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丨Chai Shuang Yee:容融与共,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安装桥梁”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体:打印

朱槿花开,热情盛放。她是马来西亚朋友眼里的“中国文化迷”;她是首次加入中国企业的“新面孔”;她也是中建安装国际公司“海外融合之星”暨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的优秀员工。她就是中建安装马来西亚籍员工Chai Shuang Yee(以下译为:谢双怡)。立足岗位拼搏奋进,扎根一线勤学钻研,一路走来与企业共成长同奋斗,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安装桥梁”。

国际谢.jpg


启程·学习中国同事的“拼劲”

 

2020年初,谢双怡正处于工作瓶颈期,倍感职业发展前路迷茫。恰巧,在中国公司工作的好友聊起在工作中的趣事和中国文化,让本就对中国文化了解很多,也对中国十分向往的谢双怡萌生了去中国公司工作的念头。当谢双怡在招聘网站上浏览时,中建安装的招聘信息映入眼帘,经过面试交流,她顺利成为中建安装在马来西亚首个项目——维泰医疗用品新建厂房总承包项目的财务人员。初入公司,尽管对中国文化了解,但真正与中国朋友相处起来,谢双怡却发现在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上有着很大差异。“一开始,我很难理解中国同事们能够为了达成一个工作目标通宵达旦、彻夜不眠”,谢双怡说道。

2020年疫情全球暴发后,谢双怡在网络上看见中国在短短10天内建起火神山医院、12天建起雷神山医院的事迹,她深深为之震撼。当她了解到建设过程中中建安装的同事们一同昼夜奋战,共同创造了“中国速度”“世界奇迹”,更加对身边中建同事们奋斗拼搏、精益求精的精神肃然起敬。谢双怡开始以身边的中国同事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坚韧不拔的拼劲和匠心钻研的精神。

 

磨砺·勇当“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者

 

“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寄托在精神里,也体现在情谊中。我很喜欢‘授人以渔’‘美美与共’这几个成语,它们很美,也让我无比感动。”谢双怡在纸上写下两个成语感慨道。

谢双怡从事的财务工作并不复杂,但是面对中国和马来西亚不同的财务制度和千差万别的标准,她还是有些力不从心。身边的中国同事看谢双怡“抓耳挠腮”,便主动手把手教授她如何理清繁多事务中的主线,如何处理中马制度差异中的财务问题。

谢双怡在中国同事的带领下摸到了窍门,她也深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工作时间以外,她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中国和马来西亚财务政策和法规差异研究上,同时兼顾学习中国的金融财税知识。夜以继日,不懈坚持,谢双怡在财务岗位上奋战三年,从日常琐碎的财务票据中逐渐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两国财务制度差异带来的问题,为中建安装在马来西亚的稳健经营提供了专业支撑。

3年里,从马来西亚维泰到隆基,变的是她知识的储备和与中国文化的深度融合,不变的是她与中国同事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初心。曾经,谢双怡以为“一带一路”倡议离她很遥远,后来,她了解了中建安装海外经营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参建了众多大型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千万个就业岗位,修筑着联通世界的道路,也铺架出心灵交融的桥梁,用中国经验、中国建造赋能世界发展,实现美美与共、合作共赢。“我很珍惜与中国同事们朝夕相处,朝着同一个目标拼搏前行的点点滴滴,公司‘品质履约 价值创造’的管理理念,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与公司一起奋斗的信心与决心”,谢双怡坚定地说。

 

融合·成为中马文化交流“连接者”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谢双怡见证了中建安装在马来西亚发展经营的壮大,她深感荣幸和自豪。对谢双怡而言,马来西亚是她的故乡,而中国是她心之所向的远方,热爱中国文化的她不仅十分热衷于给家人和身边的马来朋友讲述在中国企业的成长故事和聆听到的中国知识,她还主动学习汉语汉字,用中文向中国同事们讲述马来西亚的趣闻和民俗,并热心化身“语言老师”,为同事们教授属地语言。

三年来,中建安装在谢双怡心中已经成为了另外一个“家”,也真正将手中的工作变成了一份努力付出的事业。在她的办公桌上,常放着一些讲述中国故事的书籍,其中,她最喜欢的仍属“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我觉得花木兰是女性独立的代表,男性能战胜的困难,我们女性也同样能够战胜。”

如今,谢双怡在隆基项目新岗位上继续奋斗,无论工作中有多少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她始终相信,在中国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她能够走的更快、更稳、更远,她想要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花木兰”。“我相信:女子能顶半边天”。

谢双怡是中建安装外籍女职工的代表与缩影,还有很多外籍女职工奋战在泰国、科威特、埃及、肯尼亚等国家。她们以女性的力量追逐着“拓展幸福空间”的美好梦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不平凡的巾帼光芒。

2.维泰医药实景图.jpg

3.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项目.jpg

4.谢双怡与中国同事交流.jpg

7.谢双怡工作场景.jpg

8.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jpg

9.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jpg

10.刚果(布)布拉柴维尔体育中心项目.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