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科技赋能大湾区打造绿色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3-09-25
【字体:打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抓好“双碳”各项工作,也是中建安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建筑作为我国碳排放的四大主要领域之一,在“双碳”背景下,以绿色生态为主线,应用先进技术赋能绿色建筑,减少建筑系统碳排放,日益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中建安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建筑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致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建筑节能水平和绿色建造水平,持续降低建筑能耗比,助推建筑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绿色动能,向新而行。本期“建证‘高精优强’新发展”栏目,带你走进中建安装在大湾区匠心打造的零碳临建,解码公司积极践行中建集团“双碳个十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擦亮绿色低碳发展底色。

  近日,中建安装双碳研究院联合南方公司、东南大学创新攻克六项新型节能控制技术,即基于状态反馈的电压内环控制技术、以程序架构和参数设计方法为核心的设计技术、零毫秒闪动并/离网无缝切换技术、快速无超调功率响应技术、离网模式下非线性与不平衡负荷调节技术、多时间尺度协调优化运行控制技术。目前,六项节能技术已在招商银行全球智慧化总部基地临建项目中深度应用。项目团队创新应用“光储直柔+分布式资源聚合调控”技术,在一期示范中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能量管理,节约能耗。该成套设备与能源管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绿色技术  实现零碳运行


  高温影响下,今年很多地区用电负荷高峰期提前到来。在我国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加强电力保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成为当务之急。

  为加快绿色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招商银行总部大厦项目开启了“零碳临建”的试点工程。依托“光储直柔+分布式资源聚合调控”技术,将现场可调节利用的分布式光伏、储能、空调、照明、热水器等交/直流负载资源进行聚合,即插即用、柔性调节,实现“零碳临建”低碳协调运行管理。

  目前一期示范工程项目已安装完毕,55块光伏组件敷设在项目管理部屋顶,每块光伏组件的峰值功率为555Wp,预计最高发电量约为150kWh/天,投用后,将满足项目管理部人员办公用电需求,较安装前每日节电率最高超42%。

  此外,二期示范计划敷设光伏组件约637块,每块光伏组件的峰值功率为600Wp,全部投用后,一期和二期最高发电量约为2250kWh/天,预计年节约电费超过70万元,并基本满足整个项目办公、食堂及工人住宿区用电需求。


  智慧大脑  灵活调度电能


  说到招商银行总部大厦的光伏节能项目,就不得不提其“核心大脑”——灵活资源聚合调控与能量管理一体化装置,这个智慧柜集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具备市电端口SiC驱动并/离网毫秒级别切换、光伏发电、储能和建筑物用电的灵活调节与即插即用等强大功能,可为项目部提供高效、稳定、柔性的用电。

  据了解,该智慧柜中的储能电池可储电30.72kWh,可与分布式光伏相互协调,实现“光-储-荷”柔性控制,满足整个项目部的办公与住宿部分用电需求。智慧柜中的控制器与能量管理一体化系统,能自动调节优先使用光伏绿电,发电量不足时由市电补充,多发电量则储存到储能系统中,应急情况下,还可以实现自发自用,安全高效、节能降耗。


  光伏蓝板  盖筑“经济空间”


  中午时分,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房顶蔚为壮观,楼顶的施工人员顶着炎炎烈日,一边检查着整套光伏板的安装情况,一边清理设备周边杂物,保持通风、合理散热,保证发电量。

  考虑到临设屋顶的材质和安全性,这一“零碳临建”工程的光伏板采用附加型的平铺安装方式,不仅防风效果最好,安装成本也相对最低。为何选在深圳最热的时候施工呢?项目经理冯胜权算了一笔“经济+环保”的账。据他介绍,招商银行总部大厦项目即将进入大干期,在此期间,办公与住宿用电量高达2500kWh-2700kWh/天,按1.5元/度电计算,一天电费需支付近4000元,这不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增加了城市电力压力。

  与此同时,夏季日照条件好,光伏电站发电量和收益也会随之提高,且屋顶光伏也是项目工地屋顶的“防晒伞”,似火骄阳将光伏板晒得滚烫,最高温度超过60℃,但是光伏板下方的温度仅35℃左右,安装后,室内温度可降低3-5℃,有效缓解社会用电压力,有力践行节能减排。


  双碳之路,向绿进阶。中建安装将不断探索城市综合源服务的多元化能源低碳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奋进双碳新征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光储直柔智慧建筑样本和典型经验,全力打造“安全、绿色、智慧”的示范工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专业力量。

零碳临建基地 (2).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