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丁岗子:荆棘载途,惟其磨砺,品质履约写进“建筑人生”

发布日期:2023-10-15
【字体:打印

初入职场,他一头扎进专业书堆,勤学苦练,很快学以致用;工程遭遇支付方式变更,风险系数增加,他沉住心态,地毯式一一核查,确保结算顺利推进;工期压缩,他率先冲锋,连续15天带领2000余人热火作战;战“疫”一线,他挺身而出,昼夜驻守现场,矢志建设“生命方舟”……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追梦之路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中建安装上海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丁岗子坚信,身为党员,要不断强化“闯”的魄力、“争”的劲头、“拼”的勇气,把平凡岗位当作“磨刀石”,把重大任务当作“试金石”,练就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敢打硬仗  精细管理保履约

 

2010年9月,丁岗子担任中国金融大厦项目经理,迎来他管理岗位的首次“大考”。那时,由于种种原因,项目结算方式由原先的“总价包干”变成“按时结算”,如按照原先的电气图纸测算施工,项目成本会增加。丁岗子带领团队对现场展开地毯式的排查,在工程图上将现场所有的配电箱位置、数量全部标出,甚至连每个配线箱的电缆出线多大,从起点到终点分别在哪里都不放过。在这样一点一滴的成本控制当中,该项目最终成功扭亏为盈。丁岗子说:“细心就是项目管理的初心,中国金融大厦项目的经历让我养成凡事认真细心的习惯,也让我找到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法宝’。”

保证项目按时履约则是项目经理要跨过的又一道坎。2019年5月,特斯拉项目是丁岗子遭遇到的最大挑战,他所负责的冲压、白车身、喷涂、组装4大车间机电分包任务按常规施工需要1年半时间完工,但因为时间紧迫,团队只获得5个月的施工时间。刚到工地,丁岗子被现场的紧张程度所感染。2000人的庞大施工团队干得热火朝天,现场每时每刻都有领导督战,包括丁岗子在内的4位项目经理时刻冲在第一线。从到岗第一天,丁岗子连续15天就没离开过项目,晚上12点合眼,早上6点爬起来接着干。

“工期要赶,个人防护也一定要到位,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每到一处,他一边关心着施工情况,一边对现场管理人员叮嘱着注意事项。“工期再紧,也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任务再重,安全质量的红线和底线不能松。”“发现隐患必须马上处理,千万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眼看着工地成“战场”,他的斗志也越发高昂,领导面前,丁岗子拍着胸脯保证:“项目一定如期完工!” 2019年11月,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完工,跑出机电安装的“特斯拉速度”。

 

志不避难  主动出击破难题

 

2019年11月,丁岗子带着团队转战上海松江广富林项目,该项目毗邻松江大学城与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是个大型商业项目,当然也是丁岗子的强项。“到项目后,发现难度比想象中大得多,总包的作业面一直出不来,留给我们的施工时间大大减少。”丁岗子也犯了难。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面对作业面出不来、交叉作业多、材料涨价难等难题,丁岗子积极号召项目党员、团员青年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带领团队冲锋陷阵,定下“当天问题当天解决”的反馈机制,每个节点反复与业主和总包碰头、实时记录现场的进度情况……丁岗子操心着项目每一个细节,从安全、质量、经营、进度、文明施工等各方面,总揽全局,带领着全体人员一步步把举措细化,翻越高峰、攻克难关。同时,在项目实施奖惩机制,进一步激发劳务队伍的积极性,劳务队每完成一个节点及时兑现现金奖励;没完成进行相应罚款,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既要进度,也要效益。丁岗子积极贯彻“大商务”管理理念,认真研究施工合同和图纸,深入学习城市基建各项政策,制定专项创效策划,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沟通交流,重点抓实成本、物资、创效等系列管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丁岗子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优质高效履约,提前80天完成施工任务,为商场提早开业奠定基础,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

 

勇挑重担  全力守“沪”显担当

 

2022年4月6日夜,上海“四叶草”灯火通明,500余名中建安装的建设者正穿梭在施工现场。丁岗子也在其中,他是国家会展(上海)方舱医院建设任务的计划保障小组负责人,负责5号馆所有通风工程,5号馆、6号馆室外污水处理工程及部分室外电力工程的计划保障工作。在接到援建任务的当天,丁岗子就第一时间赶往建设现场,仅用半小时就快速熟悉了图纸,结合首次现场巡查,快速摸透各道工序和进度安排。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协调工人分配施工作业面,以分钟为单位倒排工期,超前规划下一步施工方案,全力保证项目按照序时目标向前推进。

工期紧张、物资不足、交叉作业、协调繁复、标准严苛……每一项都关系着工程进度。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丁岗子开启“暴走模式”,24小时驻守现场,“地毯式”巡查办公,合理调配劳务资源,千方百计筹集施工材料,沙哑的声音在建设现场来回穿梭。在休息区,连续奋战20多小时的工人倒地就能入睡。有人提醒丁岗子稍事休息,满口答应下来的他很快又食言了。因为消毒池马上就要进场。每个消毒池近乎100立方米,需要依靠大型卡车拉进场,但环视四周,能落脚的作业面都被各方施工人员捷足先登,且先不论吊装本身的危险系数,想腾出地方作业就不容易。

丁岗子顾不上休息,立刻对接业主提出作业需求,商定暂封2号口,临时打开5号楼通道供兄弟单位进出作业。场地协调完毕,他又挑选吊装经验丰富的工人上阵操作。吊车进场,庞然大物开始渐渐升空,他又与安全部门盯紧全程,把关每一道工序精细无误。鏖战整整12小时,安装才告一段落。全程精神高度集中的丁岗子长舒口气,早已感受不到任何睡意。在他密集部署下,热火朝天的方舱大干中,人工、材料、机械进场有序,施工阵地上管道、设备稳稳成型。经过4天4夜的艰苦鏖战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

 

管理能实干,创效有方法,履约有保障。从业17年来,丁岗子深耕核心业态,负责的多个项目获评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等19个奖项,个人获得“全国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发表工法、专利6篇。荣誉加身,他始终保持谦逊,冲锋在工作的最前线,用自己的勤勉尽责和开拓创新不断为项目品质履约、精益管理交出优异答卷。

 

丁岗子.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