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爱国:执守初心,完美履约擦亮优质“水名片”丨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12-04
【字体:打印

以奋斗建证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他们是干事创业的先锋,在各自岗位潜心求索、扎根成长;他们是改革创新的表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奋进新时代征程中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助力构建企业“高精优强”发展新格局。本期“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栏目为你讲述方爱国的“初心故事”......

方爱国.jpg

从潇湘大地到水韵江南,对中建安装南京公司桥林水厂一期EPC项目经理方爱国来说,在汩汩向前的一泓清泉中打造精品工程,已变成了他用一生追求的志趣和梦想。择一事、精一业、终一生,他用时光和坚守换来了17个项目的优质履约,擦亮了中建安装水务环保项目优质履约名片。而他的团队成员也正不断“出师”,如同根脉般走进项目建设一线的关键岗位,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志不避难  技术突围保履约

 

17年前,方爱国接到了他的第一个水务环保项目建设任务——苏州浦庄水厂项目。项目地处太湖腹地,施工作业受风浪、潮汐等影响极大,而建设周期仅8个月。“每天都会遇到新的问题”方爱国回忆道,作为他接手的第一个水务环保项目,当时并没有太多建设经验可循,能做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反复尝试中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当地气候复杂多变,他便与气象部门联动,提前了解气象动态,灵活安排次日作业任务,在未雨绸缪中化解台风、梅雨等不利天气可能带来的作业影响。项目取水泵房与太湖大堤不到800米,取水头部位于太湖湖底,淤泥层深达1.1米,呈流塑状,稳定性极差,施工作业挑战极大。他便联合科研单位,数十次讨论打磨围堰施工方案,将整体施工调整至局部多点跳仓施工,化整为零、见缝插针,抢抓枯水期,在精细到天的施工管理中,克服了地质恶劣等苦难,迅速推进围堰、抽水、清淤换填、顶管铺设等一系列工作,取水头部施工任务提前5天全面完成。

在全力以赴解决新问题的同时,对方爱国来说,从问题背后总结经验是更有意义的事。因而,每天深夜,他总会坐到办公桌前,一一记录下当天遇到的难点,在卷帙浩繁的资料手册中寻找解决方案,直至晨光微熹。一有时间,他也总会带领团队向外“取经”,学习先进施工经验,一一在项目现场实践应用,为解决管道排布交叉等难题找到快捷路径。8个月的时间里,从取水作业到滤池施工,两本厚厚的笔记本上,满满当当全是用不同颜色、不同符号标识出的建设难点、待解决事项和解决方法。随着项目的成功交付,在很长时间里,这些从项目一线“提纯”出的案例为中建安装水厂建设提供了最宝贵的经验。

 

执守匠心  创新创效促共赢

 

随时随地响应企业需求,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是方爱国对“极致”的理解。在他看来,让一个又一个项目既创优又创效,做到业主满足、群众点赞、市场认可、多方共赢,才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秉持的初心。

2008年,中建安装在安徽省芜湖市的首个引路项目杨家门水厂二期工程交到了方爱国手中。作为提标改造工程,项目需要在原日产量15万吨的基础上新建日产20万吨的自来水生产系统,管道结构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为确保当地居民生活供水,作为项目经理,方爱国坚持无策划不施工,拉动设计人员扑在现场,逐个拆解20多份原水厂管线设计图纸,将标高、走向等精确到厘米,为工艺管道改造、电气改造、土建改造等易影响原水厂运行的关键单元定制施工方案,确保管线敷设能够见缝插针、穿插施工,保障原水厂供水运行无虞。项目团队的专业匠心得到了业主首肯,2010年7月,项目顺利通过工程验收,并获得安徽省级优质工程“黄山杯”奖。自此,中建安装在芜湖水务环保领域市场全面打开,杨家门水厂二期工程也成为了以品质履约带动市场开拓的典范之作。

自此,以一泓清水为线,方爱国与“水”的“结缘之路”越走越远。2019年,江苏省最大最先进的超滤膜水厂桥林水厂一期EPC项目正式启动,疫情来袭、江边地质复杂、国内超滤膜水厂建设经验寥寥可数、各类复杂的建设难题接踵而来,作为项目经理,方爱国依然选择迎难而上。水下安装作业工期紧张,恰逢疫情突发,他连续三个月吃住在现场,与数百名施工人共同组织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投入岸上埋管段预制、水下沟槽开挖等任务……两班作业、昼夜应战,取水管线施工任务提前20天全部完成,项目“开局之战”成功打赢。

实际上,亲力亲为是方爱国在项目建设中的不变坚持。他曾带领团队仅用60天就攻克了清水池建设“硬任务”;也曾第一时间成立“选品团”,在遍访国内10余个膜设备龙头厂家后,大胆采用国际先进的热致相工艺超滤膜,确保供水品质;还协同公司技术中心主动对接外部高校资源,成立研究站,首创应用改良土工艺,将4万立方米“淤泥地”直接固化为路基用料,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历经三年,桥林水厂正式通水,比国家自来水标准严格10倍的“优质水”流入了千家万户,中建安装水务环保品牌又一次被擦亮。

 

赓续薪火  墩苗拔节助成长

 

方爱国深知,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建筑企业只有转型升级才能赢得未来,要实现品质履约,实干担当的技能型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他将团队打造和年轻职工培养作为另一个“小目标”,在身体力行中助力年轻人“墩苗拔节”,为企业持续输出“源头活水”。

他坚信,现场是学习成长最好的活教材。一有空闲,他总会带着新员工走进现场,从管线敷设到设备安装,教导新员工亲自尝试装置区管线布置等工序,在实际操作中感受理论知识与现场施工的差异,真正把项目现场转变为了打造铁军团队的“练兵场”,切实提升着项目团队攻难关、解难题的本领与担当。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他用行动深度践行“干好一个工程、锻炼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的理念,成为了每个年轻人眼中既严厉又值得信赖的“老方师傅”。

在长期建设过程中,作为项目团队的“家长”,方爱国清楚,执行力与凝聚力是项目履约的重要基础。无论何时,他总是最早到、最晚走,每个难题他总能做到即刻响应,一小时到达现场。他以高度执行力为全体员工树立榜样,在他负责的每个项目中,“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蔚然成风,转变为了高效执行的“新常态”。

坚守奋斗者底色,保持奔跑者姿态。对方爱国来说,躬耕一线27载,执守匠心、打造精品的初心从未磨灭。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他将不改本色,继续投身建设绿色中国的“中建实践”,用行动诠释工程人最朴素的“爱国初心”。

7cb434d550ca417a228dde929a3ac8a.jpg

49f5a0560d0d62f7301a987e887a3c6.jpg

0813aaacec452d09d36578341ecf69a.jpg

a26a4cc9c1663b236488457fb7e8c0e.jpg

b2a0a141476433a0add3816d03dc0a4.jpg

DJI_0958.jpg

微信图片_202203011720401_副本.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