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一公司超高层机电工程数字化建造技术为超高层数智赋能 | 建证新科创

发布日期:2023-09-25
【字体:打印

  高达数百米的超高层建筑内隐藏着丰富的机电系统,它们像心脏一样源源不断的将能源以各种方式输送到大楼的各个区域,保证大楼各类设备的正常运行。项目团体打造工厂化预制管理系统及模块化自动生产工作站,提前将机电模块进行预制,能够实现智能化加工率达到60%以上,生产效率较传统生产方式提升30%以上,缩短现场工期约70%。

  然而,在机电系统施工时,最耗时的是将BIM机电模型与实物精准定位,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基于此问题,中建安装团队创新研发了基于BIM的机电工程模块化建造技术。首先建立“8级信息编码体系”,综合所有参数和设置,为模块和构件印上独属的“位置+属性信息”,相当于装上“GPS”,在安装时能实现快速准确定位。

  同时,还搭建了EMIM机电模块智慧管理平台,为构件设计方、加工制造方、装配施工方提供统一构件模型提交和使用的协同环境。各方可实时追踪每个构建的进度和质量,实现建筑机电数字化建造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让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尽在掌握”。此项工艺还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I类质量管理成果奖。

  机电设备精准就位后,畅通了超高层中的“能源动脉”,保证大厦中一年四季恒温舒适,各个系统稳定运转。在建筑中,大负荷机房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音污染十分严重,空间的安静程度和舒适度决定了用户的满意度,在超高层空间内如何打造节能又惬意的环境呢?项目团队结合隔振效率、传递率等指标,优化减振台座及隔振器设计,研发出了空调系统振动及噪声校核优化技术,有了这项技术的帮助,实现减振设计及噪声计算的智能化、标准化和快捷化。

  同时团队研发了基于BIM的空调系统可视化调试运维平台,实现了运行数据的多点位在线监测,为空调系统的调试运维策略制定提供了直观可视的技术手段,做到仿真模拟场景环境,应用超低风噪无感送风技术,精准掌握送风参数,打造体感舒适、节能低耗的室内环境。

  超高层建筑的管线设备重达几千余吨,如何让这些材料安全高效地“爬上”云端?超高层垂直运输是建筑大楼的供需生命线,传统的固定卸料平台限制运输空间,且运输速度慢,为提高运输效率,项目团队采取整体伸缩的设计工艺,采用整体安装、拆除的方式研制出伸缩式卸料平台,就像电影中的“太空电梯”,先用塔吊将材料垂直吊运至空中,再使用伸缩式卸料平台将悬空的材料安全“接送”至楼内,提高平台在楼层间周转的效率,从而打通供需的生命线,为这个建筑“巨人”源源不断的输送“营养”。

  经权威鉴定,超高层机电工程数字化建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中信大厦、青岛海天中心、绿城深蓝中心、青岛如意湖等项目中成功应用。其中青岛海天中心项目荣获“绿色建筑三星认证”。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