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滑成功!郑州地铁3号线预计年底通车

发布日期:2020-07-16
【字体:打印

继“轨通”“电通”之后,7月15日,中建安装承建的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站后总承包工程迎来建设新节点:省体育中心站至海滩寺站正线6站5区间顺利完成热滑试验,具备轨行区动车调试条件,标志着各车站将陆续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9月开始空载试运行,12月底进入初期载客试运营。

1.jpg

郑州地铁3号线是河南省首条轨道交通PPP项目,总里程25.5公里,是郑州中心城区一条由西北至东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中建安装承建全线系统机电工程、弱电智能化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常规机电工程、正线及停车场的铺轨任务。

“试跑”六站 运行平稳顺畅

上午9点,在郑州地铁3号线热滑试验现场,经行车调度确认热滑试验区段人员、机械全部出清后,电客车按照既定方案,依次顺利完成了低速、中速、高速往返热滑试验。

3号线的开通运行需经历“五次大考”,即洞通、轨通、电通、热滑、联调。热滑试验作为关键步骤,是在接触网带电的情况下,由列车直接从接触网受电运行,对车辆、供电、接触网、轨道及通信信号等系统间匹配运行情况进行测试。经过 6 个小时热滑,电客车运行平稳,相关系统运行稳定,电客车授流状态良好,标志着郑州地铁3号线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2.gif

夙夜备战 “小考”前48小时

在热滑试验前的48个小时,华北公司项目团队奋力冲刺、全力迎战,圆满完成限界检测、接触网冷滑、DC1500V接触网送电等“备考”环节,交出了热滑前的“最后一棒”。

为满足热滑电客车的限界要求,项目团队对全线展开限界检测,对侵入限界的结构、设备、线缆等逐一标记,于7月13日完成热滑前的最终限界复核,为电客车的行进扫清障碍。

7月13日,一公司项目团队通宵作战,确保400V低压柜至末端区域的通信、信号机房正式电启用,为冷滑试验保驾护航。次日凌晨,随着汽笛长鸣,项目团队顺利完成冷滑试验,在接触网不受电的情况下,通过电客车受电弓的滑行,对接触网进行动态试验检查。

在黄河路站送电现场,随着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的1500V直流断路器的合闸,项目顺利完成了热滑区段的接触网送电,为热滑试验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6.gif

技术加持 攻破重重难关

5月20日,3号线首辆列车“盛世桔”正式运抵航海东路车辆段;5月25日,西大街站至贾鲁河停车场区间10个车站提前5天实现单线短轨通;6月30日,正线供电系统一次送电成功,实现35kV电通。

回顾地铁3号线的建设轨迹,数千名中建建设者日夜奋战、加速前行。受疫情影响,工期严重压缩,各项节点任务面临严峻挑战。项目团队通力合作、统筹协调,科学及时优化施工方案,打破工序限制,创新工艺工法,顺利推进各目标节点高质高效完成。

接触网是电客车获得动力的通道,项目部采用RTK无轨测量技术,在车辆段未铺轨的情况下对接触网基础进行精准定位,完成了407处基础的开挖浇筑,348根支柱、23组门型架的组立及全场段腕臂装配工作。

项目团队还设计制作了人工放线工具,依靠人力架设起整个车辆段的承力索、接触线和架空地线,提前30天完成了车辆段20.88公里接触网的安装工作。

9.jpg


华北公司团队与南京华建团队24小时通力配合,对变电所内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及测试工作。为攻克站内变压器安装难度大等问题,项目团队创新采用干式变压器安装综合技术,通过起道器和液压顶升装置对变压器的起吊工具进行改造,在此装置的精细控制下,可将变压器安装误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

项目团队采用平行施工方法,把传输系统、无线系统等施工周期由半年压缩至2个月;采用弱电支架无轨打孔植栓新技术,在没有铺轨的情况下,提前进行支架打孔,将支架施工周期有效缩短了4个月,为项目成功热滑奠定坚实基础。

打通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建安装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建设交通强国再添新里程!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