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丨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深化改革创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企业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07-29
【字体:打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中建安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努力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近期,中建安装推出《贯彻新发展理念—— “安”声集萃》栏目,各子企业负责人结合改革发展实际,交流新发展理念学习心得,探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路和举措,对标找差、扬长补短,共谋企业高质量发展之策。今天一起分享《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企业新优势》

深化改革创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企业新优势

中建安装助理总经理华西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宫治国

 

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准确研判发展阶段,深刻分析发展环境,在学思践悟新思想中寻找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推动改革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企业新优势,奋力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发展理念涵盖广泛、思想深邃,蕴含着鲜明的理论特质和理论品格,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党委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

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华西公司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经摸索实践,形成了以“BIM技术研发+内部应用+对外有偿服务”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以“现场履约+市场营销”大项目部模式运营为代表的管理创新、以EPC总承包为代表的模式创新和以城市更新改造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成果。

在对内业务支撑上,除化工业务外,BIM技术应用实现在建项目100%全覆盖。搭建共创共享的BIM设计平台(实现远程多人协同设计),自主开发形成企业级BIM族库。先后承担多项中建安装集团科技研发课题,完成十余项软件的研发工作,先后获得11项软件著作权,申报了9项发明专利,斩获上百项BIM各类大赛奖项。

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

华西公司坚持巩固主业优势与发展创新业务相统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主业,着力拓展城市更新、市政环保、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战略新兴业务,形成业务结构优化、多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总结和复制西北最大的国家名酒生产基地——西凤酒厂项目、陕西秦俑陵一体化重点工程——临潼渭北工业区标准工业厂房等总承包项目承接、建设经验,打造差异化、专业化总承包业务优势。同时,加强与中建西北院、市政西北院、西南院及地方设计院的战略协同,贯彻“内外市场并重”的经营理念,增强内部市场的开拓力度。

华西公司积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全产业链绿色竞争力。面对能源转型、产业升级等新机遇,华西公司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争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并不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提高施工管理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陆续承建三亚海棠湾区首个能源站——三亚海棠湾区低碳智慧能源项目、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西安幸福林带项目、西安三河一山重点项目——南三环自行车跑道项目等一批绿色建筑代表工程,持续提升绿色服务和发展能力。

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

华西公司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长江发展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等战略机遇,布局所辖省会城市“十个点”,打造关中和成渝“两条线”,拓展大西安都市圈、兰西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四个面”,通过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联动,努力推动“百亿华西”目标实现。

积极践行“属地化”战略,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作为打破壁垒、拓展市场的“制胜法宝”,对接和融入四川省国资委、西安市国资委等地方平台,落户西安高新区实现属地化管理,营造协同高效的发展生态。相继承接总理关心的工程——西安雁塔老旧小区改造、陕西首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西安第三污水处理厂等品质工程。坚定不移参与国际化竞争,抢抓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和集团全产业链优势,稳步推进巴基斯坦、韩国等海外国别市场拓展。

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华西公司健全共享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每周2小时学习,每周2小时运动”制度,打造学习平台,丰富职工生活。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团队的培养,搭建“职工创新工作室”,设立“特殊贡献奖”评选等激励机制,为职工学习、创新、成果转化和能量分享搭建平台。成立“工会工作站”“爱心驿站”,用心用情关爱身边职工、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将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到“六个结合”,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公司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相结合,与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深化“六专行动”相结合,与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双百、双甲”战略落地相结合,围绕建党100周年、“建证”党建品牌,细化“灯塔领航”“六大工程”落地路径,加大与属地组织对接、优化资源配置,引领区域均衡发展,实现西南、西北“两翼齐飞”,西安、成都、重庆“三足鼎立”的目标,为实现“百亿华西”、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