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全国技术能手”潘银:钻坚研微铸技艺,精确严谨保质量

发布日期:2023-09-25
【字体:打印

  他是飞檐走壁探微索隐的“钢铁医生”,以精湛“医术”为大型工程保驾护航;他是驰骋赛场的全国技术能手,以满腔热血在技能精进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他是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擎旗手,以无私同心卷起漫天星火熠熠生辉。他是中建安装旗下南京华建工程技术质量部经理潘银。


  成长 · 在细节中琢磨技能


  刚走出校园的潘银,被分配到了亚洲最大的高铁站房——南京南站的站房钢结构检测项目中,现场40多米高的钢梁让他傻了眼。高空中孤零零的一根只有胳膊粗的钢梁,却是前往检测作业的必经之路,他只能跟着老师傅亦步亦趋,挂好安全绳才敢迈步,一点一点慢慢挪到检测点。对无损检测工作还很陌生的他,一边克服着对高空的恐惧,一边仔细观察师傅的动作,一笔一划在纸上记下缺陷的种类和形状,生怕漏掉任何细节。他一边日复一日在高空中学习,一边想象着自己实际操作的样子。

  在自己上手操作后,潘银发现超声检测并没有直接看到的那么简单。缺陷的位置、深度、当量等信息都是通过波形显示在检测仪小小的屏幕上,必须通过对各种参数的交叉分析,结合实际经验,才能得出缺陷的性质。刚开始,最简单的缺陷,他都要对照着参数,琢磨再三,才敢进行标记,对于需要返修的部分,他一边标记,一边要用手机拍照,请师傅复核。一旦自己的结果跟师傅的结果不一样,他便扛着检测仪器再一次爬上高空,将焊口情况与仪器显示曲线进行一一对照,仔细区分未熔合、未焊透、裂纹、气孔、夹渣的曲线特征。这种细致谨慎也为他走向全国技术能手的道路奠定了基础。

  在2009年到2011年的3年里,潘银骑坐在半空中的钢梁上,日复一日重复着检测动作,历经骄阳盛夏和刺骨寒冬的洗礼,白净的脸庞变得粗糙黝黑,超声检测技能日渐纯熟,他的指纹印在了南京南站的每一道焊缝上,没有任何缺陷能够逃过他的眼睛。工程圆满竣工,潘银也开启了全新篇章。


  进阶 · 在实干中突破创新


  后来,潘银陆续在石家庄国际机场、恒力石化项目等铁路站房、机场航站、大型石化项目从事无损检测工作。站房、场馆的钢结构检测主要采用超声波检测技术,而石化项目则要“难缠”的多,不但涉及射线、TOFD、磁粉、渗透等更多无损检测方法,工作环境也更加复杂,对检测员的适应能力和身体机能也有更高的要求,每次都是新挑战。

  2017年,在华电至实友化工、大连化工蒸汽管道检测项目中,南京华建首次将可靠性更好、缺陷检出率高的TOFD检测技术用于蒸汽管线检测。由于管道存在一定的不规则性,现有的检测辅助装置无法满足精确检测的需求,如何将探头与试件表面完美的耦合是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敢啃硬骨头的潘银接手后,充分研究了管道结构类型,对常规辅助装置进行了改造设计,经过几十次实验,制作出了多种异形装置,能够完美适配所有作业场景,极大程度提升了检测速度和精度。该项目对TOFD检测技术的运用案例,还被编写为工法,作为该类别检测项目的参考标准。

  经过多次重大项目的历练,潘银对于焊接和无损检测技术,尤其是压力管道无损检测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的同时,他丝毫没有放弃理论学习,先后取得了超声检测、射线检测、渗透检测3项高级专业证书,取得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0项公司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发表了3篇论文专著。



  传承 · 在共进中蝶变升级


  2015年适逢中国技能大赛,潘银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半脱产训练,进一步打磨自己的技能水平。大赛要求一块板试件和一根管试件要在2小时内检测完毕,他就强迫自己每次必须提前20分钟完成,没有按时完成,就再加练一次。南京华建实验室里的20多件试件上焊缝缺陷的分布情况,他都烂熟于胸。不负众望,他一举夺得全国冠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自此之后,潘银的技能水平受到整个行业的认可,屡次受邀担任国家级赛事裁判。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年轻人成长。”2018年,以他命名的“潘银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专注无损检测技术攻关,并紧锣密鼓地开展“传帮带”工作。6名青年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陆续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均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在公司形成了一个以“全国技术能手”为核心的青年科研人才矩阵。

  通过学习和现场经验积累,潘银工作室先后编发《TOFD检测在不同型式压力管道焊接接头的应用研发》《蒸汽管线焊接接头无损检测工法的研发》《钢结构桥梁焊缝残余应力超声波时差法检测技术研究》等论文,为公司提供了较丰富的项目检测技术管理经验和效益价值,被评为“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潘银个人也获得“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南京市中青年优秀人才认证”“全国铁路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并受邀加入南京杰出青年协会。

  目前,以潘银为代表的全国技术能手团队,正在全力攻坚“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在压力管道对接焊缝中的应用研究”。该技术研究成功后,将应用于质量监督、压力管道检测等领域,能够进一步提升检测工作效率和缺陷检出率。“无损检测技术日新月异,相比于样样精通的一枝独秀,我觉得让更多更年轻、更优秀的青年技术人才成长起来这件事情更有意义。”潘银说。

640 (2).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