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安装追梦人丨鄢德金:奉献海外、无悔坚守的“海燕”

发布日期:2020-11-29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01123112548.jpg


“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高尔基将海燕搏击风浪时的勇毅描绘得淋漓尽致。在中建安装,也有一只无惧风雨,翱翔天际的“海燕”,15年来,他先后参建了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等重点项目,从国内到海外,从技术员到美洲区域负责人,他逐渐成长为一名通语言、懂技术、擅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他用匠心与坚守建证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不断“走出去”,他是中建安装国际工程分公司美洲区域事业部总经理——鄢德金。

初出国门  誓要啃下“硬骨头”

2012年,中建安装中标西半球最大的海岛度假村——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项目机电安装工程,鄢德金被委以重任,担任项目副经理,负责项目生产协调、进度、安全及商务工作。“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打赢中建安装进驻巴哈马国别市场的首战!”鄢德金信心满满。

初入美洲市场,鄢德金和他的团队便碰到了巨大的阻碍。项目机电系统施工内容多且复杂,中美标准规范差异大,岛上物资极度匮乏,外籍顾问和设计监理对中国工程师缺乏信任,沟通不畅……每一个问题都压得大家喘不上气。面对困难,鄢德金身先士卒,白天跑现场,准备技术汇报材料,带领团队搜集国内外供应商资源及供货渠道,晚上给分包、业主写邮件沟通,建立信任,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团队成员学习当地语言、施工标准及规范,用最快的速度提升项目团队战斗力,推动项目各项工作步入正轨。那时的鄢德金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些不熟悉、不擅长的工作,加班加点他也要啃下来,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节奏,让他迅速掌握了海外施工的所有规范和关键点,也让他成功减重25斤。他总自我调侃笑着说:“巴哈马是个好地方,半年就把我从‘肚腩大叔’变成了‘型男’!”没过多久,项目机电安装工作大面积展开,鄢德金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深化设计、区域协调、商务确权等工作中,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每到休假时间他总说:“现场走不开,休息先缓缓。”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缓一缓”中,鄢德金创下在海外连续工作38个月记录。

2015年6月,原业主方突然宣布破产,项目被迫停工。“没活干了,我们怎么办?”一时间,员工们慌乱了起来。作为项目“主心骨”,鄢德金一边安抚员工情绪,与大家逐一沟通,一边组织搜集整理项目各类签证及索赔资料,配合项目总包方与业主斡旋,并提前将视线转移到巴哈马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其他国别市场,谋划着深耕美洲市场的下一步。

2016年10月,巴哈马度假村项目迎来新业主且顺利复工,此时项目已停工近15个月,外籍专家预计至少需一年才可实现度假村机电系统的正常运转。“给我们6个月,我们一定能行!”依托前期扎实的工程质量和复工前全面的准备工作,鄢德金带领团队用了6个月时间对项目机电系统进行全面排查、修复、完善和调试,保障项目于2017年4月顺利开业,刷新了业主和外界对“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的认识,打破了美国建筑圈内“不可能完成的神话”。2019年,该项目凭借其优质的施工质量及在美洲地区巨大的影响力一举夺得“鲁班奖”(境外工程)。

披荆斩棘 美洲市场的“开拓者”

2018年3月,中建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在美洲项目调研时指出,中建安装要在美洲市场推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市场理念,加强品牌创造,实现公司“大海外”发展目标。“美洲是一片沃土,不仅有美国、加拿大等国先进的建筑管理理念和施工技术规范,还有中南美及加勒比地区基建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从海外项目管理转向市场开拓,鄢德金从容接受角色转变。

微信图片_20201103090309.jpg

在鄢德金看来,市场营销是项目管理的自然延伸,项目管理经验能帮助他更精准地了解海外客户的需求,以及如何在市场上寻找商业合作契合点。8年间,鄢德金率队在美洲市场披荆斩棘,相继承接并完成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巴哈马希尔顿酒店一期、厄瓜多尔圣埃伦娜水利工程和巴哈马The Pointe二期等项目建设任务,为中建安装在美洲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积极对接中资驻外机构的同时,鄢德金和中国驻外使馆、驻地政府机构、优质的属地客户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不断深耕美洲市场,全力拓展周边国别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建安装在美洲的影响力。

坚守阵地  海外防疫的“指挥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巴哈马The Pointe二期项目的施工节奏。鄢德金临危不乱,一边做好施工生产协调,一边多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安抚职工情绪,确保职工生命安全。

在推进防疫工作初期,文化差异成为境外疫情防控的巨大阻碍,当地人员对中方员工佩戴口罩、喷洒消毒水等防疫举措存在不解和抵触,防疫工作进展艰难。鄢德金与业主、属地化员工多次沟通协调,数次强调做好防护工作的必要性,帮助The Pointe二期项目全体外籍员工养成每日消毒测温、上报健康情况、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同时,鄢德金通过国内外各种渠道购买和储备大量生活用品,并与项目人员谈心交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多措并举确保项目人员生活、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思想情绪稳定。

2.巴哈马 美洲区域负责人针对巴哈马疫情给给全体施工人员加大一文,消除顾虑.jpg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和项目竣工节点的不断临近,如何把大家安全送回国成了鄢德金最大的担忧。他一边继续做好人员安抚工作,一边与总包方、国内总部沟通,商讨人员回国计划。在国内政府、中建集团及兄弟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历经一个多月的周密安排,终于将80余名项目人员安全送达国内,过程中无一感染。

这一次,已有一年没回家的鄢德金再次选择了留下。大家问:“鄢总,您不想回去吗?”鄢德金这样回答:“想,怎么不想,但是项目建设还需要我,等彻底完工,把你们安全送回国后,我才能放心回去。”就这样,在把项目大部分人员妥善送回国内后,他带领着仅剩的4名管理人员和10名工人坚守现场,向着最后的目标节点冲刺。

对于家人,鄢德金心里哪能不愧疚,8年来,他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家中父母年事已高,他却无法陪伴身边;妻子肩负家庭重担,也只能在电话中聊表爱意;女儿今年2岁了,他也没能在女儿生日时抱抱她……“家人,是每个海外人最大的牵挂,感谢他们的付出、理解与支持!”鄢德金说,“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愿意投身海外,建证着中建安装海外市场不断拓展,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唯历风雨,方见彩虹。在美洲大陆上,一只只“海燕”正搏击长空,为中建安装海外市场的开拓振翅高飞,他们筑起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地标建筑,更是中国建设者的“精神桥梁”。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