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建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竣工

发布日期:2023-03-11
【字体:打印

守护历史记忆,建证文化足音。2月28日,中建安装参建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正式竣工,预计2024年投用。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集中保管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历届中央政权及其直属机构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是国家历史文献保护的重要场所。项目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总建筑面积约8.88万平方米,中建安装旗下中建电子承担全部智能化工程,包括计算机网络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智能照明系统等在内的22个子系统。

新馆投用后,将作为中央直属的国家级档案馆使用,成为南京市地标性“城市客厅”,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科技加持  夯实安全底线

 

稳定流畅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决定了档案馆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中建电子为场馆建立了完备的综合布线系统,配备两台万兆核心交换机,使得档案馆信息数据在日常传输速度高达10G比特/秒,下载速率为每秒1.25G,并提供双机冗余核心,在档案馆任何地方都能保障网络高速畅通,做到服务“满分”、信号“满格”。

为保障该系统安全运行,项目团队还根据业务和办公的不同安全级别要求以及有关政策规定,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设置重重“关卡”,将档案馆对外的互联网和政务内网独立建设、分开处理、相互配合,有效增强档案馆内部信息的保密管理。

 

数字赋能  永葆档案“活力”

 

档案数字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档案保管、保护、整理、鉴定、转换、存储、利用等多个环节。项目团队打造的楼宇自控管理系统作为建筑“大管家”,对馆内众多分散的设备实行全时段的运行状态监控和运算管控,不仅能降低能耗和管理成本,也能根据季节变化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

考虑到纸质档案保存的质量和物理寿命与馆内的空气质量、温湿度息息相关。项目团队为档案库房量身配备了恒温恒湿控制设备,在库房内共设有111台独立的恒温恒湿空调机组,一对一配备高效稳定的网络型控制器,对机组执行自动化监视、控制与调节。在档案库房中采用温湿度传感器,对各个区域的绝对温度和相对湿度进行监测,传感器可将当前温湿度以数据形式展示,当环境条件发生变化时自动调节温湿度,使档案的储存环境始终维持在一个舒适稳定的环境状态,保障档案库房核心功能。

项目采用的智能照明系统,通过红外感应实施光亮控制,针对不同区域场合,可运行多种照明工作模式,有效控制灯具的工作时长及照明亮度,打造节能减排的“绿色档案馆”。同时智能照明还承担档案文件的保护功能,为减少光线对档案材料造成的损害,采用了紫外线含量较低的人工光源,精准控制光亮、减少光照时间,对档案的存储环境限定光强,并采取了感应光源照明与弱光保护等具体措施,通过减少“光污染”,延长档案寿命。

 

智慧管理  珍藏千代风华

 

项目团队还为新馆量身打造了一套完整、科学、严谨、高效的档案数字化系统,在原有档案管理系统基础上,建立了规范的现代档案管理软件——数字档案系统,并由此搭建出项目智慧档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高速扫描仪、高拍仪等设备,将纸质的档案保存成为电子文书等形式,把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化档案信息,以数字化存储、以网络化连接,档案业务全流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形成一个有序结构的档案信息库,从而有效提高档案馆集中储存、管理、利用和开发等环节的灵活性。

同时,智慧建造也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提前设计好设备管线交叉“路线图”,规避可能存在的碰撞,以便各专业配合协调,实现对施工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守护国家记忆,传承民族文脉。中建安装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中建“智慧”力量!

图1 全景.JPG

图2 近景.jpg

图3 内部动图.gif

图4 动图.gif

图5.JPG

图6 动图.gif

图7 动图.gif

图8 管理人员.jpg

图9 正面景.pn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