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承建的全球最大的内陆循环水鳗鱼养殖基地正式出产

发布日期:2022-08-11
【字体:打印


做优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近日,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全球最大的内陆循环水鳗鱼养殖基地光泽现代渔业产业园首批鳗鱼正式出产。

1.jpeg

项目总占地面积800亩,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投产后可实现年产6000吨鳗鱼,二期投产后,总年产量将达1.5万吨,打造集鳗鱼养殖、鳗鱼加工、饲料加工及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成为富乡强村的支柱产业。

 

取自天然  构筑绿色“家园”

 

项目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背靠武夷山余脉,偎依肖家坑水库,水源充足,河水常年清澈见底。鳗鱼被誉为“世界上最纯净的水中生物”,喜欢在清洁、温暖、无污染的水域栖身,对养殖水质、水温的要求极高。

2.GIF

项目引入天然水源作为养殖水体,为鳗鱼养殖奠定了良好的水质基础,并选用国际先进的循环水处理设备,开发适应多品种高密度养殖的智能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实现养殖水体的重复使用,可节约95%的水资源,相比传统水塘,养殖效率提升近10倍。

3.jpeg

养殖鳗鱼的水体需常年恒温29℃,对电能、热能需求极大。项目团队利用热泵原理从源源不断的天然水源中提取热能,再以循环水作为载冷剂提升温度,通过水泵输送到各养殖车间,为千余个鱼缸内的养殖水体释热供暖,既可保证养殖水“零污染”,还能常年恒温,运行效率高,且稳定可靠。

微信图片_20220809201216.jpg

同时,空调机组采用带转轮热回收的全新风空调机组,确保水体上方空气温度保持31℃恒温,始终高于水温2℃,空气流速不高于0.3米/秒,在保证养殖车间空气环境的前提下大幅降低空调能耗,为鳗鱼提供绿色、舒适的生长环境。

 

因地施策  铺就引水“动脉”

 

一期项目鱼缸总量1328个,水源输送管道长达10公里。由于项目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气候夏热冬暖,日照时间长。为防止管线在高温下发生伸缩形变,影响施工质量和效率,项目团队现场搭建了管道自动化预制车间,减少人员投入,降低了现场安装难度。管道自动焊接数据将被上传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可追溯,便于后期维护。

5.png

车间内循环水管道、选别管道纵横交错,单个车间管道多达25000米,分为上下5层排布,均敷设于地下,管网上,大型施工车辆无法通行,只能使用小型轮式挖机和人工替代施工,300余名工人大干快上,28天内完成2万平方米的管道预埋工作。

6.jpg

为提高施工效率,项目团队在施工前综合考虑管道固定、管道形变、回填密实度的影响,运用BIM软件建立坐标系对管道排布进行三维可视化定位,设计、加工自制的定位支架,对标高进行优化,确保将管道定位误差控制在0.5毫米内,精密织好厂内管线网,为后续施工提供保障。

 

成于毫厘  建证“鳗”载而归

 

走进光泽渔业项目养殖车间,所有鱼缸紧密排布、次序分明,一尾尾鳗鱼悠游自在、茁壮成长。这“待鱼一跃,与之共舞”的美好背后,凝结着项目团队数百个日夜攻坚的智慧和汗水。

7.jpeg

直径8米的成品鱼缸不仅无成品采购,且受加工条件及存放空间限制,面临着无法一次就位的难题。项目团队克难而上、精准施策,新建了一条HDPE鱼缸加工生产线,对鱼缸底板、壁板等模块预制下料,采用数控雕刻机进行智能化批量生产,加工精度控制在0.1毫米之内。

QQ图片20220809185224_副本.gif

由于厂房面积大、立柱较多,给鱼缸倒运安装带来较大难度。倒运安装法,合理规划车间鱼缸倒运路线,采用自制平板、就位小车等工装卡具,完美实现鱼缸倒转与就位。为防止鱼缸发生形变,项目团队为安装完成的鱼缸砌筑砖墙护壁,保护鱼缸埋地部分免受挤压,用心呵护万尾鳗鱼长大成熟的温床。

QQ图片20220809184047_副本.gif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如今,世界80%的鳗鱼都来自中国,“中国进口”正端上“世界餐桌”,光泽渔业首批1700万尾鳗鱼已茁壮生长,也为当地“游”来了致富新希望。中建安装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以匠心建造与品质服务,助力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的农业全产业链,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专业支撑。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