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大道”连民生!中建安装转型新业态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2
【字体:打印


助力区域发展,建证民生福祉。近日,在中建安装承建的西岗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EPC总承包项目中,龙王山大道、七乡河西路(园博园保通道路)、同兴路、同旺路等4条道路已陆续交付使用,桦墅路、捷运大道、孟北路建设正快速推进。作为南京紫东核心区首批交付的市政道路工程,中建安装基础设施转型新业态,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创新发展。

新铺设的柏油马路宽阔平整,敞亮的双向四车道上,车辆川流不息,非机动车道两侧整齐排列着安全护栏,铺设花岗岩透水砖的人行步道边百花齐放、一步一景……谁曾想到,一年前的西岗北片白天尘土飞扬,夜晚漆黑一片,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毗邻项目部,紫东核心区首个保障房小区迎来了首批居民入住,建设之初,小区四周均为破碎的混凝土路面,为了解决入住后居民出行难题,中建安装项目团队在进场后,决定先将保障房周围的四条道路抢通;作为江苏园博园的重要通行道路,项目团队将紧邻保障房的七乡河西路按照城市主干道高标准建设,不仅为居民日常出行“解围”,还为园博园顺利开园创造便利交通条件。“路修好了,环境美了,出行也方便了,饭后还能带着孙女绕圈散步,幸福感提升不少!”刚入住西岗家园的居民张阿姨说。

现场交叉作业多,为快速有序组织施工,项目部高效协调、见缝插针,率先开展地下管道施工工作。地下市政管道由一段段管节  “组装”而成,按传统施工工序,需在管道落地处铺设碎石和混凝土垫层,以防雨污水渗漏,但在吊装中管道重量易压迫基础产生缝隙,导致管道对接产生偏移,发生渗透现象。为此,项目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种市政排水混凝土管枕预制塑料模具,该模具可浇筑出适合各种管道尺寸的U形“垫枕”,通过控制“垫枕”的弧度,管道下落之时可“滚动”至规定位置,确保管道位置稳定不偏移,这项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的发明将管道拼接效率提升了20%。


除了妙用小发明,项目团队还利用BIM+预制装配化技术提升施工效率。西岗项目地下共近千个排水检查井,以往大多采用砖砌,但长期使用易发生沉降漏水,项目团队创新将砖砌井改为混凝土排水井,在设计阶段采用预制装配式方案,将井室的底板、四周及盖板优化为整体,避免产生拼接缝和发生渗透现象。在生产阶段,将检查井相关参数送厂进行标准化定制,统一编号并粘贴二维码,标注井号、尺寸、用途等,便于现场快速定位拼装,节约工期60天。

新材料的运用在道路建设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在施的捷运大道位于地铁4号线正上方,为防止地铁下沉,项目团队将常规施工采用的灰土回填改为泡沫轻质土回填,该种新材料的运用有效减少对下方地铁的扰动,保障地铁运营安全。

保障房周围道路的路基采用灰土填筑,彼时6-8月恰逢南京梅雨季节,项目部根据实际,在雨天储备石灰、闷灰等施工材料,在晴天分段摊铺、碾压,抢占一切有利施工时间。项目部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终提前半个月完成4条路的全部施工任务,得到业主单位和周边居民的认可。


道路周边绿化均经过精心设计后种植,红叶石楠、金边黄杨、三色堇、欧石竹等花卉与郁郁葱葱的草坪相互衬托,线条流畅、层次鲜明、颜值倍增。美景的下方,则另有一番“天地”,项目团队贯彻落实“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透水材料敷设人行道,雨水落地后经道路吸纳、蓄渗和缓释后,将为周边绿化带植被提供清洁水源。

路在延伸,城在生长。一条条“康庄大道”连着民生幸福,一个个品质工程建证城市升级,打造品质工程的同时,中建安装将持续融入和服务区域发展,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