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地标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0-04-13
【字体:打印


  轻盈、动感的屋顶设计宛如延绵起伏的沙丘,古朴的展厅外立面拼叠结构隐喻西安城墙,从荒草萋萋到古城西安的城市新名片,在八水萦绕的长安东郊,历时433天,这座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参建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png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占地1243亩,包含会议中心、展览中心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助推西安成为新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文化、商贸、信息交流的重要枢纽,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中建效率”智造品质工程 

  会议中心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图纸深化任务繁重,探索BIM+装配化建造、研发Revit应用插件,变传统画图为“一键”布置、组织全体技术人员进行模型深化会审、设计定制起重机械,解决管线难题,短短一个月时间,项目团队就完成了21万平方米的施工图纸深化工作,累计出图约1500张,为材料采购提供了数据支撑,确保了项目资源的最大利用,为项目工期履约创造了良好条件。单层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地下室,机电管线复杂,交叉点繁多,同一水平面上桥架铺设难度大,项目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桥架大三通方案,运用BIM提前进行管线综合深化设计,严格把控各趟桥架尺寸规格和间距,联系生产工厂提前预制加工桥架“大三通”配件,有效解决传统做法桥架无法多处翻弯问题,大大减少了弯头、电缆、支吊架等材料用量,将地下室车库区整体标高提高了0.5米,满足了业主最大限度提高标高的要求,同时,缩短了施工周期,实现了布局合理、机电管线整齐美观的目标。

  为最大限度降低机房装配化施工过程中的误差,项目团队将BIM技术与3D扫描技术相结合,先利用3D扫描技术,对现场进行微米量级的精确扫描,在输出现场实体模型后,再用BIM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真实还原现场实体构筑物建造情况,把机房“搬”进计算机里,快速精确地完成现场结构、建筑的标高测量,并将测量信息反馈给BIM深化环节,从根本上确保建筑各专业施工的协调性。在现场施工完成后,还可以对机电管线标高、位置进行快速复核、验证,确保机电安装精度。

  “中建速度”筑就丝路地标

  面对300平方米的会议中心空调水泵房机电安装任务,项目团队提出“机房成套装配化施工方案”,通过场外加工预制,将管线、设备像'搭积木'一样提前加工集成,再统一运输至现场吊装,实现场外组装+整体吊装'双管齐下',大大压缩了传统现场加工安装时间”,会议中心项目执行经理惠晨带领团队将原本传统现场加工安装45天的施工时间压缩至15天。

  1232个球型风口的安装及保温工作,从原本25天的工期被压缩至7天,一场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正在西安三中心上演,面对这一新困难、新挑战,项目团队在经过仔细研讨之后,拍板定案:“调整施工工序!”将原先安装后保温调整为在地面集中大量预制,同时进行保温工作,相较于传统高空作业,这种施工方式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高空作业难度,有效确保施工质量和速度。

  “中建质量”引领区域标杆

  展览中心项目在施工前建造1:1样板,明确各专业样板数量、实施位置及完成时间,确保每道工序严格按照样板施工流程进行,坚持高品质高标准高水平施工。从项目建设初期,项目执行经理刘博带领团队始终坚持样板引路制度,一直把标准与质量摆在首位,全力打造优质标杆工程。为高效完成狭小空间机房内的管道安装任务,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管道装配升降平台,不仅操控性更好,小巧便捷且稳定性更高,单次起升负载翻了3倍多,而且平台升起后还可以做水平位移调整,实现平稳“牵手”,在提升装配施工精度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目前,西安“三中心”项目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和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均已竣工验收,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已全面复工,进入收尾阶段,室外小市政敷设整体施工任务已完成85%,预计6月中旬试运行。

  坚守一流品质,智造精品工程,打造丝路沿线大型会展平台。中建安装建设者们用扎实的专业技术和惊人的建造速度,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建力量!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