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丨周鹏来:执守初心,扎根西部,在创新突破中实现优质履约

发布日期:2023-10-23
【字体:打印

穿梭在机电管线、扎根于实践沃土,日复一日的朝耕暮耘、持之以恒的攻坚钻研,从鄂尔多斯到乌鲁木齐,从银川到西安,中建安装华西公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东航站楼项目经理周鹏来用十四年时光走过祖国大西北地区308万平方公里。初心在方寸,咫尺匠心人。立足打造精品工程与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格局,他始终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历练成长,助力项目提质增效,矢志不渝地为“中国建造”注入安装人的青春“燃剂”。

 

潜心沉淀 苦练专业技能

 

2009年,周鹏来走出校园、背上行囊,怀揣着满腔热血与青春梦想,来到江西景德镇多晶硅项目。工地上的热火朝天和一线“老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很快就感染了他,周鹏来从最简单的技术交底开始学起,经常主动向师傅和专业工程师们请教施工技术亮点,深入了解项目进展,不断丰富自己的技术知识库,很快他就对化工工艺流程、管道焊接工艺流程、管道清洗工艺及项目管理要求等内容了如指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周鹏来来到西山名苑项目担任给排水专业负责人,由于前期丰富的知识积累,即使面对22.36万平方米的给排水专业工程量,他也并未“怯战”,每天6点开始就出现在施工现场,与项目成员反复研究分析,成功解决项目地暖所采用的NFPP-RCT管所带来的管材硬、施工难度大、效率低且质量控制难等问题,并牵头编制QC成果《NFPP-RCT管施工质量控制》及《NFPP-RCT管施工工法》,为后续该类型管道的施工积累丰富经验,他自己也实现从雏鸟新人到技术能手的华丽转身。

 

高效履约 打响区域品牌

 

宁夏亘元万豪大厦项目是中建安装打开宁夏区域的重点工程,更是公司首个参建的超高层综合体项目。项目履约质量直接关系着公司在当地的品牌形象,作为项目工程部的负责人,周鹏来肩上的担子不言而喻。“有了新目标就要去实现,要做到拼尽全力、敢为人先!”项目团队进场后,周鹏来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熟悉图纸、现场复核,完成机电管线深化设计300余项。通过深入与业主、设计等单位的沟通,周鹏来和团队在短时间内编制各类方案10余项,并一次性审核通过,为顺利开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提前策划”是周鹏来常挂在嘴边的词,把工作做在前面,才能保证各项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为确保施工质量,他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且提前进行样板施工,完成验收后再进行大面积施工,为质量创优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超高层建筑竖井管道工厂化预制难题及五星级酒店消声减震施工难题,他没有坐在办公室“等靠要”,而是主动走出去,带领团队到经验丰富的兄弟单位观摩学习,50余次实地测量、200余次数据验算,最终形成专项施工方案并一次性通过业主及监理审批,解决超高层建筑管井小、管道大且多、施工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不仅保证项目质量,更将工期缩短12%。

“高品质履约才是深耕市场的头号招牌”,在周鹏来与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后续又接连承接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工商银行宁夏分行、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等多个重点项目,擦亮企业品质履约的专业名片。

 

精益求精 尽显责任担当

 

项目管理如同在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凭借14年深耕一线的工作经历,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周鹏来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无论在哪个项目,周鹏来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施工现场走一走,现场发现施工隐患,就会现场要求相关责任人整改并形成情况分析报告。一次,他在检查时发现综合管线与行李系统碰撞问题,立即组织技术及深化设计人员与专业厂家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双方的反复核验,最终重新制定深化方案,避免5000平方米的机电管线大面积返工,大幅节约了工期和成本。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东航站楼项目抢工大干阶段,周鹏来与项目团队提前调整施工部署,对施工区域进行模块化管理,设专人专班进行管理,并将采、干、算同步推进,集中人力和物力重点突击施工关键环节,以短跑劲头冲刺长跑赛道,5天集结216名产业工人、28台大型机械设备投入项目建设,22天完成航站楼二层所有风管、水管保温,90天完成航站楼18万米消防喷淋管线施工,提前10天完成航站楼机电管线施工任务,为项目后期精装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扬帆起航自奋楫,不负韶华更向前。十四载风雨兼程,周鹏来完成了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项目经理的完美蜕变。每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他用坚守与担当在西北这片辽阔的热土上书写奋斗华章。如今,他仍旧奋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东航站楼项目施工一线,继续以实干笃行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周鹏来.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