心扎根、奋力拼搏;他们是改革创新的表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奋进新时代征程中勇担作为、锤炼本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助力构建企业“高精优强”发展新格局。本期“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栏目为你讲述张贺鑫的“初心故事”......

他是中建安装南京华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张贺鑫,33岁的他已熟练掌握无损检测、热处理、理化检测三个专业的技术知识,成为极少数能对石化工程进行全过程质量检测的青年专家。七年深耕,他依靠过硬的专业实力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筑牢工程质量堡垒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以奋斗书写新时代技术青年的青春华章。

张贺鑫.jpg

 

勤学钻研  绘就成长成才底色

 

2015年7月,张贺鑫入职中建安装,成为一名建筑检测行业的职场新秀。彼时,南京华建理化专业技术负责人李桂红成为了他的导师。张贺鑫抓住机会,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中摸索前行的他,先后掌握了金属材料各类试验技能。李桂红说:“张贺鑫是个眼里有光的年轻人,在学习晶间腐蚀试验方法时,他最认真,也最细心,晶间腐蚀包含打磨、腐蚀、金相显微等多项工序,他有劲头,也肯吃苦,能完成每一步细微操作,是根好苗子!”

沉稳的性格、钻研的态度、严谨的作风,让张贺鑫在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时游刃有余。经历无数个攻克技术难题的日日夜夜,张贺鑫踏实肯钻研的劲头被南京华建副总工程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导师孔元元发现了。在孔元元的悉心指导下,张贺鑫开始学习无损检测技能知识,然而跨专业学习新技术并不轻松,难题来势汹汹,张贺鑫的学习热情也像决堤江水滔滔不绝。白天,现场检测任务十分繁重;夜里,他仍然刻苦钻研检测技能教材。张贺鑫在学习与实践、不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中迅速成长。

短短一年,张贺鑫的检测“技能包”里已囊括了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磁粉检测和渗透检测4项行业先进技术。与此同时,一场全新的挑战,一条全新的赛道摆在了他的面前——代表中建安装参加全国技能大赛。 “贺鑫开始进公司是从事热处理专业的,但他在无损检测专业的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这里也会是他展现成果最好的舞台。”与张贺鑫一起参赛的同事徐彬彬这样说。

预赛中,张贺鑫稳扎稳打,顺利完成各项考核,但在相控阵检测技能考核中,意外发生了,经赛事方精准调校的检测仪器出现了故障。从发现结果异常,到调换机器,再到重新检测,检测的流畅性和比赛节奏极易被打乱,这也考验着张贺鑫的心态,预赛第四的成绩虽未达到他的期望,依然稳稳挺进决赛。决赛中,张贺鑫一鼓作气、奋起直追,最终夺取大赛金牌,张贺鑫的无损检测技能得到国家行业最高标准认可,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扎根一线  书写青春修炼手册

 

图片

建设项目一线是最好的课堂。G20杭州峰会前夕,入职半年的张贺鑫考取高压电工证,被抽调到作为G20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参加运维工作。在此期间,他对机电调试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之余,张贺鑫就不断“缠”着现场负责人学习电气知识。通过CAD画图研究地下室22个配电室的分布方位,徒步去每个配电室实地学习,很快他就熟悉了整个配电系统的分布和逻辑,项目部放心地将电力系统的供电协调切换工作交给了他。面对现场极其复杂的线路,他用细心和耐心,保障了电路调配工作顺利完成。

在梅雨季的一场大暴雨中,张贺鑫对高压配电室例行检查,他发现配电室湿度计示数正在不断上升,即使两台除湿机全功率运转也无济于事,如不及时处理,裸露在潮湿空气中的电子元器件,有可能会因潮湿产生的凝水发生短路事故,进而造成整个会展中心电力系统瘫痪。张贺鑫立刻呼叫总配电室要求切断供电线路,火速调拨配备除湿机到22个高低压配电室进行除湿,并与总配电室协商要求在天气情况好转、湿度可控的条件下,再重新开启电力系统。任凭暴雨倾泻如注,环境湿度爆表,变配电线路因保护及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在杭州9个月里,张贺鑫作为维保机动小队成员,每天都要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最终,他和同事们出色地完成了G20峰会期间的供电保障任务。

2019年夏天,张贺鑫来到海南石化基地EPC项目,同步开展热处理和理化检测工作。他每天顶着酷暑在管廊上爬行,完全暴露在炎炎烈日之下,即使做了完备的防晒措施,后颈和胳膊都晒脱了一层皮,本来白皙的脸晒得又黑又亮。也是在这个项目中,张贺鑫完成了新的“高度”挑战。张贺鑫回忆,工作时需爬上80多米高的塔器进行检测,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咬咬牙上。经历得多了,“上天入地”便成了家常便饭。在海南岛热情似火的骄阳下,张贺鑫像一个“修行者”,在不断迎接新挑战中,磨练心性和意志,收获进步与成长。

 

厚积薄发  铺陈技术创新蓝图

 

历经10多个项目磨炼,张贺鑫的各项技能日臻纯熟。7年间,他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忱,坚持每天学习,凭借每天进步一点点的韧性,他考取了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表面渗透检测3项Ⅱ级职业资格证,获得了热处理工程师证,还取得了硬度检测和光谱分析的理化检测Ⅱ级资格证,成为了南京华建名副其实的跨专业多面手。

哪里有质量难题,哪里就有张贺鑫的身影。他不但善于钻研,更善于把想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自主研发了金相检测仪器多功能臂包,该成果极大提高了金相检测的工效,同时还具有保护仪器设备、减少项目人工成本的作用;参与编写的《现场金相检验工法》,有效助推金相检测更具广泛适用性。

如今,张贺鑫已成为主攻焊接技能与理化检测技术研发的“李桂红巾帼创新工作室”和主攻无损检测技术引进推广的“潘银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中坚力量。张贺鑫作为主力成员,充分发挥全国技术能手的引领作用,推动多项技术成果落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建安装工匠”。

唯有厚积有物,方能薄发如华。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贺鑫始终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在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努力提升技能水平,保障项目完美履约,时刻践行着“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不懈奋斗“建”证中建安装“高精优强”新发展。

“初心与使命”的安装故事未完待续……

全国技术能手奖状.png


张贺鑫2.png

张贺鑫4.pn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