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龙油首套龙头装置一次投产成功

发布日期:2020-11-28
【字体:打印


全场照片3.jpg


北国之珠,油城大庆。60年前,有一群人仅用三年时间在此开发建设了世界级特大油田,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奇迹。60年后,跟随中国石油化工事业发展的步伐,中建安装人挺进大庆,承担起大庆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1#、2#、4#联合及轻烃裂解工程的总承包建设任务,以精雕细琢、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建证“铁人精神”与““铁军精神”的碰撞。

近日,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承建的大庆龙油首套龙头装置1#联合300万吨/年原料预处理装置一次性投产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石化工程公司承建的40万吨/年轻烃裂解装置、一公司承建的1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陆续收尾,逐步进入开车试运行状态。

天连朔雪迷云路,炼塔重显塞歌酣。中建安装在这片黑土地上筑起钢铁丛林,成就了一段“工业传奇”……

挺进大庆  续写“铁人精神”

作为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黑龙江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以及中建系统首个特大型、多装置化工项目,这个“大巨头”将目标瞄准重质劣质原料油,通过注热裂解,渣油高效转化绿色系统,将重油全部“消化”,使“油头”物尽其用,“化尾”吃干榨净。建成后,每年可输出350万吨石油化工产品,为化工、轻工、汽车、农林牧业、机械制造、交通运输业发展提供必需的原材料资源,还将全面加强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我国能源提质增效、产业创新升级。

风沙洗面、交通不便、缺水缺电,下雨下雪下冰雹,一年只刮两阵风,从春刮到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项目部经理王元锋回忆起刚入场时的场景感慨万千。项目团队追太阳、抢风雪、借月光,提前谋划组织,科学制定作业方案,各区域作业面迅速铺开。2个月后,两个4300平方米的现代化大型管道预制加工厂建成,18支专业施工队伍近千人先后进场......

2019年12月27日,项目首个高44.5米、重115吨的大型塔器在零下30℃低温的极寒气候下成功吊装,为项目进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2020年5月22日,全场第一高塔——轻烃裂解装置2#丙烯塔成功吊装就位;2020年9月6日,轻烃裂解装置 10kV 区域变电所成功送电,标志着项目进入调试阶段。

风雪壮歌 弘扬“铁军精神”

10月至次年4月,大庆进入漫长的冬季,气温最低达零下30℃,且7级以上的大风天气极多。面对紧张的工期进度,项目全体成员用坚守与冰雪激战。在苏杭分公司1#、4#联合项目部,有一支从文莱恒逸PMB石化项目归来的年轻团队,他们还未洗去仆仆风尘,接到公司指令后,便从酷热疆土跨越万里,来到严寒油城。

80后项目经理夏晨、生产经理卜恒富、技术负责人樊进宝每日到现场踏勘,由于装置区域大,行走路程非常远,泥土和雪渣被踩得一片狼藉,泥浆粘在鞋底就像踩在浓稠的胶水上。风里来、雪里去,脚冻裂了就泡泡热水,第二天依旧罩着厚厚的防寒服出门,责任与使命让他们忘了寒冷与疲惫……

“冬天的寒风吹得人都站不住,因为太冷,焊接设备也变得迟钝了,导致室外焊接质量无法保证。”项目质量总监闵伟忠回忆。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团队在现场采取搭设电暖器供热暖棚、焊前火焰预热、焊后火焰后热、加硅酸铝保温缓冷等保暖措施,闵伟忠每天脚踏冰雪监督焊工规范作业,最终,装置区未出现一起焊接裂纹质量问题。

轰鸣声中,设备技术员石强有条不紊地组织设备卸货、吊装,不到一会儿,眉眼上已挂满冰霜,“最难熬的是高空吊装作业,站在10多米高的平台,风像刀子般割在脸上。” 冬天有多长,石强就在室外坚持了多久,一天工作结束,喝上一口热汤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伴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钢结构、管道上的露水结成了冰,管道负责人霍金伦每天早上6点就赶到现场,用铁棍扫帚一点点将冰敲掉,使管道在光照下尽快回温,达到可施工条件。这些平凡的建筑人朝受命、夕饮冰,以匠心和坚守实现了“猫冬”变“虎跃”。紧张工作之余,大家还承担起清扫道路积雪等义务劳动,有梦不觉岁寒,干事创业的热情炼就了这群年轻人风雪中的铮铮傲骨。

初心不改  坚守工匠精神

高强度的施工,无法保障的睡眠,北国的寒冷、不时袭来的暴风雨,这些都成为项目团队无法遗忘的奋斗印记,即便如此,工匠精神依然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在北方特殊的极寒环境下,常减压转油线运行过程中更容易出现管道膨胀而造成塔与管道连接焊口出现裂纹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项目团队总结出复合钢施工高空冷紧施工工法,在进行高空输油管道焊接过程中,预留出设计要求的7-9厘米的冷紧量,通过导链将转油线管道“拉长”,与塔口连接后再进行焊接,防止热油通过后管道发生膨胀变形,有效避免在后期生产运行中出现裂纹。

临近收尾阶段,业主安排外部检测单位对1#、2#联合装置进行质量检测,其中1#联合区域承担输送易燃易爆介质的管线仅抽测20%。“要做就做到100%,化工项目建设不能心存一丝侥幸心理。”得知情况后,南京华建检测调试团队立即赶赴现场,对1#联合原料预处理装置内的高合金钢焊缝进行无损检测,采用相控阵等行业前沿的检测技术,为每条焊缝做一次“胸透”测试,并对合金钢、不锈钢管线5000多个位置进行光谱检测,确保材料材质种类和质量合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检测团队就完成了无损和理化的监督检测工作。还同步完成了5个变电所共计163套高压系统,508个供电回路,近2万个联校点位的调试检测工作,助力项目顺利实现中交。

薪火相传,携手奋进,百年石化梦在北国热土上延续。而今,一座座炼塔拔地而起,一条条管道延伸四方,无论是“铁人精神”,还是“铁军精神”,中建安装人以追求极致的匠心坚守,舍家为国的情怀和敢为人先的勇气,绘制 “石油梦”崭新的蓝图!(中建安装供稿)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