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妆”重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顺利竣工

发布日期:2020-07-09
【字体:打印


1.jpg

7月9日,中建安装南京公司参建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项目正式竣工,并顺利通过行业验收。为确保7月顺利投运,此前,1600名旅客参与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全流程压力演练,对航站楼进出港流程、设备设施、信息系统进行了压力测试,为顺利开航奠定坚实基础。届时,T1、T2航站楼将“双楼合璧”,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

T1航站楼改扩建项目是国内在建首个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改扩建项目。中建安装承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改扩建机电安装工程,改扩建总面积约为16万平米。

2.gif


夙夜鏖战 抢抓工期不停航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的飞行区域相通,项目团队需在不影响机场航班正常运转下,对T1航站楼进行改扩建施工。一边是往来穿梭的旅客,而一墙之隔是紧张施工的工人;一边是频繁起降的飞机,而一栏之隔的是轰鸣喧嚣的工程机械,施工航行两不误。

如何在保证飞机跑道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顺利竣工?项目团队利用“BIM+装配式建造”技术,通过BIM对机电管线进行综合建模,然后在项目现场3500平米的预制加工厂内的进行模块加工,再运至航站楼内进行模块装配,既节约了运输时间,也节省了人力成本,大大缩短了工期。因预制厂与机场跑道和滑行道敏感区域仅一道铁丝网之隔,项目部安排FOD管控员围绕机坪不间断巡查,并在机坪区域设置FOD收纳箱,及时清理外来物及预制厂产生的建筑垃圾,降低对航空区域的影响。

T1航站楼中老旧管线密布,部分电缆管线连接塔台、公共管理楼等区域,承担着工作区域水、电、暖供应。要在紧张的工期内更换老旧管线设备,还要避免与机场运营冲突,项目总工程师徐佳佳提前带人摸排楼内机电管线情况,规划新旧管线排布,对管线位置、长度参数了然于胸。安排工人昼夜不停拆除老旧管道线缆,安装管道、桥架、线缆及绝热保温层,最终仅用48小时实现新旧管线系统的接驳,保障了航班的正常安全运行。

3.gif


创新驱动 复工复产“加速度”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项目部紧急召开复工复产推进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项目部包车点对点接送江苏省内工人,并为外省工人购买返苏车票,确保隔离期内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如何追上延误近两个月的工期?按照常规施工流程,在风管和保温材料安装完成后砌筑墙面,但改扩建工程原有墙面无法拆除,墙体与风管距离太近,没有足够的空间粘贴保温钉,保温材料无法固定,容易脱落。

8.gif

项目经理任坤带领23人的年轻团队,利用角钢和扁钢等常见材料,创新发明了一种简易便捷的保温钉粘贴工具,将保温钉按一定间距固定在工具上,只需将细小狭长的粘贴工具插入缝隙,与事先固定好的位置结合,再铺覆保温材料,极大的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拆除及砌筑墙体的成本。目前,该发明已成功申报国家级专利技术,在未来的改扩建项目中,该发明大有“用武之地”。

智慧建造 施工现场“触手可及”

项目部利用搭建的“智慧工地”APP,对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物资设备、绿色施工等进行全过程管控,只需打开APP,随时查看平台数据,统筹安排施工任务,及时解决现场问题。项目部还利用“智慧工地”APP开展安全检查,可实现远程侦测隐患、隐患统计、整改督办。生活区宿舍装设的烟感探测器与APP联通,烟雾浓度达到设定值时会将数据发送至后台,相关人员接到手机提醒后,可在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工作,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

10.gif


在冷冻机房的安装过程中,项目部运用了“BIM+装配式建造”技术。利用BIM技术将机房设备提前设计加工,整合成若干个模块后,再运送到现场组装。工厂与现场同步平行施工,有效地缩短工期50天,实现了现场零动火、零污染,绿色环保。

中建安装积极践行交通强国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枢纽。从1994年到2020年,中建安装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三次“牵手”同行,用匠心“建”证城市经济“起飞”。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