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探索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建证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 落实“一六六”战略路径

发布日期:2023-10-20
【字体:打印

城市是人民幸福生活、安居乐业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改造老旧小区,焕新工业遗存,活化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功能品质......近年来,中建安装深入践行城市更新战略,充分发挥专业建造优势,积极投身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工业厂房、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改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全力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助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小区改出新品质  托举美好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中建安装作为城市更新行动坚定不移的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深入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逐渐形成一条有创新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城市更新之路。

 明德门老旧小区.jpg

△西安雁塔区明德门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

“小区从斑驳受损到焕发新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更加优美,改造后的小区漂亮又舒适,我们住得也很舒服。”西安明德门北小区是西安最早的安居小区。空中“蜘蛛网”、楼顶漏水、违建板房、乱停车……顽瘴痼疾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中建安装创新建立“五方共建”的长效联系机制,联动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改造工作,架起沟通协调桥梁,通过“愿望清单”计划,对1860户居民进行入户调研,充分掌握、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小区加装的一键紧急救援报警系统、楼栋加装的扶手、全部换新的下水管道等等都是“愿望清单”变成“幸福样本”的生动实践。因改造品质好、配套设施优、群众满意度高,西安市雁塔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成为西安老旧小区改造的优秀项目和案例样板。

 乐山老旧小区项目.jpg

△乐山市市中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

乐山是西安的“近邻”,三江交汇处,古老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潮流交相辉映。为保护延续好城市文脉,中建安装乐山市市中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团队从设计上做减法,在细节中做加法。77个老旧小区改造,围绕“嘉州市井文化”的主脉络,以“古建筑+民居”的改造模式,通过“划分居住组团、一小区一方案”,修缮老旧房屋,并将改造整体色调定为仿古青灰色,采用青瓦坡屋顶、穿斗式木结构等工艺,保留历史建筑文脉。从零星改造到连片改造、从千篇一律到别具一格,里子改善了,面子扮靓了,5000余户居民暖心又安心。如今,中建安装以优质履约拓展二次市场,继续承接了乐山市市中区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涉及120个老旧小区、6668户居民、20004名住户,“民生幸福指数”在一个个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的新颜中持续攀升。

 


聊城老旧小区.jpg


滕州老旧小区项目.png


△聊城区东昌府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滕州市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

在山东聊城,威尼斯花园小区居民们住进新居后,也对中建安装项目团队竖起大拇指。聊城市东昌府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作为聊城市重大旧改项目,改造面积60万平方米,涉及35个小区、139栋建筑、4554户居民。40余年的小区很多楼体外墙没有保温层,夏天不抗热,冬天不保暖。项目团队了解后,在小区外墙贴上保温层,使室内温度提高3-5℃;还在楼道增设适老化扶手和楼层休息座椅等。在滕州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项目团队创新打造便民服务设施“一心亭”,贴心打造地质家园历史文化墙,惠及12380余户居民。

 

老路网升级新功能  增强发展韧性

 

交通是城市“动脉”,关系着“民生脚步”和城市发展。从轨道交通等传统设施改造升级到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建安装用专业建造助力补齐城市短板、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南京312国道项目.jpg

△南京312国道改扩建工程主线高架桥

逾山越海,“桥”见未来。一座绿色智慧、高效优质的装配式“空中快速路”矗立在江苏南京的城市主干道上,那是中建安装建造的南京312国道改扩建工程主线高架桥,作为江苏省首个装配式公路桥梁项目及江苏省重大交通、民生工程,项目团队创新打造15万平方米桥梁构件预制基地,将2755个桥梁构件在预制基地进行标准化集中预制,再运至现场拼装成桥,同步应用智慧工地系统、智能数控设备等十余项“黑科技”,在桥梁构件中嵌入芯片和二维码,录入构件“身份”信息,扫码即可实现质量溯源和质量管理,实现桥梁拼装精度误差严格控制在2毫米内。既保证了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又把噪音、扬尘等影响降至最低,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

五一期间,中建安装承建的大连环涛路立交改造总承包项目正式通车。该道路是大连市高新区通往旅顺口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为解决冬季多雪导致易滑问题,项目团队在沥青混凝土中添加18%的低冰点填料,并在道路铺设时,采用双层改性沥青路面,多管齐下保障路面稳定安全,提升群众出行品质,串联城市美好生活。

 大连环涛路项目.jpg

△大连环涛路立交改造总承包项目

街区环境整洁美观,路面修葺一新,景观亮化赏心悦目,沿街建筑外立面旧貌换新颜,滨水绿地、节点公园、24小时公共图书馆逐一亮相,人行道钉潮汐分流、智慧灯杆多功能集成等先进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街区品质功能全面升级。这是中建安装承建的盐城市东亭路提升总承包项目。从“老破差”到“新靓美”,项目团队在改造前“问需于民”,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沿街小区住户、商户及相关单位,广泛征集改造意见;改造中“问计于民”,在合理布局和高效组织的基础上发挥品质匠心,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工作清单,并一一落实解决;改造后“问效于民”,一条有温度、有特色的文化街区落成,“15分钟生活圈”服务沿线近2万居民群众。“街区美了,环境靓了,人心也舒畅了。”盐城东亭路周边小区居民感慨。

 东亭路项目.jpg

△盐城市东亭路提升总承包项目

中建安装以“绣花功夫”和科技赋能实现城市“大脑”升级,助力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走进大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智慧”发挥“大作用”,项目团队打造了一系列智慧设施——智慧灯杆以道路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了公安、交通信号、交通标识牌等为一体,实现多杆合一,释放公共空间资源。改造后的智慧公交站台全新配备了舒适的候车座椅、信息丰富的触摸查询屏,还有分类垃圾桶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每个迷你驿站都设置了长凳、便民自动售货机、充电宝桩等,贴心便民的同时,城市现代化气息瞬间拉满。背街小巷亮起路灯,坑洼的人行道变得平坦干净,拥堵的道路大大缓解……城区每个角落发生有温度、有品质的变化,一帧帧美丽画面让城市焕发全新光彩。

