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新,里子实!中建安装打响“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6-17
【字体:打印


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农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年,生活污水治理是其重点任务之一。中建安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党中央关于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决策部署,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做大做强做优水务环保、生态治理等业务,以优质的产品和品质的服务坚定不移的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由中建安装上海公司承建的江苏省江阴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管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300个村庄的全部施工任务。预计年底前,完成剩余451个村庄的施工目标。该项目包括江阴市内9个镇的村庄生活污水管网的改造,涉及82个行政村、751个村庄、48233户居民。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乡村水环境污染问题,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污水有“出路” 治理有温度

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是乡镇改善民生、提升环境的发展机遇。改造前,751个村庄均没有污水排纳设施,居民的生活污水只能排放至池塘或臭水沟中,致使狭窄的村中小道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夏天蚊蝇孳生,冬天堪比溜冰场,严重影响村民生活,且生活污水不经处理随意排放,还会对地下水、土地、河流等造成污染。如今,中建安装团队分别为每家每户安装了化粪池与隔油池,并纳入到村庄污水管网中,让所有生活污水都有了“出路”。

想要实现“清水绕人家”,增强村民环保意识是项目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由于污水管网施工需在村民房前屋后进行,且涉及道路开挖,会给日常出行带来不便。为获得村民认可,中建安装联合项目牵头方和村委会组成工作小组,带头入户走访,详细讲解国家政策、施工方案,使村民了解污水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调动“未来受益者”的主体意识。

最初,月城镇井塘头村村民对污水治理很抵触,认为污水治理噱头大于实际效果,项目团队联合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现场讲解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全过程,并展示了经过处理后清澈无异味的清水,最终获得村民一致认可,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项目部还依据收集到的村民需求,为不同村庄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改造中,合力攻坚污水整治工作。

规划有“套路” 治理有态度

村民谢威从小在青阳镇谢家村长大,如今,他带着妻儿定居在江阴市区,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让他感慨万千,“以前污水随意排放,到处臭烘烘的,孩子不愿意回来,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都很喜欢回来过周末。”

由于施工场地分散,材料堆场小而多,项目部始终秉承“绿色施工”理念,将材料堆放在远离居民生活区、且不易扬尘的硬化场地,并提前规划材料运输路线,尽可能减少污染和对居民的影响。

“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我们不仅要干好,还要让每一户村民满意。”项目执行经理刘炳森说道。在南闸镇虞家村,一位村民多年前自家砖砌的化粪池常年散发着恶臭,严重影响到隔壁村民的日常生活,两家常因此事闹得不可开交。项目部了解情况后,一天内帮助村民完成了前户人家化粪池的安装工作,困扰两家人多年的问题终于圆满解决。

项目部提出“两毕一清一满意”的建设要求,当日开挖的沟槽须在当日完成管道安装和路面回填,对主要交叉路口等施工周期长的区域,在路面铺设钢板减少对通行的影响。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安排专人清扫洒水,减少扬尘污染,确保工完场清,垃圾无残留,让村民安心满意。

既要“面子新” 也要“里子实”

项目团队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分区域签订阶段性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紧盯工期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项目部在每个行政村设置专人实时把控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加强过程巡视和监管,科学调配人力、物资设备等资源,加快推进村庄治污建设。

因年限已久,村庄内大部分管线图纸不详,地下管网施工前,项目部对辖区内管线进行详细摸排,明确标高及走向,针对实在无法明确的管线,则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探测,待全部摸排完毕后,再借助BIM技术进一步细化施工方案,避免后续施工损坏已有管线。“过去每天都要提着污水桶走很远的路倒掉,现在管网接到家里,再也不用倒污水了,村子也变美了,这工程不仅‘面子新’,而且‘里子实’。”南闸镇蔡泾村刘阿姨满心欢喜的说道。

“共治”宜居环境,“共享”金山银山。中建安装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投身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用绿色建造和品质服务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乡村,拓展幸福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243.jpg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09.jpg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15.jpg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18.jpg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22.jpg



微信图片_20200616092326.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