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丨王川:立根能源储罐建设,在挑战与突破中拔节生长

发布日期:2023-10-15
【字体:打印

十年磨一剑,从技术员、生产经理、总工程师再到如今的项目经理,他用一腔热血浇筑在广袤的石化基地。滨江岸边,渤海湾旁,南海之滨,一座座矗立岸边的银罐都熔铸着他的艰辛与汗水,他用专业和敬业赢得团队成员的肯定,用实力与担当诠释项目的“品质履约”。他就是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储罐建造大拿——连云港LNG储配站项目经理王川。

 

积淀  扎实耕耘新领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1年,离开大学校园不久的王川来到中建安装,受任项目设备技术员,出征大连长兴岛原油库区项目。大连长兴岛项目以原油储罐建设为主,让本是机械设备制造专业的王川犯了难,原油储罐施工与机械制造大相径庭,陌生的设备、技术和任务,让他举步维艰, “一切得从头学起。”讲起过往岁月,他无限感慨。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尽早掌握施工技术,王川从零开始,看图纸、认装置、学焊接,钻研储罐建造技术,白天跟着师傅穿梭在钢铁丛林,现场学习储罐结构,夜晚临摹钻研前辈的储罐底板图纸,学绘图,总结理论和实践经验,尝试突破传统的板幅要求……长兴岛凛冽的海风裹挟着寒流阵阵,夜夜侵袭着王川四处漏风的板房,但却没有吹垮这个年轻小伙坚定的信念,“要做自己的小太阳”,他如是说。日积月累,王川案头的图纸越积越厚,116张图纸见证着王川一点一滴的积累、沉淀、深耕。

王川面临的挑战远不止眼前客观的困境。恐高,就像是刻在王川DNA上的参数,彼时21米高的原油储罐,一度成为王川的心理阴影。“每次上罐体检查,心里都慌得厉害。但如果不克服恐高,这就永远是问题。”硬着头皮上,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时常站在高处,锻炼自己,克服内心的恐惧。日子久了,即使在后来南京滨江LNG37米高的储罐,他也能够上下自如。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时间,王川就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设备专业负责人,三次荣获中建安装“优秀员工”和“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从此,他便扎根于石油化工基地,深耕石油储罐建造技术,为今后的工作生涯铺下重要基石。

 

迸发  积蓄能量创峥嵘

 

在石油化工基地的日子是枯燥的,但王川并没有被眼前的生活磨平棱角,而是坚守初心,为他的“建筑梦”默默努力。海南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项目是当时中建安装储运工程公司首个EPC项目,集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体量极大。作为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优秀员工,王川也有幸参与其中。

双盘式浮顶罐是海南华信项目的主体建筑,罐顶为双盘外浮顶结构,在传统施工中,浮盘底板焊接存在着质量通病。如何能提高浮盘的施工质量,成为萦绕在王川心中的问题。“就从浮盘临时胎架入手”,多次考察现场后,他和团队共同设计出可微调浮盘临时胎架,采用丝杠+调节环的形式,提高临时胎架的表面平整度,确保浮盘底板组队焊接质量,有效提高浮盘底板焊接的受力程度,改善浮盘的施工质量,工期提前180天。

在浮顶罐试水过程中,10万立方米的浮盘涵盖着69个仓,受到结构限制,双盘最低点只有39厘米,最高点有59厘米,在这个狭小空间内,人员介入其中检查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为了保障浮顶罐的质量,王川亲自带领团队进入罐内逐个检查,确保储罐质量。项目投产两年,浮顶罐仍然运行正常,受到业主持续好评。在海南华信项目的四年,王川默默深耕,自主完成《微调式浮盘临时胎架技术》《大型储罐外脚手架法正装施工技术》两项技术成果,两次荣获“科技进步成果奖”,同时带领团队夺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荣誉。

工作十余载,王川潜心钻研,求新求变,凭借扎实的储罐建造技术和娴熟的工作技能,先后参建的海南华信、大连港、中化泉州、中化连云港、连云港LNG等13个石油化工类项目,赢得项目业主和公司领导的认可,也为自己赢来人生新的转折点。

 

绽放  守得云开见月明

 

花开自有期,绽放亦有时。2020年3月,南京滨江LNG储配工程开工,王川担任项目总工程师,多年积累的储罐施工经验和施工技术,终于有了一展身手的舞台。

南京滨江LNG项目采用三层金属全容储罐,中间罐空间狭小且密闭,施工受限,无法采用大型机械化施工。面对施工难题,王川意识到,单靠老办法是不行的,必须改进施工方式。他提出借助电路葫芦组提升装置,以弧形扒杆胀圈为吊具,深化设计轨道梁滑动系统,采用倒装施工工艺,形成成套施工技术,不仅确保罐体安装质量,推动工程按期交付,还大大降低施工成本。凭借在南京滨江LNG项目中的出色表现,他夺得中建安装“十佳工程师”的荣誉称号。

如今,历经磨练的王川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成为连云港LNG储配站的项目经理,但他始终坚持身先士卒,担当起做前辈的典范。连云港LNG项目全容储罐焊缝数量极多,罐内空间狭小,只能采用钨极氩弧焊与手工电弧焊,为严格把控质量关,王川制定全流程质量样板,施行“三检制度”层层审查,亲自带队逐个把关。天光微亮的项目办公室、星光斑斓的施工现场,都留下过他瘦弱的身影。今年8月,王川所带领的连云港LNG储配站项目团队已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将工期整整提前100天,而他的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

拔节生长,厚积薄发,是王川多年来秉持的信条。“做人要像竹子一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根植储罐建设一线,他参建的海南华信、中化泉州等6个项目荣获国优及省部级等奖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省级QC成果奖3项,省级工法2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王川正如岩石间的翠竹,缓步扎实生根,稳健迅猛生长,在沉默中坚守,在实干中迸发,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王川.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