 

大理中心城区项目.jpg


△大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

 

老厂房焕发新生机  带动产业升级

 

城市的建设往往面临大量的工厂搬迁,工业遗存改造成为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中建安装积极助力盘活老旧厂房空间资源,再生城市记忆,重塑工业活力,促进地区产业发展与功能提升,推动老旧厂区华丽转型。

 盐城肉联厂项目.png

△盐城肉联厂地块文创EPC项目

历史建筑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盐城肉联厂冷库、水塔作为工业遗存首批纳入盐城市历史建筑名录,中建安装盐城原肉联厂地块文创EPC项目团队首要任务是唤醒厂区记忆,恢复园区活力,使其重新回归城市。改造前,为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工厂遗址,项目团队通过3D扫描对建筑结构进行逆向建模,高度还原模拟建筑内部结构。改造中采取“修旧如旧”方式,大比例保留上个世纪独有的排水檐沟、外墙扶壁柱等元素,应用镂空陶砖施工工艺还原老建筑构造等,力求“原汁原味”。重塑厂区特征,项目团队将原肉联厂冷库就地升级改造,使用高延性混凝土对原有砖墙进行双面抗震加固,根据不同层高创新应用“高压旋喷+钢管桩复合桩”加固技术和单层双向碳纤维布粘贴加固工艺等,将其改建成近1万平方米的冰雪体验馆。该项目也成为国内首个由老旧厂房改造的冰雪运动场馆。

 新丰里项目1.jpg

△盐城市新丰里文创产业园总承包项目

同样在盐城,大丰飞轮厂始建于上个世纪,随着城市的扩张和产业变迁,生产功能逐步外迁,原始厂区逐渐闲置。中建安装新丰里文创产业园项目团队以“工业遗存+产业园”的改造模式,保留老工业建筑的原始风貌,采用“前店后厂”的形式,底层设置智能家居体验馆、潮流时尚创意馆、前沿软装设计坊,中上层设置家具家居设计、时尚创意设计等创意办公空间,将原飞轮厂改造更新为集特色商业、创意办公、创业公寓等于一体的文创商业新街区,焕新家门口的城市文创空间。


粤海置地项目.jpg


△粤海置地大厦项目

以高能级产业促进城市更新,在南粤大地上,一座300米高楼拔地而起,那是广东省重点项目——深圳粤海置地大厦项目。谁能想到它的前身是一座老旧啤酒厂?中建安装通过对老旧厂房的更新改造,重振文化地标,为区域黄金珠宝产业升级和更新注入新动能。项目团队凭借丰富的超高层建设经验,引入超高层建筑垃圾通道直排技术,搭建一条由薄壁钢管加工而成的垂直主管道,使得垃圾迅速贯通到地下室垃圾池,提高20%工效。为提供便捷的停车环境,项目优化地下室管线施工,将车道区域管线标高提升至2.6米,改造后的4层地下室可停放车辆798辆,有效缓解商业中心车位紧张。

 

老建筑拓展新内核  延续文化传承

 

城市公共空间是繁荣城市生活、彰显城市内涵的重要场所,与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密切相关。公共建筑提升改造也越来越给人民生活品质带来改变。中建安装深耕大型公建领域,推动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惠民公共空间提质升级,为人民方便、舒心、美好生活助力。

 

国家体育馆制冰项目.jpg

首都体育馆项目1.jpg


 

△国家体育馆制冰项目/首都体育馆项目

日前,北京冬奥会场馆已面向社会开放,不少市民入馆打卡体验。赛事筹备期间,中建安装全力投身首都体育馆、国家体育馆等奥运场馆的升级改造工程。由于冬奥会对于冰面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中建安装国家体育馆制冰项目团队引进国际先进激光摊铺机配合激光测距等检测设备,对冰面结构层实行逐层校验、随时纠偏,保证冰下11层结构层平整度控制在五毫米以内,达到冰面“平、亮、滑”要求。在首都体育馆新建改造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装配建造技术在地下三层制冷机房采用磁悬浮制冷机组,高标准、高质量为4个场馆供冷,节约能耗近50%,为赛事和训练提供“全专业、全天候”保障。

 翠宫楼项目.jpg

北京翠宫饭店写字楼装修改造总承包项目

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地带,中建安装承建的北京翠宫饭店写字楼装修改造项目前身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北京翠宫饭店,其屋顶龙凤阁仿古建筑是项目一大特色,但经过30余年风雨洗礼,其外观彩绘破损严重、外檐木结构腐朽、屋面瓦片已出现断裂脱落。为保留延续原始建筑风格,项目团队通过结构力学软件严格计算屋面荷载,搭设悬挑钢平台加快施工进度;聘请专业团队重绘龙凤阁才华,百日内完成整体修缮工作。

 



雨花剧院项目.jpg


南京雨花剧场改造总承包项目

伴随城市更新,“演艺新空间”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南京雨花剧场改造项目就是一个生动实例。作为南京市首个红色浸没式剧场,为满足剧目演出互动性、体验感要求,中建安装项目团队在观众厅层叠铺设1000多平方米鱼鳞状大吊顶,交错布置近2000块扇形陶铝吸音板,组合2条明挂线阵与1条暗藏线阵,并在场区三面走廊和化妆间则特别点状布置30余个定制音响设施,移步换景中,每个区域都变成一个独立的“小剧场”,传承英烈精神的“实境课堂”完美呈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建安装将持续深度参与城市更新行动,以更多标杆民生工程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证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