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承建的盐城原肉联厂地块文创EPC项目顺利竣工

发布日期:2023-10-20
【字体:打印

夕阳下,灰色水塔目送着落日晚霞,18栋“修旧如故”的建筑悄然伫立,在近半百年的风华中,诉说着城市发展的变迁和繁荣,它们有机械轰鸣、烟火人间的过往,更有活力时尚、商贾繁华的今夕。

1.png

近日,由中建安装苏杭公司承建的盐城原肉联厂地块文创EPC项目顺利竣工,并已进入招商阶段。作为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工程”、盐城市首个工业厂房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借助原肉联厂地块规划及建筑特色,通过对保留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复与非保护工业建筑的改建和改造,将具有50多年历史的原肉联厂打造为国内首个旧厂房改造的“文化+体育+商业+生态+产业”园区,助力提升盐城市整体商业能级,在保障城市文脉的活态传承的同时,为城市潮流和活力持续赋能加力。

 

“旧”而立 巧用工业遗存

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肉联厂,为盐城百姓提供了50年的放心猪肉,2019年,漂泊多年的肉联厂完成历史使命,彻底停运。转机出现在2021年,为保留这片工业遗址,市政府决定将肉联厂地块活化利用,中建安装项目团队承担起将废弃厂房打造成文体综合商业项目的建设任务,沉寂已久的肉联厂终于迎来它的第二春。

2.png

肉联厂地块建筑总面积约39252平方米,在改造中,项目团队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工厂遗址,改造后保留建筑面积达29370平方米,保留旧址率高达75%。但久经岁月考验的厂房建筑,内部情况复杂,老化损坏程度不一,而原始施工设计图早已缺失,如何在修缮改造前对原建筑结构内部情况进行精确评估就成为摆在项目团队前的首要难题。为此,项目团队通过3D扫描仪对建筑结构进行逆向建模,高度还原模拟建筑内部结构,评估遗存建筑的稳定性,并为改造工作提供参考。

 3.jpg

为保护保留建筑的完整性,在拆除作业中,项目团队拿出“绣花”功夫,做到“精细施工、最小干预”,采用静力切割拆除施工工艺,避免大型机械使用,有效消除因震动带来的对遗存建筑安全性与稳定性的不良影响。同时在拆除过程中,项目团队时刻对保留的结构、墙体进行健康“体检”,对已加固单体实时检测,确保建筑满足质量要求。一次次检测与评估、一轮轮修复与改造,项目团队精益求精、反复打磨,让一度被遗忘在城市角落的厂房重拾生机。

 4.jpg

行走在厂区内,充满复古气息的红砖建筑,轻易将人的思绪拉回到过去。在完善建筑结构功能和使用功能的同时,项目团队致力于原原本本留住工业遗产的历史气韵,大比例保留上个世纪80年代独有的排水檐沟、外墙扶壁柱等元素,应用镂空陶砖施工工艺还原老建筑构造,采用仿清水混凝土涂料保留原有建筑外立面颜色,力求“原汁原味”,让古建不破其美,唤醒城市记忆。

故址新貌  建证“冰雪奇缘”

在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中,能否在兼顾历史原真性的同时增添建筑新功能、新特色,成为遗存建筑能否顺利转型、“重焕新生”的重要因素。项目将原肉联厂冷库就地升级改造,将其改建成近1万平方米的冰雪体验馆和溜冰场,填补盐城冰雪旅游综合体空白,该项目也成为国内首个由老旧厂房改造的冰雪运动场馆。

 5.jpg

然而,老工业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带来安全、质量等方面重重考验,作为娱乐设施,投用后人员密集,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根据规划,冰雪馆要在原来五层建筑的基础上加建二层,这导致原有基础结构承载力不足,对原有结构基础进行加固,使其满足改造后建筑的使用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5.png

为此,项目团队首先使用新材料——高延性混凝土对原有砖墙进行双面抗震加固,与传统的房屋加固技术相比,高延性混凝土具备高韧性、高抗拉、高抗裂和高耐损伤的性能,大大提升砌体结构的承载力、延性和抗裂性,同时施工程序简单,累计节约工期约4个月。

 6.jpg

针对建筑结构的不同层高、不同位置、受力要求,项目团队“对症下药”解决加固难题。在建筑低层,创新应用“高压旋喷+钢管桩复合桩”加固技术进行室内基础表面的加固,解决因室内空间狭小以及原基础密集桩群对土层过度挤压造成的桩基施工困难,极大增强建筑的稳定性。在楼板底面和顶面采用单层双向碳纤维布粘贴加固工艺,碳纤维材料强度高、质地轻薄,采用底胶将碳纤维布粘贴于原构件的混凝土表面后,改善构件受力状态,且加固后基本不增加原有构件的重量、不影响结构外形。

 7.jpg

而在针对无梁楼盖的保留柱帽加固上,项目团队首先通过3D扫描仪扫描避开节点钢筋,然后采用化学植筋工艺进行施工,在避免毁坏水泥混凝土防护层的基础上,将钢筋锚固到水泥混凝土中,提高原构件力学性能;在楼板暗梁位置,则采用代钢板粘钢施工工艺夯实结构,使钢板与混凝土形成统一的整体,利用钢板良好的抗拉强度达到增强构件承载能力及刚度的目的。

 8.jpg

如今,“冰雪”之花成功绽放在工厂遗址上,竞技冒险乐园、神秘洞穴探险、极速冰雪之旅等冰雪项目满足公众参与冰雪、体验冰雪需求,助力打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

绿色智慧 焕新品质园区

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在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着力废旧建材回收再利用,将旧厂房拆除的器械、砖瓦进行保留,并运用在景观铺装中,同时在冰雪体验馆改造中充分利用原肉联厂冷库保温层的厚重墙体,实现内部同类型功能的转换。

9.jpg

此外,太阳能蓄热系统实现清洁能源应用,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雨水回收利用系统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手段,收集雨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大面积增加地面及屋顶绿化,唤新城市生态绿肺,丝丝“绿脉”跨越时空,深植入建筑筋骨,营造一个生态园区。

 10.jpg

智慧引领、科技赋能,也是项目改造中重要的一环。中建电子搭建的能耗管理云平台,可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对建筑的电、气、暖、空等能源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对比分析,进行高效统一的监测管理,管理人员可借此合理优化现场各区域能源消耗,助力节能减排。

 11.jpg

此外,中建电子团队还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入侵报警、门禁、电子巡更等多系统的统一管理与联动,具有高效探测性能的入侵报警移动设备可对入侵行为作出及时反应,通过警企联动,快速完成对紧急事件的有效预警和处置,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为这座“高龄建筑”融入现代安防科技,为游客打造一个舒适且安全的游玩环境。

 

机械轰鸣在岁月长河中没了声响,取而代之的,是厚重历史与现代时尚的创新融合。中建安装将继续以独具匠心与专业守护助力城市更新,为打造美丽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