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孙罗:走好创新自强路,科技星火燃旺生产一线

发布日期:2023-09-25
【字体:打印

  始终扎根车间与项目现场,数年如一日潜心耕耘,从质检员到分公司负责人,中建五洲钢结构制造分公司经理孙罗带领团队紧跟国家战略,着眼市场,在制造一线写下求精创新、提质创效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注入动能。


  精细入微  把稳质量关


  2011年,从大学校园刚刚走出的孙罗,来到中建五洲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着师傅“巡车间”。质检员的日常就是把关每一道制作工序的安全参数。孙罗的背包里,总是装着卷尺、超声波测厚仪等10多样工具,跟着师傅完成钢板测厚、取样送检、把控下料……“小孙,你记着,检验就像一把尺,标注多少就是多少。”“检之初”的教诲,孙罗铭记于心。

  为摸清设备性能和质量底数,孙罗起早贪黑学习工艺知识,检验时通常要多方面询问汇总有关情况,再进行质检验收。“我是唱‘黑脸’的。” 孙罗说,“‘黑脸’一般都难唱。”有时候,孙罗提出问题一多,对方便拉下了脸,误以为他是“故意找茬”。

  一次做某钢结构项目,孙罗检查出焊缝表面存在轻微裂纹,工人则以参数在正常范围内为由毫不退让,他不卑不亢,回去翻阅书籍查找焊缝参数,又一一比对工人手法,通宵奋战下,终于将操作问题彻底查清归零,及时堵住了危及生产安全的质量漏洞。面对他在专业上的谨慎务实,对方的态度也渐渐发生转变:“他不是在和我们较劲,他是对质量负责。”四年质检路,孙罗检测仪下的钢材经过精密的卷圆焊接、除锈喷漆,被刻上“中建五洲出品”的印记,成为南京青奥会议中心、杭州G20峰会主会场等重要建筑物的栋梁之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作为质检员,孙罗比任何人都清楚,安全是生产的基石骨架,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一条原则:“一严到底,把稳质量关。”


  潜心钻研  攻克关键点


  2021年,孙罗已升任公司钢结构制造分公司经理,身兼淮安白马湖大桥项目经理。打开设计院的图纸,孙罗和团队成员不禁皱起了眉头。图纸上,白马湖大桥两座拱塔的造型宛若跃出湖面的白色双鱼,营造灵动的曲线之美,但落在施工上绝非易事。“‘鱼跃龙门’造型属于空间曲面异形结构,钢拱塔加工难定位、焊接易变形,建造难度在国内桥梁建设中也属罕见。”时任项目总工陈可可说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孙罗的笔记本里,这句座右铭被写在扉页。走进他的办公室,整齐排列的一部部著作、一本本期刊、一摞摞图纸,见证了他四个月以来钻研思索的拼搏身影。为保证异形三维曲面造型拱塔的完美流线,孙罗团队利用BIM技术将拱塔分解成220块形状、曲度各异的块体,每一个块体经模拟排布后输出扭曲单元。这一做法前所未有,大胆设计打开思路后,更要注重操作精细落实严密。

  为了把图纸上扭曲单元的制造精度1:1呈现,团队不知失败了多少次,重来了多少遍。最终,他们采用一板一胎,以定压成型工艺辅以校正技术,将制作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完美实现精细化建造。这一被业内专家划归为最高难度序列的异形三维曲面“双鱼”拱桥,也为公司钢结构业务转型升级贡献了重要力量。淮安白马湖项目也将中国钢结构金奖一举揽入怀中。


  矢志创新  争当破题者


  钢结构桥梁作为国家大力推广发展的方向,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建五洲聚焦钢结构桥梁细分领域的发力更加深入,立志打造桥梁业务中的“拳头产品”。一直以来,正交异性钢桥面焊后会产生大量残余应力,易导致结构变形等问题,一座钢桥使用10年后就要花费大量财力维护修缮。怎样通过优化桥面板结构来提高桥面抗疲劳强度、降低维护成本?孙罗下定决心,要给中建五洲出品的钢结构桥梁安上“杀手锏”。

  一段时间后,孙罗团队带着“新型消减残余应力抗疲劳钢桥面技术”申请了专利。旁人不知道的是,协同攻关的过程里,他和团队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大家做梦都是焊缝疲劳开裂的场景。孙罗带领大家顶着如山压力连续奋战,终于找到改善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疲劳性能的关键所在。随后,该团队再次组织试验,这一次孙罗终于听到了期待已久的声音:“新型抗疲劳钢桥面板桥梁的‘寿命’可提高72%以上,效果明显!”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召开的“新型消减残余应力抗疲劳钢桥面技术”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他们首次提出并应用钢桥面单元整体退火工艺,可达到提高疲劳强度,延长正交异性钢桥面疲劳寿命的目的。经质询讨论,协会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研究成果最终也成功应用于合肥市畅通二环高架桥及南京市仙新路长江大桥,经济效益可观,应用前景广阔。

  自1997年承接国内第一座全国产化钢结构超高层建筑大连远洋大厦以来,中建五洲先后打造了数不胜数的代表性项目,累计获得“鲁班奖”13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5项。回首中建五洲钢构之路,正是一批批五洲人勇攀科技高峰,争做助推钢结构制造业务转型升级发展奋进者的笃行征程。

  “在技术创新领域,谁见事早、动作快,谁就能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孙罗感慨。薪火燃燃,驰而不息,他带领钢结构制造厂创新工作室从工艺优化、提高质量、生产效率等方面进行创新。《一种带复杂相贯线的锥形钢管展开结构》《一种地圆天菱异型管》《一种便捷的外挂半自动型钢切割机》……勇于攻坚克难关,追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他相信,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随着“破出新空间”的重大成果一一涌现,中建五洲科技赋能必将释放出更大活力,为中建安装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而有力的专业支撑。

640 (5).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