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树楼:树高楼广厦, “建”幸福空间丨建证青春·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04-27
【字体:打印

青春是什么?是逆流而上的勇敢,是破土而出的成长,由砥砺而出彩,因奋斗而升华。他们是与时代同行的青年后浪,他们是与企业同频的先锋力量,他们探索求知、锤炼本领,他们坚守初心、担当有为,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美好时代中建证未来!“建证青春·安装追梦人”栏目持续为你讲述安装青年的奋斗故事......

秉持“专业创新、躬耕不止,助力大国建造”目标,先后投身南京禄口机场、南京金融城等省市重点工程,南京公司国际健康城项目总工程师金树楼始终坚守施工一线,以专业力量助力刷新“城市地标”。从业6年来,他参建的工程陆续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在挑战卓越和持续奋斗中,金树楼也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总承包事业部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先后获“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国家专利授权15项、省级工法认定4项。

 

智慧赋能    筑牢广厦根基

 

2017年,同济大学岩土工程硕士毕业的金树楼加入中建集团,作为土建专业工程师,投身南京市重点项目——南京金融城二期西区建设工程,承担基坑作业施工任务。

项目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建筑最高达217米,基坑最深30米,传统按图施工模式易带来现场变化点无法精准把握、支护水平位移难以控制、基坑坍塌风险大等诸多风险。金树楼决定尝试引入当时仅应用于设计领域的深基坑数值计算软件,探索出一条用量化数据指导现场施工,解决超大基坑施工痛点的全新路径。

他从零起步,白天投入现场,组织施工协调,深夜自学软件,从模拟、试错到分析、纠正,上百次模拟基坑支护结构在不同土方开挖工况下的受力变形状态。连续两个月,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他独自完成了项目基坑近百个关键受力点的轴力、变形结果计算,成功将支护、地下水、土方等10多个子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标准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在精准计算数值的基础上,金融城二期项目深基坑现场施工日出土量达1万立方米,仅用90天,近80万立方米基坑土方开挖任务全部完成,较计划施工周期提前一个月。

 

绿色引领    匠造品质工程

 

2020年,躬耕一线的第五年,金树楼实现了职业生涯新的突破——担任中建安装国际健康城科创中心项目总工程师,他以塑强公司差异化、专业化总承包品牌为己任,将装配式建造、绿色建造施工工艺应用在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南京江北新区自主创新先导区标杆项目。

项目一期主楼采用钢结构形式,预制装配率达到66%。为确保装配式施工“一次成优”,在施工前,金树楼带领团队,对主次梁、立柱等5400多个构件一一进行三维建模,每一构件的尺寸比例都精确到了毫米。建模过程中,在每一个构件中都嵌入独立的“身份识别码”,通过“三端一云”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从加工、运输到装配,所有构建都实现全过程动态跟踪,一旦出现问题,从现场反馈到组织调整不超过3天。在数字建造的支撑下,国际健康城项目跑出了一期80天突破“正负零”,46天主体结构封顶的“安装加速度”。

同时,金树楼还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项目现场搭建四级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系统,运用可循环利用的组合式基坑降水明排施工技术,不仅实现降雨就地消纳利用,还可将大通量基坑降水经脱水沉淀后用于施工二次利用,节约水资源近一万立方米。同时,为确保基坑降水循环利用系统过程可控,他再次牵头,研发推出大通量基坑降排水智能化管理施工技术,在管井抽水、场内排水和泥沙沉淀全过程加装红外线“电子眼”,辅以“云端智能中控”,实现降水、排水全过程跟踪记录,全面杜绝施工过程中的排水排污隐患。

目前,国际健康城科创中心项目已先后通过南京市优质结构、江苏省绿色施工示范工地验收、江苏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及中国钢结构金奖验收,为创建国家优质工程质量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蓄势成长   建证美好未来

 

国际健康城项目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仅29岁,青年比例高达80%,金树楼在深耕专业的同时,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本领,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

他组织肯钻研、勇创新的青年骨干组成“青年突击队”,全面学习多项最新BIM建模管理软件,将有限元数值计算、BIM可视化建模、移动物联等专业领域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在项目施工全过程。在他的带动下,团队突破了深大基坑作业、超高层大跨度钢结构、快速建造等施工难点。在遇到项目幕墙安装体量大、施工周期紧张难题时,项目团队大胆立项,研发推出新型智能化多功能定位装置,直接省去操作人员攀爬到房间顶部安装吊顶的环节,实现幕墙施工铝板100%自动化安装,将原30天的安装工期整整提前了10天。

作为青年党员,金树楼深知青春价值远不止于在本职工作中不懈奋斗,更应秉一念善心,尽一份微力,在服务社会中绽放光华。南京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组织17名青年参加江北新区临时隔离点改造,仅用8小时就完成任务。在他的高效组织协调下,施工之余,大家还加入了新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20余人分赴4个核酸检测点,48小时两班坚守,服务居民群众2万余人,擦亮央企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青春向上,建证未来。安装青年的“初心故事”未完待续……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