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碳中和”!中建安装助力三亚开启智慧型区域能源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体:打印

项目航拍图.jpg

“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热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火速“走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并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等内容。

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新机遇,近日,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承建的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B能源站EPC总承包项目4台离心式冷水机组吊装完成,助力三亚开启“智慧型区域能源”之路。

科技创新赋能“碳中和”

近年来,随着国家海岸海棠湾的开发建设,三亚海棠湾成为游客首选的“度假天堂”,但由于三亚地处热带、天气炎热,各类大型公共建筑的空调制冷用电量逐年增大,作为国家低碳实验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成为三亚打造绿色能源城市的“金钥匙”。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B能源站项目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方式,通过对多种先进、节能技术融合利用,为海棠湾地区提供区域集中供冷与生活热水服务,并引入能源互联网,打造智慧供能管网,实现基于需求侧管理的智慧能源生产和供应,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碳的能源综合利用。

建成投产满负荷运行后,海棠湾区域内的能源消耗量将下降40%,每年能节约标准煤3.2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8.79万吨,二氧化硫减排量约0.24万吨。届时可有效降低各用冷建筑的能源消耗,提升区域能源供应品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日前,项目已全面进入大干阶段,4台离心式冷水机组顺利吊装完成,项目将于6月底建成投产。

削峰填谷 绿色节能

较以往分散式供冷系统,项目采用的区域集中供冷节能减排效果更佳,供冷中心配置集中式统一管理,将节能减排多项专业化管理技术融合利用,有利于设备集中降噪,减少环境污染,预计可节约15%25%能源消耗。

为最大程度节能增效,项目采用冰蓄冷技术,在电力负荷低的夜间用电低谷期,用双工况制冷机进行制冷,并将冷量通过板式换热器以冰水混合物形式储存在冰蓄冷系统中。在电力高峰期的白天充分利用夜间储存的冷量进行供冷,通过转移制冷设备的运行时间,减少白天的峰值电负荷,达到电力“移峰填谷”的目的。

冷却机组吊装.jpg

深“根”固蒂 夯实基础

施工地点距离海边不到两公里,土质为沙质土,稳定性差、透水性高,对于基坑支护及降排水要求非常高,且基坑最深达10米,其中地下常水位2米左右可见明水,一旦停止抽水排水,水位将很快淹没基础。

为确保基坑施工在无水状态下进行,项目团队采用坑内轻型井点降水和坑内明排相结合方式进行排水,在基坑四周平均每米设置1个井点,用粘土封填井点管顶部,在确保井点系统各连接部位气密性好的前提下,使用轻型井点由自吸泵产生真空抽水,随着水位下降,土层亦渐趋密实,提升了降水后基坑壁的稳定性。

聚势“蓄”能 质速并进

作为制冷的核心一环,蓄冰池主体结构施工直接关系后期制冷、防水、保温等性能,项目选用抗渗等级高、自防水性好的混凝土,在关键性节点及时对混凝土拌合物进行和易性检测实验及温度测试,浇筑施工中,管理人员全程跟班作业,确保混凝土质量达标。

项目自主研发蓄冰盘管专用吊装轨道,大大提升了盘管的吊装效率。为避免蓄冰盘管在吊装和长距离水平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项目团队设计专用轨道滑轮,将盘管水平运输到安装区域,尽量减少盘管受力的同时,一次性将盘管精准安装就位。

携手低碳生活,共享绿色生态。面对能源转型、产业升级等新机遇,中建安装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为助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央企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