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建行丨华西公司: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发展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10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安装集团大力实施“纵向一体、横向集成”的经营战略,坚持大区域统筹协调、属地化自主经营、区域专业高效协同,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机构重组后的华西公司不忘初心,坚持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考卷”。

区域公司的发展受区域经济发展、各级政府和社会包容度、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及行业环境规则性等多因素影响,也与集团对区域市场的关注与投入度密切相关,但更多取决于企业本身社会美誉度的积累、企业文化的沉淀和员工行为的落地。成立8个月以来,华西公司高效完成了治理结构重组、市场布局优化、干部人才选聘及制度机构整合等工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生产经营规模与质量齐头并进。

2020年,华西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瞄准“125”和“5543”的生产经营目标,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实现逆势发展。一路坚持,一路收获,重组后的发展成果既是华西公司贯彻落实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补齐发展短板的有益探索。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取得新成效

以创新驱动发展,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完全竞争性市场主体,华西公司深刻认识到,只有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华西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企业做大做强和为职工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整合内外资源,抢抓市场机遇,激发改革活力,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常态,让转型升级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靠学习走向未来,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除公司集中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讲座外,华西公司还建立了“每周2小时”的学习制度,同时要求班子成员下基层时必须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团队的培养,搭建“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平台,设立“特殊贡献奖”评选等激励机制,为职工的学习、创新、成果转化和能量分享搭建平台。

常树危机意识,增强发展本领。华西公司全面查找发展短板差距,以危机意识倒逼创新发展。从战略顶层设计到体系制度的制定,从领导层到基层,从老员工到新员工,全方位、多维度将学习和创新作为工作常态。经摸索实践,形成了以“BIM技术研发+内部应用+对外有偿服务”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以“现场履约+市场营销”大项目部模式运营为代表的管理创新、以EPC总承包为代表的模式创新和以城市更新改造为代表的产业创新等成果。

文化融合凝聚力量,属地融入释放潜能。在经历整合重组后,融合发展成为华西公司扬帆起航的“加速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将思想转变作为转折点,互助互信作为关键点,作风改变作为着眼点,融合发展作为落脚点,统筹谋划全局,充分尊重历史背景和地域文化差异,为每一个事项的决策、每一项制度的执行营造科学民主的沟通氛围,让团队迸发出无限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快速推动企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目前,华西公司正由制度融合、体制融合向业务融合、文化融合快速转化。

此外,华西公司积极践行“属地化”战略,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作为打破壁垒、拓展市场的“制胜法宝”,深度融入地方党工团组织,在组织引领、党员培养、工团活动、政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相继承接“总理关心的工程”西安雁塔老旧小区改造、“陕西省重点工程”标准缝纫机厂、“百年圆梦工程”幸福林带、“陕西首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西安第三污水处理厂等品质工程。

与此同时,在地方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华西公司属地发展党员,地方工团进企活动频繁,不但收获了诸多属地荣誉,更得到了地方政企的高度认可,有效助推了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

在破除发展瓶颈上实现新突破

抢抓市场机遇,提速转型升级。规模是衡量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标准,效益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考量。不遗余力的扩大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华西公司现阶段提速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面对转型,华西公司曾被“红旗往哪里插”困扰,挣扎在“怎么转?往哪转”中徘徊。这种状态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阻碍了企业前进。

在思想上与时俱进,行动上勇于打破过去。华西公司打破本位思想、产品定式和管理习惯,统一思想和行动,围绕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先破后立,突破瓶颈。在发展中解放思想,总结、提炼业务强项,明确发展方向,优化产品结构、管理流程和营销模式,予以标准化并快速复制、推广,实现快速转型。华西公司打破专业分包思维,积极抢抓工程总承包市场机遇,灵活运用PPP、EPC、F+EPC等多种商业模式,聚焦优势领域,重点拓展新基建、城市更新、工业工程、提标改造技改等业态领域,全速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整合产业链资源,提供一体化服务。华西公司树立一体化理念,不断整合设计、分供资源端,通过E+P+C+O的一揽子服务,搭建政府、客户与企业共享共赢合作平台,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

华西公司与中建西北院、市政西北院、西南院及地方设计院建立战略合作,以联合体形式相继成功承接西安第三污水处理厂,西凤酒制曲厂房、制酒厂房等EPC项目;不断巩固“采管分离”制度成果,完善配套管理机制和要求,实现阳光采购、规模采购,上半年采购效益率较采管分离前增长14%以上,有效控制项目管理成本;大力引进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的优秀分包商,打赢了银川国会、敦煌国会、西安三中心建设、西安“小汤山”医院建设等攻坚战。

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模式,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华西公司积极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推行以BIM技术为支撑,以构件预制化生产和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以设计标准化、建筑部品化、施工机械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的建筑工业化生产模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2019年,西安三中心项目机房采用了“BIM+装配式”建造模式,将原本数月的工期压缩到了20天内,圆满承办了全国精品机电工程观摩会。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安全性、功能性、舒适性以及美观性等客户需求和个性化用户体验贯穿施工建造全过程,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品质,提升了企业在行业和区域的影响力;深入贯彻“大商务管理”理念,不断强化投标、工期、安全、质量、科技、商务等方面的全系统联动、全过程管控、全方位效益,通过设计优化、方案优化、材质优化,提高EPC项目创效能力;建立重大风险项目管控机制,重点防控和消解履约、结算和收款等风险。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在做强做大企业上展现新作为

强化战略引领,优化区域布局。田强董事长调研华西公司时提出“新华西、新西南、新气象、新作为”的发展目标和“新基建、新机遇、新思维、新模式、新策划、新突破”市场开拓思路,为华西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临“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发展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华西公司通过强化战略引领、优化经营布局、深耕属地市场、发力转型升级,建立核心竞争优势。“十四五”期间,华西公司将着力完成从西安“一支独大”到西南、西北“两翼齐飞”,实现西安、成都和重庆“三足鼎立”的目标,全面振兴成渝市场,实现以成渝引领大华西发展、西安市场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其它地区同步崛起的目标。

加强体系建设,集聚发展合力。改革转型,体系先行。作为战略落地的重要环节,制度体系建设是制度体系的制定、执行及在发展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的动态过程,并随着企业成长不断健全、规范与完善,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面临企业跨越式发展,生产规模和人员数量快速扩张,管理跨度、难度不断加大的新形势,基于实际发展定位,华西公司加快转变工作思路、完善管理制度、丰富管理手段,着力完善党委会、董常会、总常会和项目班子议事等两级治理体系,健全纪检监督、岗位责任书、横向责任状等责任监督体系,调整全员绩效考核、项目季度业绩考核、职级管理等薪酬绩效体系,优化人员结构、职工发展规划、青年干部培养等人才管理体系,强化市场营销、项目履约、平台保障等三大业务体系,以体系建设凝聚改革力量,提升管理质量。

聚焦人才建设,厚植发展后劲。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建设是推动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建设。华西公司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助推企业战略落地,搭建优化人才体系架构,围绕EPC总承包业务转型方向,适时调整人才结构,大力引进系统内外总承包管理人才和市政水务等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年轻干部,80后、90后年轻干部占干部总数67%;确立维护人才运行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晋升和激励政策,华西公司实施全员竞聘,建立覆盖全员的绩效考核和职级管理制度,构筑管理序列、专业序列等晋升通道,制定“358”进阶式培养目标和方案,建立内部讲师队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华西公司将站在新起点,以新姿态、新斗志,在重大项目营销、重点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奋勇发力,扩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成为中建安装强有力的区域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