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用科技创新助力夯实建设农业强国根基

发布日期:2023-03-24
【字体: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中建安装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无人机遥感图像采集、电子测温、机械通风、秸秆制气等一批新技术在广阔的田间地头落地应用,全方位“筑”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今天,跟随蓝宝一起走进乡土沃野,建证中建安装用科技创新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羽翼”!

 

遥感智控  绿田沃土稳根基

 

近年来,粮食作物生产全程遥感检测技术在京冀地区服务农业生产的案例不断涌现。当前,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是加强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向。建设高标准农田,则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

东北公司实拍1.jpg

在辽宁省沈阳市,东北公司承建的新民市乡村振兴土地提质及田园域景总承包项目,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压路机、挖掘机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数百名工人在为工程节点忙碌劳作。

为更加快捷便利地采集农田信息、耕地数量调查及耕地利用情况,项目团队采用遥感技术,将采集的遥感图像进行处理和作物生长,在施工作业时更为详细和具体地了解到目前土地的状况,包括土壤肥沃程度、空气湿度以及对农业生态环境是否被污染进行科学的判断,使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更具导向性及针对性,有利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实现土地和水资源节约利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东北公司效果图.png

▲新民市乡村振兴土地提质及田园域景

 

畅通粮道  安全精准保归仓

 

地大物博的祖国幅员辽阔,春耕秋收往复,然而如何合理的建立智慧粮仓储备粮食,保障粮食供给,一直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已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仓储容量已经超过6亿吨。

2.华北公司实景图(2).jpg

仲春时节,在华北公司承建的中储粮秦皇岛直属库海港粮食储备基地一期MEC项目汽车作业区,装满粮食的车辆在这里集结。送粮车辆在无人化智能扦样、检斤过磅后进行卸粮,随着液压翻板缓缓抬升,大豆、玉米、小麦等原粮经自动化避尘装置后流入卸粮坑,经过刮板输送机运至“一站式清理中心”——工作塔中。

塔内设有初清筛、细清筛、除铁器、除尘风机、脉冲除尘器、散粮秤等装置,原粮在此经过初步除杂和并肩杂清理后,净粮与杂质基本分离,经过烘干降湿、除杂称重后,粮食储量便可了然于胸。焕然一新的净粮“乘坐”斗提机到达筒仓顶端,在纵横交错的双犁式皮带机中完成最后一段旅途,经过筒仓顶端的防分级装置顺利卸料入仓,确保颗粒归仓。

华北公司效果图.jpg

▲中储粮秦皇岛直属库海港粮食储备基地

 

科学存储  仓廪充足护民生

 

仓廪实,天下安。巨大的仓储量如何用科技的力量保障储存使用安全,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在天津港海岸边,由一公司承建的天津临港经济区粮油物流中心一期筒仓二阶段总承包项目设有8个钢筋混凝土立筒仓,一座座高大的立式筒仓高耸矗立,现代化的储粮设备、先进科技的储粮技术、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防潮、隔热、通风的现代化“智慧粮仓”将为市民守好“放心粮”、守好“米袋子”。

一公司实拍图.jpg

为确保粮食储存绿色新鲜,项目采用电子测温、机械通风等科学储粮技术,在每一座筒仓的顶部安装了测温电缆,实时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和预警,还可将粮食的“健康信息”传递到粮仓的“大脑中枢”中控室。确保粮食安全保鲜,有效延缓粮食品质劣变,减少损耗,实现科技储粮、绿色锁鲜。项目建成后,天津临港粮油产业园将成为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为北方粮食安全、稳定居民粮食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一公司 效果图.jpg

▲天津临港经济区粮油物流中心

 

“秸”尽所能  变废为宝换蓝天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与此同时,农作物秸秆产生量也在逐年递增。据统计,2021年全国秸秆产生量8.65亿吨,秸秆处理则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环。秸秆不仅可以还田作为肥料还可以生物质发电制气,从而推进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俨然已成为当下不容忽视的必然要求。

4.南京公司蚌埠秸秆实景图1.jpg

春耕时节,在蚌埠淮上区,挖机林立,桩基轰鸣。由南京公司承建的蚌埠市秸秆(有机废弃物)清洁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总承包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无废城市”决策,采用“兼氧水解+厌氧发酵+沼气提纯液化+有机肥”工艺模式,以秸秆制气为起点,对周边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及尾菜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并资源化利用。每生产3.21万吨液态二氧化碳、5万吨固态有机肥,可形成1.28万吨液化天然气方便当地居民使用,真正实现了生物质LNG能源的有效转化,使秸秆综合利用率稳步提升。空气中碳排放量减少,天更蓝,水更清,秸秆还田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促进了有机物质高效转化和能源高效循。

4.南京公司蚌埠秸秆效果图.png

▲蚌埠市秸秆清洁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

 

以农田为纸,以科技作笔。中建安装将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及应用,为工笔精绘农业强国路线图、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建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